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打破千亿天花板 名优白酒下一步往哪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一博 翟枫瑞 网编:王巍 2022-05-05

随着酒企2021年年报相继披露,白酒行业再次交出一份高质量成绩单。贵州茅台作为白酒龙头,2021年实现营收1094.62亿元,同比增长11.71%,酒企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事实上,目前国内白酒高端市场主要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为核心,在双寡头格局下,如何打破各自瓶颈成为“百亿俱乐部”企业的当务之急。

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认为,目前白酒高端市场以茅台、五粮液为核心的格局相对稳定。对于其他名优白酒企业而言,仅仅靠高端市场很难去实现企业的持续扩张,而且风险很大。因此名优白酒企业未来应该要做好根据地市场,同时要围绕核心板块进行全国化布局。

北京商报

龙头业绩高增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白酒上市企业2021年仅有1家企业营收出现下滑,其他白酒企业营收均实现增长。贵州茅台2021年实现营收1061.9亿元,同比增长11.88%,成为行业首家营收突破千亿的企业。五粮液实现营收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实现营收分别为253.5亿元、206.42亿元、199.7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14%、23.96%、42.75%。从数据来看,头部白酒企业2021年营收均实现超10%的增长。北京商报记者就业绩情况向上述企业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企业并未给予回复。

预收货款作为白酒企业的“蓄水池”,也可以侧面反映出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蓄水池”来看,2021年白酒头部企业预收货款也有所增长。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预收货款分别为127.18亿元、130.59亿元、116.45亿元、73.76亿元。

在白酒头部企业纷纷亮出骄人成绩单的背后是企业布局高端的默契。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白酒具有穿越周期的能力,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白酒主流价位带不断升级,成功打开高端白酒天花板和行业扩容空间,各白酒企业纷纷通过产品升级获得新生活力。

双寡头格局

从盈利能力来看,白酒行业产品升级趋势仍未改变。在消费升级的加持下,白酒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也逐渐向高品质发生转变。消费者品牌意识逐步增强,促使中高端及以上白酒产品消费比重提升,酒企高端产品毛利率整体呈现提升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贵州茅台茅台酒实现营收934.65亿元,毛利率高达94.03%;五粮液的五粮液产品实现营收491.12亿元,毛利率为85.59%;山西汾酒汾酒系列实现营收179.2亿元,毛利率为76.55%。

从产品销量来看,贵州茅台核心产品飞天茅台,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均是一瓶难求。第八代五粮液在天猫平台月销量为200+。反观其他品牌高端产品,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在天猫平台月销量为100+,今世缘国缘系列月销量不足10笔。从产品角度来看,国内白酒高端市场基本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大品牌为主。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高端市场的“护城河”是品牌价值,而且并非企业单方面决定,必须得到消费者的心理认可,所以白酒行业特别是所谓高端市场仍遵循马太效应。

程万松分析认为,高端市场是一个对于品牌要求极高的市场,目前白酒高端市场以茅台、五粮液为核心的格局相对稳定。其他名优白酒企业如果仅靠高端市场,业绩很难实现持续增长。除了巩固根据地市场、围绕经济核心板块进行全国化布局外,在产品结构方面,也应该关注次高端和轻奢领域。

寻求突破口

白酒行业快速发展,在消费升级的加持下,企业纷纷布局高端市场。据了解,头部白酒企业均在高端市场有所布局。而事实上,消费者对于高端白酒的消费,依然以品牌力为主。

消费者曹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其他品牌的产品,可能价格也不便宜,但大家都不知道。

目前国内白酒高端市场主要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为核心,在双寡头格局下,其他名优白酒企业如何打破各自瓶颈,则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诸多企业除了布局高端市场外,也在抢占全国市场份额。

据了解,2021年,山西汾酒在稳定发展大基地市场的同时,还以南方市场发展为契机,规划江、浙、沪、皖、粤等市场共同发展,以此来推动长三角、珠三角市场的拓展。

泸州老窖也表示公司未来要加大市场精耕,深耕基地市场和重点市场。同时加强市场拓展,对于空白市场也将加快布局,以此来完成全国化发展。

沈萌表示,抢不抢占高端市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巩固和发展潜在市场。在消费者结构不断变化、年轻消费者占比逐渐提高的过程中,白酒品牌除了要进行内部竞争,还要与更吸引年轻人的竞品进行外部竞争。

程万松则指出,白酒高端市场实际空间有限,大部分名优白酒企业的产品还是集中在次高端和轻奢领域,名优酒企在这个市场还是大有可为。除此之外,白酒所具备的社交属性,也让口粮酒市场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