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拼多多举办智慧农业研讨会 AI种地能成现实?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2-03-10

在位于昆明富民县的“多多农研基地”,本是长在夏天的番茄,却于9月底才种下。参赛选手浙江大学博士生杨峰俊和团队仅通过远程操作,就让这批番茄在冬季收成了好几轮。3月1日,一场拼多多与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举行的研讨会,让成功举办两届的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再获关注。

未来,人们在田地里或许将越来越难看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景象。以AI智能测算农业水肥、温控、植保等环节,日益精进的技术正在挑战传统农业耕作模式的想象天花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全托式”种番茄

读博期间,杨峰俊从事的研究领域和野生番茄功能基因有关。2021年9月,他带着多位涉猎数据科学、植物传感器、商业化温室运营和农业物联网的专家们组建了一支名为“喜柿Hamato”的团队,通过利用SAS精简无土栽培系统、农业物联网和(沸石)二氧化碳加富技术等来种植高品质、高产量的番茄。

除了喜柿Hamato,还有3支决赛队伍在番茄产量、品质以及算法策略、商业可行性等方面与之进行比拼。据了解,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较之上一届提出了更高要求,番茄既要“种得多”,还要“种得好”。资料显示,在2020年7月的首届大赛上,来自全球的青年科学家们利用AI技术让草莓脱胎换骨,较之传统的种植方法,草莓产量提升了196.32%,且投入产出比平均值高出传统方式75.51%。

为期6个月的努力中,喜柿Hamato着重于番茄生长发育模型的构建。以研究番茄生长各个环节的环境需求,来制定一套人工智能专家管理系统,包括每个时间段的温度、湿度以及升降温、加减湿的调控。通过系统反馈的数据,喜柿Hamato不断修正和优化管理模型。

据杨峰俊介绍,除了由合作单位云南农科院的一个团队来进行人为干预环节例如整枝打杈的工作,温度、水肥等操作都能连接多多农研基地的电脑系统远程控制。结果赛事进行到中途,参赛队伍们甚至都没踏入过云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

中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深厚,既与地域乡土勾连牵绊,还与每个人的生活日常息息相关。然而,受制于自然条件、地域文化、劳动力资源等多维因素,“靠天吃饭”的运作属性也让农业成为较为复杂的课题。这也吸引众多年轻高学历人才将目光投掷这一领域,希望能以先进技术的加持来提升产业效率。

问题是,高校实验室里大量堆积的理论和构想,还缺乏一块能落地的“试验田”。基于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带来的影响力,杨峰俊从中看到了可能性。这也意味着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将不再局限于比赛性质,而是让更多青年才俊的思想火花相互碰撞,连接科研和产业,为未来走向商业化、规模化的种植技术、模式搭台唱戏。

喜柿Hamato收获的不止是番茄。据队员朱常安介绍,团队研发的Ros传感器在比赛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Ros作为一种信号物质,可以从植物的受胁迫的部位传到未受胁迫的部位,从而提高植物的整体抗性。另一个则是内源抗性诱导剂的运用,该诱导剂喷洒在番茄植株表面,可以提高其对环境胁迫的抗性。

另一组参赛团队智茄CyberTomato则是在番茄植物信息监测上下功夫。通过AI技术分析,来预测番茄每个阶段叶片、花、果实的大概数量,叶片量用于计算蒸腾效率、光合效率等方面,可谓是将番茄的生长摸了个透。“只有每串8-16颗的番茄果串才是符合标准的商品果。”负责AI视觉技术小队的赵然表示。

铺设“土壤”孕育更多可能

农业不再是农民自己的事儿,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奔赴一线,躬身于田间,带去新的视角和技术。在第一届比赛中,“90后”参赛者占据了约80%,第二届甚至还出现了“00后”的身影。

研讨会上,拼多多高级副总裁朱健翀表示,技术应用和普及的关键之一在于知识共享,希望通过组织此类分享会,帮助推广智慧农业,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益处,关注这个重要领域。

自2015年成立以来,拼多多已连接1600万农户和逾8亿消费者,除了以“农地云拼”模式普惠用户,降低农户成本,平台还将加大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等供应链体系的建设。在其2021年三季度财报中,公司研发费用在该季度达到24.22亿元。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表示,拼多多会将过去五年在营销方面的重心更多地转向研发,进一步推动农业数字化。

2021年8月,拼多多设立“百亿农研专项”,宣布将未来几个季度的利润优先投入该专项。陈磊认为,技术和人才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拼多多正在通过系统的方式,鼓励更多青年才俊将农业作为他们的职业选择。

新技术、新想法、新模式正基于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缓缓结出果实。研讨会上,参赛者们不仅分享着如何将数字技术应用于草莓及番茄种植的经验,还能有机会与专家学者探讨智慧牧业、智慧渔业在中国的实践案例。

多位参会代表认为,在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以及推动包容性增长等方面,智慧农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农业数字化可以提高农业食品全价值链的效率,促进农业生产力提高及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Carlos Watson)在会上表示,技术可以为农民带来真正的好处,进而让整个社会受益。联合国粮农组织非常支持各类推广智慧农业的举措,因为这有助于促进农业粮食体系的可持续转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