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地方国企入局、增资15亿元,中韩人寿引战投方案“谜底”揭开,又一家“合转中”寿险公司将现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3-27

新引入5家股东,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韩人寿”)公开引战投项目有了最新进展。3月25日,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浙江东方”)公告称,5家意向投资人已于3月24日完成关于中韩人寿的增资协议签署。

图片来源:浙江东方公告截图

本次增资事项获批后,中韩人寿中方股东浙江东方持股比例将由50%变为33.33%,成为中韩人寿单一第一大股东。外资股东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不参与本次增资,持股比例从原有的50%降至24.99%。这代表中韩人寿将由中外合资公司变为中资保险公司。而中韩人寿的新投资人中,多家为浙江省地方国企。

引战投项目落地,中韩人寿有望合资变中资

继小康人寿之后,又一家合资变中资的寿险公司将出现。3月25日,浙江东方公告称,中韩人寿增资项目经广泛征集,5家意向投资人已于3月18日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完成摘牌,经过竞争性谈判,于3月24日完成增资协议签署。

中韩人寿增资项目可追溯至2021年4月,彼时,中韩人寿在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挂牌价格不低于1.21元/1元注册资本,募集资金总额将不低于18.18亿元。

公告显示,中韩人寿本次引战增资将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浙江东方出资3.03亿元认购2.5亿元注册资本,另引进浙江长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金控”)、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国金”)、温州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电力”)、温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交发”)及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裕投资”)5家外部投资人。

本次增资完成后,中韩人寿注册资本将由15亿元增加至30亿元。中韩人寿的股东持股情况也发生重大变化。具体来说,浙江东方将持有中韩人寿约10亿股,持股比例将有原先的50%变为33.33%,成为中韩人寿单一第一大股东。中韩人寿外资股东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不参与本次增资,持股比例将从原有的50%降至24.99%。5家新引入的股东长兴金控、温州国金、温州电力、温州交发、证裕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0.23%、5.52%、5.49%、5.49%和4.95%。

图片来源:浙江东方公告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股东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持股比例降至24.99%,代表中韩人寿将由中外合资的保险公司变为外资参股的中资保险公司。根据《外商投资法》,在中外合营企业注册资本中,外国合营者的出资比例一般不低于25%。

不过,上述股权变更事项尚需银保监会核准。

2020年首次盈利816万元,2021年由盈转亏

在险企股权遭折价拍卖、上市公司接连放弃筹备成立保险公司之际,依然能够获得5位投资人“青睐”的中韩人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韩人寿成立于2012年11月30日,是唯一一家总部和注册地均在浙江省的全国性寿险公司,目前注册资本15亿元。中韩人寿中外两大原始股东分别为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贸集团”)、韩国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双方各出资2.5亿元。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其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0.88%。

2016年末,浙江东方收购了中韩人寿50%股权。彼时,浙江东方收购中韩人寿股权时,浙江国贸集团承诺中韩人寿将于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利润为正,即中韩人寿要在2021年实现盈利,否则,浙江国贸集团对差额部分按照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直至中韩人寿盈利为止。

不过,2020年中韩人寿就实现了盈利,踩在“七平八盈”的节点上,在成立的第八年,中韩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10.04亿元,实现净利润816.36万元。但短暂盈利后,中韩人寿再次陷入亏损,2021年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9.7亿元,实现净亏损1.17亿元。

为何中韩人寿2021年由盈转亏?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分析表示,从行业角度来讲,受到疫情等多种因素冲击,大多数寿险公司都处于新单保费下滑的状态,另外,2021年A股市场也不如2020年、2019年平稳,中韩人寿的投资收益或也不理想。

地方国企入局,有望搭乘长三角一体化东风

股东变阵,将会给中韩人寿带来哪些影响?徐昱琛分析称,随着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大门持续扩宽,对合资保险公司的限制政策已经逐步解除,就政策层面而言,从合资公司变为中资公司,不会给中韩人寿带来太大影响。

但股权结构的改变或有利于中韩人寿提升决策效率,徐昱琛表示,此前,中韩人寿中方股东、外方股东各持股50%,话语权同等,分歧意见难以达成统一。股权结构改变后,不再是“五五开”的局面,分歧意见可以通过投票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对于中韩人寿提升决策效率是有益的。

除了提升决策效率,未来,中韩人寿同浙江东方的战略合作也有望再进一步。浙江东方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中韩人寿引战增资将为中韩人寿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对上市公司金控平台的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韩人寿作为公司旗下重要的持牌金融机构,公司未来将持续推动其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金控平台板块间的协同效应,扩大公司整体规模,助力公司金控平台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中韩人寿计划新引入的5家公司中,4家是浙江省地方国资企业,还有1家是老牌券商的子公司。

具体来看,长兴金控是湖州市长兴县财政局的全资子公司,温州金控是温州市财政局的全资子公司,温州电力、温州交发都是温州市国资委旗下控股子公司,证裕投资则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5位新股东“加持”,将会给中韩人寿带来哪些资源机会?徐昱琛表示,中韩人寿新引入的4位国企股东所在的长兴、温州是浙江省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未来中韩人寿在长兴、温州等地区展业,有望获得来自股东方的资源倾斜,尤其是在企业合作、团险业务等方面。

浙江东方也在相关公告中表示,本次中韩人寿引战增资项目是浙江省国资委推出的48个浙江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之一,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涵盖长三角区域的省、市、县级的国有资本,温州市正处于金融综合改革政策落实阶段,长兴是位于长三角中心枢纽区域的全国百强县市,国泰君安是总部设于上海的全国性头部券商,此次引战增资有利于各方共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浙江东方进一步表示,当前,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医疗支出、政策利好等多项因素正持续释放保险需求,驱动寿险行业高质量增长。增资完成后,中韩人寿将依托新股东的赋能,充分把握长三角区域优势,抓住行业快速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就股权变动影响、业绩转亏等相关问题向中韩人寿发函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