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国常会:乘用车购置税减征600亿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实习记者 冉黎黎 网编:王巍 2022-05-24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会议决定,推出6方面33项具体措施稳住经济基本盘,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涵盖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促消费和有效投资多个层面,努力推动经济回到正常轨道。

北京商报

留抵退税惠及更多行业

疫情冲击之下,如何减轻各个行业的经济负担,稳住行业的基本发展,是政策发力的方向所在。

在财政方面,会议指出,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2.64万亿元。 据悉,自今年4月1日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截至5月10日,已有913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149.5万户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月1日-5月10日,共有1037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政策的快速落实背后存在高效的反应机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此前介绍,为了让纳税人更快更便利地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税务总局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设立100个留抵退税工作直联点,畅通问题反映渠道,确保纳税人便利、快捷享受留抵退税红利。目前,留抵退税成果初显,新政策落实之下,政策纾困效应将持续显现。

同时,财政相关政策还提到,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1万亿元以上。

900亿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

对于个体和单位而言,在收入放缓的整体趋势下,与房、车相关的硬性支出仍是压力所在。对此,国常会指出,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促消费才能稳发展。汽车分析师张翔给北京商报记者“推算”了一笔账,车辆购置税率为10%,假设减征至5%,600亿元可以拉动12000亿元汽车零售额。“假设汽车平均售价15万元,就是800万辆销量。”

据悉,我国并非首次实施大规模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19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开始实施,此后,我国不断明确车辆购置税的缴税金额、适用范围等,并多次出台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

2020年4月,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提出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其后,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并平缓2020-2022年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加快补贴资金清算速度。多措并举之下,车辆购置税相关政策机制不断完善,消费者享受的优惠力度也逐步提高。

在稳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会议提出,优化复工达产政策。保障货运通畅。在金融政策中专门提到了对货车车贷、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等,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这900亿元的货车贷款支持力度很大。”张翔介绍。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货车贷款,要银行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这是要打通货运,让现阶段的货运重新运作起来减轻压力。

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量价并举”

在金融政策方面,会议指出,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贷款、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针对国常会提出的这一“大礼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根据实际需要,决定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体现了稳增长、稳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同时,董希淼指出,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比例,“量价并举”,将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更好地引导银行持续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并提高信用贷款比例,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增量、降价、扩面,体现了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帮它们走出困境、恢复生机,这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基础和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以来,面对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冲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央行等此前也曾发布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多项结构性工具接连“上阵”,稳增长措施也接连出台。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指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配套的政策来进一步细化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会考虑适当通过减息来降低小微企业还本付息的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实习记者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