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2021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正式发布:齐家网、爱果乐、源氏木语、鑫鑫木业皆成主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谢佳婷 2021-12-31

2021年12月31日,北京商报家居融媒体发布2021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它们分别是:齐家网、爱果乐、源氏木语、鑫鑫木业、汉斯格雅、三雄极光、宜家家居、华润漆、润弘家具(普罗城堡&豆丁庄园)和华师傅。通过年度十大质量黑榜的曝光,希望警醒家居同行:抓好质量与服务,义不容辞,刻不容缓。

2021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以2021年1月1日-12月31日为一个甄选年度,全面考察这一个年度里各细分领域家居品牌在质量与服务方面的表现,根据三大标准甄选出整个家居行业品质与服务最差的十个代表性品牌,组成“十大质量黑榜”,予以公开曝光:一是产品抽检不合格,即质检部门抽检中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屡曝不合格;二是服务低劣遭投诉,即产品或服务被消费者投诉存在严重问题或屡遭投诉;三是品牌具有知名度,即抽检不合格或投诉问题较严重的品牌在所在的领域里具有较大知名度。

质量黑榜之一:齐家网

上榜原因:“坑人模式”导致屡曝劣质工程

事实与经过:2020年9月底,北京业主尹先生通过齐家网推荐的金圣装饰装修,不仅工程劣质,而且增项不断、工期严重延误,直到2021年5月,历时7个多月、逾期4个多月仍然入住无望,索赔无果。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类似这种针对齐家网推荐的家装公司装出劣质工程的投诉并非个案,而是频频曝出,遍及全国各大城市。

点评与追问:号称“家装服务优选平台”的齐家网,其商业模式就是一个“坑人模式”:它声称提供优质方案的“三家PK”模式只是为了收取三份信息费,承诺“先装修,后付款”的“齐家保”三方协议保不了什么,只是为了骗取业主信任;为了让自己推荐的家装公司赚到钱,从而持续地收取信息费,齐家网采用“劣中选劣”的商业模式,让一些自身无法引流、难以生存的低端家装公司得以存活,打着监管的幌子,纵容劣质工程泛滥,让众多业主受到伤害。

质量黑榜之二:爱果乐

上榜原因:天猫儿童学习桌椅五年销冠抽检不合格

事实与经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1年7月20日发布的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苏州爱果乐科技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所在地为“江苏省”、规格型号为“型号:C109HZ”、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11-03”的一款“爱果乐儿童学习椅”被检出“孔及间隙”项目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孔及间隙”项目不合格主要是产品本身带有容易导致儿童受伤的圆孔,刚性材料由于没有弹性,如果儿童误将手指插入导致手指不能拔出,可能造成伤害。这个项目不合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爱果乐虽然屡获网销冠军,但在儿童学习桌领域依然不能称为专业。销售量越大,用户量越多,在品质上稍有不慎,带来的危害也更可怕。

质量黑榜之三:源氏木语

上榜原因:网销实木冠军8个多月内两次抽检不合格

事实与经过: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5月25日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标称生产企业(或供货)为“上海朵艺家具有限公司”、标称商标或品牌为“源氏木语”的一款储物柜(实木家具类)被检出“标识与实物一致性”项目不合格。8个多月前的2020年9月11日,源氏木语同样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天猫源氏木语家居旗舰店销售的标称商标为“源氏木语”的一款升降学习桌(桌椅套装)的桌面板下方间隙和一款床头柜的抽屉与抽屉之间间隙不符合标准。

点评与追问:“间隙”指标不合格,是专业水平不够;“标识与实物一致性”指标不合格,则有以次充好之嫌。仅仅8个多月,源氏木语两次抽检中就有三款产品不合格,既不专业又涉嫌以次充好,让其多年占据的天猫网销实木家具冠军这一荣誉大为蒙羞,更让其天猫旗舰店的近千万粉丝不知所措。

质量黑榜之四:鑫鑫木业

上榜原因:板材大牌曝出甲醛释放量超标

事实与经过:2021年12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21年室内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鑫鑫木业一款标称生产单位为“河北鑫鑫木业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2440mm×1220mm×7.7mm”、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830/200830*03*200904*01*”的“中密度纤维板”,被抽检出甲醛释放量超标。

点评与追问:鑫鑫木业官网显示,它创立于1996年,现有员工1100人,总资产12亿元,是一家涉及人造板、原料林、进出口、OEM加工等多项产业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在板材领域可谓位高权重,本该做品质榜样,却偏偏成了劣质典型。需要通过家居生产企业间接进入百姓家庭的板材品牌,如果不能自重,消费者是没有品质鉴别力和掌控力的,一旦合作的家居企业再疏忽一下,把劣质的板材运用于家具生产,最终卖进千家万户,那将给消费者埋下多少健康隐患!

质量黑榜之五:汉斯格雅

上榜原因:“龙头专家”的龙头产品抽检不合格

事实与经过:2021年2月18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中,“汉斯格雅”赫然列于不合格名单:一款规格型号为“1X31607007”的“福柯斯面盆龙头”,被检出“管螺纹精度”项目不合格。不合格产品的抽查企业名称为“西安曲江新区水晶世家卫浴店”、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汉斯格雅卫浴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所在地为“上海市”、商标为“汉斯格雅”。

点评与追问:有着德国血统的汉斯格雅,是个百年高端厨卫品牌,号称“龙头和花洒专家”,声名显赫,誉满全球,却偏偏是其引以为傲的王牌产品龙头曝出抽检不合格!“管螺纹精度”是龙头的基本项目,它不合格,会使龙头在安装时螺纹连接无法拧紧,容易出现渗漏,连起码的使用功能都成了问题,还谈何“专家”!

