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低碳时代的绿色保险产品》:科技将是绿色保险加快发展的破局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1-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当前,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绿色经济高速发展将是全球经济中长期的必然趋势。1月14日,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与新华社快看联合发布的《保险碳中和系列报告之二:低碳时代的绿色保险产品》(以下简称《报告》)认为,科技将是“双碳”目标加速实现和绿色保险加快发展的破局点。

《报告》认为,保险是市场化碳排放治理的重要参与方之一,通过创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能够以较低的社会成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当前,行业各界已经关注到绿色保险在促进低碳转型、提供风险保障方面发挥的独特杠杆作用。

近年来,我国绿色保险的发展成果已经初步显现,但与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保障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在产品供给、保障覆盖广度与深度、风险数据积累、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

《报告》认为,科技将是“双碳”目标加速实现和绿色保险加快发展的破局点。传感器、5G、人工智能等数字通信技术正在改变社会经济中能源的使用与消耗方式。同时,相关产业实践积累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商业保险研发创新绿色保险产品或服务奠定了基础。

已有实践证明小额保险领域的技术和数字创新能够为更多弱势群体获得基础性保障。这其中包括,使用无人机、传感器、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等等,在分销、承保、核保及理赔的应用能够一定程度提升绿色保险的获得感及幸福感,值得业内重点关注。

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认为,对于绿色保险,保险公司一方面须借助于新兴技术来提升承保解决方案风险定价的精准性与可扩展性,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建立伙伴关系,应对绿色转型带来的风险管理挑战,帮助保险客户把握绿色经济的发展机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