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蓝视频 > 第一时间

蚂蚁保调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有免费保险吗?

出处:北京商报 拍摄:陈婷婷 李秀梅 剪辑: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康典 2022-04-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保险免费领取、免费试用、免费领保障……这样的广告会经常出现,这些活动是福利满满还是存在套路呢? 近日,家住北京的张丽(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投诉称,自己参加了支付宝平台里蚂蚁保的免费领取保险活动,却在之后的两个月被连续扣费。在黑猫投诉等消费者投诉平台,关于蚂蚁保平台的好医保产品扣费的投诉也有很多。 根据投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蚂蚁保的赠险活动并非是完全无条件免费赠送,消费者领取免费的保险产品时,系统会默认预约投保付费版保险。领取页面写明:“免费保障到期后会延续付费投保”。 同时,不同于付费产品会在投保页面首页提示:您已进入投保页面,通过免费领取预约投保时,平台并没有类似的弹窗提醒。 对于免费赠险会预约投保的情况,蚂蚁保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医疗险产品较为复杂,不少用户对医疗险产品仍然缺乏了解,我们一方面加大保险科普,另一方面也尝试给用户提供‘预约投保并免费领60天保障的活动’,用户可以通过体验期加深对产品的理解。 对于赠险引发投诉的问题,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建议指出,互联网保险中介平台需要严格遵守互联网保险监管规则的要求,一方面要在进入投保环节时有明确的提示,另一方面对于“赠险期满后延续保障将自动扣费”更要有明确提示。 作为消费者,不要贪图小便宜,要根据自己的风险保障需要购买保险产品;领取免费赠送的保险产品时,一要防止个人信息的泄漏,二要防止坠入自动续保扣费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