质量黑榜之六:三雄极光

榜原因:上市公司一年两次抽检不合格

事实与经过:2021年12月2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查报告显示,标称生产企业为“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标称商标为“三雄极光”、规格型号为“PAK413150 25W(1×25W/LED Module)”、生产日期/批号为“18年1月”的一款“固定式LED导轨射灯”被检出“标记、结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防触电保护、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五个项目不合格;此前十个多月的2021年2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标称生产企业(或供货)为“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标称商标或品牌为“三雄极光Pak”的一款“LED筒灯”被检出“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项目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3月17日成功登陆A股之后,除2021年的两次以外,三雄极光还分别在2017年8月25日和2018年4月9日因产品抽检不合格登上广州市消费者协会和广东省质监局的质量黑榜。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本该为自己争光,为行业争气,为社会争利,三雄极光却以一年两次、上市四年四次登上质量黑榜的纪录,刷新了人们对这个上市公司的认知。

质量黑榜七:宜家家居

上榜原因:一次抽检三款产品不合格

事实与经过:2021年11月30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儿童家具监督抽查报告中,宜家家居曝出三款产品不合格:第一款是由宜家家居商场销售的“布松纳两斗抽屉柜”,被检出“警示标识”不合格;第二款是由天猫平台销售的标称商标为“IKEA”的“TROFAST舒法特”,被检出“警示标识”不合格;第三款是由天猫平台销售的标称商标为“IKEA”的“BUSUNGE布松纳”,被检出“警示标识”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除上述一次抽检三款产品曝出不合格以外,宜家家居还于2020年9月11日、2020年1月6日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质检部门的抽检中曝出过两次警示标识不合格。警示标识不合格,真不是什么大事儿,但事情虽小,屡曝屡犯,就不能算小事儿了。不就是警示标识这么点事儿吗?宜家家居怎么就不能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去规范呢?

质量黑榜之八:华润漆

上榜原因:傍上洋东家产品仍曝不合格

事实与经过:2021年12月3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报告显示,抽查企业名称为“西安市未央区丽敏装饰材料经营部”、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威士伯涂料(广东)有限公司”、商标为“华润漆”、规格型号为“18L/桶”的一款“润白优饰家无添加二合一内墙漆”,被检出“耐洗刷性”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耐洗刷性”是指在规定条件下,漆膜用洗涤介质反复擦(刷)洗而保持不损坏的能力,是反映涂料产品使用寿命的主要指标,它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配方不合理,乳液选料或助剂选用不当。华润漆2006年被美国涂料大鳄威士伯控股,2017年威士伯被美国另一个涂料巨头宣伟收购之后,成为宣伟旗下品牌。有着如此显赫的洋东家,又自诩“漆业真专家”好多年,华润漆依然曝出产品不合格,令人唏嘘。

质量黑榜之九:润弘家具(普罗城堡&豆丁庄园)

上榜原因:同一公司旗下两大儿童家具品牌齐曝不合格

事实与经过:2021年6月8日,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查结果中,一款商标为“普罗城堡(图形)”的“书椅”,被检出“孔及间隙”项目不合格;8天之后的2021年6月16日,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报告中,一款商标为“豆丁庄园”的床头柜,被检出“柜类强度(推拉件强度试验)”项目不合格。在儿童家具领域,豆丁庄园和普罗城堡都颇有知名度,有着同一个生产厂家——润弘家具。

点评与追问:普罗城堡产品被检出的不合格项目,可能导致家具上的小孔有夹住孩子手指的风险;豆丁庄园产品被检出的不合格项目,可能导致柜子不结实,在受到外力的情况下容易变形、受到破坏。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既然选择了为孩子服务,就该尽心呵护,不得有半点伤害。润弘家具旗下的两大知名儿童家具品牌双双曝出产品不合格,不仅有损品牌声誉,更可能伤了孩子的身心,于心何忍? 

质量黑榜之十:华师傅

上榜原因:“实木专家”一次抽检两项指标不合格

事实与经过:2021年5月25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木家具监督抽查报告中,标称生产企业(或供货)为“东莞市华辉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标称商标或品牌为“华师傅”、规格型号为“HU-J22”、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9年12月20日”的一款“角几(实木类家具)”,被检出“标识与实物一致性”和“漆膜抗冲击”两个项目不合格。

点评与追问:实测木材名称与企业明示不一致,可能以次充好,涉嫌误导消费;漆膜抗冲击不合格,表明木家具涂层表面所用油漆质量较差、漆饰工艺不过关,影响家具使用寿命。华师傅有着39年历史,官网上宣称自己的梦想是“将华师傅品牌打造成中国最优秀的实木专家”。一次产品抽检就曝出两个项目不合格,涉嫌误导,关乎品质,“实木专家”这个名号恐难副实,不知还能做谁的“师傅”了。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