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聚焦北京疫情防控 丰台全域划为防范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实习记者 韦璐 网编:段跃 2022-01-24

当前,北京正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双重挑战,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1月23日,北京市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1月22日16时至23日16时,北京新增9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其中5例在丰台区。目前丰台正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计划于23日完成。同时,北京将对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四类药品采取购买登记措施,进一步提早发现和管控疫情风险,确保市民群众安全、冬奥安全、首都安全。

北京商报

风险区域人员原则上不出京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在会上通报,1月22日16时至23日16时,北京新增9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涉及海淀、丰台、经开区、房山、大兴。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及病毒全基因测序结果,本轮疫情目前为两个较为明确的传播链条,分别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和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1月15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43例,其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病例6例,均为确诊病例,均为轻型;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病例37例,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

据庞星火介绍,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总体平稳,新增病例均来自管控人员,社区传播风险有限。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目前处于发展阶段,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发现病例均直接或间接与冷链物品或相关从业人员有关。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1月23日上午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指出,各区要迅速对风险人员逐一落位管控筛查,分类严格执行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用好北京健康宝,通过弹窗和短信提示,督促其主动报告,进行核酸检测。风险人员要就地管控,对已出京的要第一时间横传外省区市,防止风险外溢。风险区域人员原则上不出京。

“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坚持从严从快从紧,快速开展病例调查、风险人员及物品排查,人物同溯、同防、同查、同管,市场、超市、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要加强清洁、通风与消毒管理。请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或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的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防控措施。进行核酸检测时服从安排,有序排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履行好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共同筑牢首都安全屏障。”庞星火说。

北京商报

丰台暂停聚集性活动

丰台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昂在会上介绍,截至1月23日12时,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近14天累计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即日起将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定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小区;有中风险地区2个,为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薄澜介绍,当前,丰台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进入应急状态。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丰台区连夜统筹部署,迅速调配力量,于1月23日6时启动全区核酸检测工作,开设采样点位1073个,投入医护及服务保障人员1.3万余名,计划于1月23日完成所有采样工作。

根据最新的疫情情况,丰台划定了新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以万柳园15号楼、18号楼、32号楼、31号楼、23号楼,玉泉营果品公司,西南郊冷库,宜兰园一区2号楼,亿朋苑一区3号楼,马家楼村62号,京泉仓储后院,玉泉营212号院1号楼为封控区,关闭周边七小行业,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

以万柳园其他区域、冷冻厂宿舍、郑王坟141号院、宜兰园小区其他区域、马家楼村其他区域、玉泉营212号院其他区域、亿朋苑一区其他区域、亿朋苑二区、亿朋苑三区、京泉仓储其他区域、马家楼村其他区域为管控区,关闭周边七小行业,人员原则上实行“14+7”健康管理,落实“人不出区、严禁聚集”要求。

确定丰台区全域为防范区,强化各项防疫措施,暂停聚集性活动,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满载率调整为75%,对养老等特殊机构场所进行封闭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施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各项措施。

同时,全面排查全区1856户冷链食品经营企业、1760户冷库经营主体,梳理冷链相关从业人员信息台账,迅速开展冷链货物全链条排查,对涉疫货品就地封存,对已售出货品深入开展流向调查,完成7033单货品追溯,对下游17家商户存货下架封存,持续发力确保全部追踪到位。

购买“四类药品”后需核酸检测

据李昂介绍,为进一步提早发现和管控疫情风险,自1月23日起,既往14日内及今后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均需在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北京健康宝将通过核酸检测数据库进行比对,未能按时进行检测的,将进行弹窗提示,可能会影响出行和日常生活。

对此,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屈浩鹏表示,北京市药监局已进一步完善药店购药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将充分发挥药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前沿哨点”作用。为简化市民在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登记手续,北京市药监局为本市每家药店赋予独立的二维码,消费者进店购买“四类药品”,只需用健康宝扫描药店“购药二维码”,完成少量信息勾选登记,信息会自动上传。

同时,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购买“四类药品”,北京执行同样的政策,登记相同的信息。对于一些特殊情形,如为他人代购药品,应当携带或出示用药人的身份证明信息;老年人、儿童、视力听力残障人士、没有智能手机等无法使用“北京健康宝”扫码的特殊人群,由药店工作人员协助登记,并同时填写本人居住的社区、村、酒店、单位或同住人员的联系方式,以方便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回访。

药店方面,一要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公共防疫政策,按照前期培训要求,规范做好购药信息登记工作,加强对进店顾客的服务和引导,协助特殊人群登记购药信息并上传系统;二要确保“新冠肺炎11种症状及附近发热门诊地址”等提示信息张贴在药店显著位置,引导出现发热等症状的患者及时就医;三要明确区分健康宝二维码和用于“四类药品”购买信息上传的二维码张贴区域,并做好解释工作,使进店消费者不误解,不购买“四类药品”的消费者不误扫,营造良好的购药体验;四要做好药店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和环境消杀。

屈浩鹏指出,北京各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和稽查执法,对违规药店实施严厉处罚,各区要加强督导检查,坚决管控风险隐患,严厉查处不登记、不报告的药店,并对瞒报、谎报、漏报信息的购药人员进行信用惩戒,确保全市公共防疫政策落到实处。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实习记者 韦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