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蔡徐坤代言!屈臣氏惹怒消费者 还上演“口水大战”!与这些A股公司都有合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22-01-15

由顶流蔡徐坤代言的传统美妆零售商屈臣氏摊上了麻烦。1月14日,“屈臣氏1分钱买面膜活动玩不起”的词条冲上了微博热搜,不少消费者反映线下提货遇阻,还被屈臣氏主播辱骂“疯狗”。伴随着事态的发展,屈臣氏也在1月14日深夜紧急致歉,将采取补货的方式继续履行剩余订单,并称主播为公司合作第三方机构人员。不过,对于屈臣氏的致歉,消费者似乎并不“买单”,不少人表示,“不会再在屈臣氏花一分钱”。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大型化妆品专营商,屈臣氏也与不少A股上市公司有合作,诸如青松股份、上海家化、奥美医疗等。此次事件是否会对屈臣氏造成信任危机,会否影响其与客户之间的良好合作也引发市场关注。

屈臣氏深夜致歉

1月14日深夜,屈臣氏致歉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事件源于屈臣氏在美团平台推出的面膜优惠活动,根据规则,1月11日早上5点至8点,消费者用优惠券以0.01元的价格能买到两款面膜产品中的任意一款(每人限购5盒),仅支持线下门店提货。不过,不少消费者反映,线下提货时遇阻,原因是缺货,希望消费者退款处理。不过,被告知缺货的面膜却让在屈臣氏线上渠道售卖,这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

另外,当消费者向屈臣氏方面索要说法时,屈臣氏直播间主播辱骂消费者为“疯狗”,说出了“为了一分钱的东西,就想要薅到,就像‘疯狗’一样咬人”等侮辱性言论,这彻底激怒了消费者。

1月14日,“屈臣氏1分钱买面膜活动玩不起”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当日深夜屈臣氏在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近日屈臣氏美团点评年货节活动因系统原因导致在短时间内产生了远超库存的大量异常订单,公司已兑付了一部分订单,其后因库存不足暂停了兑付,给顾客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公司深感抱歉,决定采取补货的方式继续履行剩余订单。此外,当天屈臣氏抖音直播间主播出现不当言论,公司深表歉意并进行了深刻反思,该主播为屈臣氏合作第三方机构人员,公司审核与监管工作不到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屈臣氏的致歉并未获得消费者的原谅,其中就有消费者表示“事情发酵了4天,上了热搜,屈臣氏才第一时间出来道歉,如果不是消费者维权意识强,这事就不了了之了”还有消费者表示“以后不会再在屈臣氏花一分钱”,“以后不会再逛屈臣氏”。

与多家A股公司有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屈臣氏与不少日化、医药等A股上市公司有合作。

具体来看,奥美医疗的口罩、上海家化的玉泽产品、贝泰妮“薇诺娜”品牌都在屈臣氏柜台进行销售,上述公司均为A股公司。其中,贝泰妮就曾表示,公司坚持以线下渠道为基础,以线上渠道为主导的销售模式,线下主要和一心堂、健之家、老百姓等连锁药店合作,拓展连锁药店渠道以增加线下产品的市场覆盖率;同时强化新零售营销,与屈臣氏、HEAT等专业性的化妆品店进行合作,逐步加强线下营销渠道的深度。

贝泰妮以“薇诺娜”品牌为核心,专注于应用纯天然的植物活性成分提供温和、专业的皮肤护理产品。

此外,奥美医疗也在2021年表示,2021年四季度以来,公司口罩市场份额显著提升,现已覆盖国内多家大型连锁药房、医院等,在屈臣氏、沃尔玛等渠道也实现覆盖。

上海家化也曾表示,公司借助外部力量以数字化赋能新品研发,与屈臣氏开展深度合作,赋能数字化运营,拓宽新零售业务等。

天虹股份子公司灵智数科也与屈臣氏有合作,灵智数科表示,会根据永旺和屈臣氏业务的后续需求进行合作。

另外,倍加洁也曾表示,屈臣氏是公司的ODM客户之一。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倍加洁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创业板上市公司水羊股份也与屈臣氏有合作,在销售渠道上,水羊股份去年11月就曾表示,公司与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抖音、快手、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同时,在屈臣氏、沃尔玛、家乐福、万宁、各大城市化妆品专营店及公司直营店等上架销售,为全渠道运营体系。

据了解,水羊股份的自主品牌有御泥坊、小迷糊、大水滴、HPH、御MEN、VAA等,覆盖不同层次的消费人群、具备不同的产品功效;此外,公司与海外城野医生、KIKO、伊菲丹、美斯蒂克等多个品牌达成合作,运营覆盖从个护到美妆等多品牌、多品类矩阵。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屈臣氏此次事件影响较大,也让公司消费者产生了不好的消费印象,良好的信誉是企业经营的关键,这可能会进一步引发信任危机。

上海财大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品牌方对于专业电商综合服务的需求量也显著升高。“伴随着行业从业者数量不断增加,电商运营服务商目前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的压力,如何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保持良好信誉这是公司在未来市场取胜的关键。”崔丽丽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