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金融让利,稳增长稳就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5-19

“对2022年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困难行业,包括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制造业,银行如果办理贷款展期和调整还款安排,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

5月18日,在“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作出如上表述。

对于困难行业的小微企业纾困措施,金融支持向来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疫情冲击之下,薄弱环节的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受大环境影响明显。短期的经营困难、收入不稳定,很容易造成还贷压力,引发资金链紧张,甚至成为长期的生存隐患。

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需要扩大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业务覆盖面。同时,银行合理采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避免出现抽贷、断贷。

随之而来的,银行自身面临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也受到关注。对此,毛红军表示,要辩证地看这个问题,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支持小微的意义不仅在于渡过眼前的难关,还在于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业务基本盘。

换而言之,让利小微,着眼未来。就业主体稳了,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所以,从长远看,是确保了信贷资产的质量”。

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总理再次提及突出就业优先。

李克强说,我国仍有1.5亿多户市场主体,通过稳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民生,引导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缓交利息。

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争分夺秒的关键时刻。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稳增长稳就业成为重中之重。

中国经济已由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此次疫情中,服务业首当其冲,餐饮、住宿、旅游成为受冲击最剧的行业。对这次疫情的“重灾区”小微企业,更应出台特殊的、大力度的救助政策。

当务之急是想方设法维持困难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居民的现金流,不断地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发放稳岗补贴、提高失业保险金返还比例等措施,并进一步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作用。

金融让利小微,这一系列政策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将利好每一个企业员工及其家庭。助力稳增长稳就业,便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