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两会声音丨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建议北京市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不低于10%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解峰 2022-01-04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月4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进入委员报到日,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提交了关于北京市完善数字经济安全制度的提案。齐向东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安全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健全,但还缺乏具体的落地措施。为此,齐向东建议北京市加快制定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强化网络安全工作一把手责任,明确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不低于10%,并把网络安全产业列为北京高精尖产业集群之首,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今年我国通过了《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还先后发布了《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针对各行业的专门保护规定和条例。这些密集出台的法律法规充分表明,数字经济安全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健全。但违规惩戒力度、安全投入要求等方面需进一步完善细化,具体体现在三方面:违法违规惩罚措施力度太小,影响法规体系发挥效应;瞒报、漏报网络安全事故现象普遍存在;网络安全投入严重不足。

为此,齐向东建议北京市加快制定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细则,强化一把手责任,明确网络安全投入占比,并把网络安全产业列为北京高精尖产业集群之首。

(一)制定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营造更好的执法环境。可以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比如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实施以来,累积立案查处案件超900起,罚款金额超13亿欧元。建议北京市带头尽快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执法部门,把普法、执法落到实处。

(二)对瞒报、漏报网络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强化网络安全工作一把手责任。问责、追责是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促进问题整改的有效手段。

(三)明确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不低于10%,切实提升重要系统的安全水平。网络安全是“一失万无”的事,有投入才会有产出。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网络安全预算占IT预算比重超过20%,欧洲长期保持在10%-15%,而我国还不到5%。建议北京市相关部门尽快发文,数字经济项目中网络安全占比不能低于10%,力争每五年提高5个百分点,到2035年能将安全投入占比水平提升至20%。

(四)把网络安全产业列为北京高精尖产业集群之首,带动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网络安全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起步早、基础厚、存量好,目前产业规模已占全国的40%,有压倒性优势,未来将成为北京支柱性产业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