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两会声音|市政协委员、城市空间信息北京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伯钢:改善垃圾末端处理技术,探索行政奖惩、积分得礼措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吕银玲 网编:解峰 2022-01-08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 吕银玲)北京实施垃圾分类一年多以来,垃圾分类已经固定流程并进入常态化运营,得到社会广泛响应。针对垃圾分类设施分布、技术和管理等方面问题,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界别的政协委员、城市空间信息北京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伯钢提出了相关建议。

委员供图

杨伯钢指出,目前垃圾分类前端垃圾收集设施布局不合理,中端流转设施城乡二元分化明显,垃圾分类缺乏统筹管理。各社区、街道等地区分散执行智能识别、人工值守等垃圾分类措施,与现有后续流转处理进行规模化配合,受双向局限性限制,方式特点、整体效果无法凸显。各行政区垃圾场站类型具有地域代表性,整体表现为中心城区内多密闭清洁站,中心城区外多露天地坑或填埋堆放,区域间不平衡较为明显。

他建议,建立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空间大数据平台,逐步构建综合联动的垃圾管理服务体系。这一方面可为相关部门管理提供持续性、常态化的垃圾分类设施及堆放物精准定位、变化监测等信息支撑;另一方面还可结合投放、运输、处置高效率的要求,对设施分布进行科学分析,为日后稳步叠加各方力量、串联流程打牢基础。

近年来,经相关部门大力整治,北京非正规垃圾倾倒治理已取得较大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堆弃物难以被发现处置、垃圾处理以填埋为主等问题。针对垃圾末端处置技术较为落后的问题,杨伯钢建议,改善垃圾末端处理技术,提升周边环境质量,结合北京城市特点提升垃圾处理技术,引进先进设备,有效改善垃圾处理不当对大气、土壤、水体、人体健康等造成严重危害,逐步降低垃圾填埋占比,提升环境友好度。

“‘快生活’伴随的外卖餐盒,油污洗净后是可回收物,但现在多作为其他垃圾处理。商住两用小区、别墅区缺乏街道和物业联合管理,垃圾分类实施力度有待提升。”杨伯钢说。

为此,他建议,探索政府层面的行政奖惩、社会层面的积分得礼、企业层面的包装回收换优惠、技术层面的以旧换新等模式。“比如以商品补贴的方式推广厨余垃圾生物处理设备,源头就地资源再生,再收运肥料,使居民得积分的同时降低运输成本,让垃圾分类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杨伯钢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