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国新冠确诊破5000万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据新华社 网编:段跃 2021-12-15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3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近80万例。两项数据依然高居全球之首。

过去一年,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3500万例。各项疫情指标在经历今年9、10月份的缓和期后,近期再度反弹。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抗疫政治化”自疫情之初就成为美国一大顽疾,至今仍愈演愈烈,阻碍形成抗疫统一方案以及合力,美国今年将再次经历疫情“寒冬”。

美国疫情核心指标自今年9月以来一度呈现缓和趋势,但从11月开始再度反弹,多地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0日发布的每周疫情数据显示,全美7天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约11.8万例,较前一周增长37.3%;7天平均日增死亡病例约1100例,较前一周增长27.8%;7天平均日增住院病例约7400例,较前一周上升15.9%。目前日增住院病例数与一个月前相比增长近50%,缅因州、密歇根州等地重症病房床位告急。

自美国12月1日报告首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以来,全美已有至少27个州报告了该毒株感染病例。美疾控中心报告称,奥密克戎毒株携带的基因突变可能使其传播力增强,从而“逃过”人们从疫苗或既往感染中获得的免疫力。

自秋季复学后,儿童成为美国受疫情冲击最大群体之一。美国儿科学会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超过700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尤其近期儿童发病率“极高”,单周新增儿童确诊病例数已连续17周超过10万例。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卡洛斯·德尔里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美加速传播是近期病例激增的主要原因。此外,疫情发展存在季节性因素,气温较低的秋冬季节通常新增病例数会上升,加上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基数仍很大,这些因素使得今冬美国抗疫形势非常艰难。

美国感恩节和圣诞季假期有大量民众出行,聚会活动、室内活动也大幅增多,病毒传播风险加剧,各地疫情防控难度加大。《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称,加利福尼亚州多地已看到疫情在感恩节后反弹迹象,让人担忧这是否预示着新一波病例激增即将到来。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曾经表示,可能要到2021年年底美国人的生活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而如今已近年末,目前看来,美国离疫情结束仍有很远距离。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两党分歧严重,联邦和州政府相互掣肘,始终未能形成全国统一的抗疫方案。联邦机构和传染病专家制定的防疫措施或被延迟,或被搁置,即便执行也往往大打折扣。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遗传学家埃里克·托波尔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是“应对疫情最盲目的国家之一”。

舆论认为,疫情已成为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矛盾的放大镜和催化剂,令美国医疗体系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暴露无遗。

为应对德尔塔毒株加速传播引发的病例激增,美国总统拜登于今年9月出台疫苗强制令,原定于2022年1月4日起实施,但已被共和党主政的多个州诉诸法院并被叫停,还遭遇民主党内“倒戈”。

截至目前,美国仍有近40%的人口未完全接种疫苗。福奇日前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坦言,美国在科学问题上存在非常令人担忧的政治分歧,这阻碍了美国应对疫情的进程。

德尔里奥告诉记者,疫苗强制令对美国非常重要,但其激发了很多反对声音。如果美国能推出统一的疫情应对方案,结果将大为不同。不幸的是,“抗疫政治化”自疫情之初就成为美国一大症结,而这种局面还将持续下去。据新华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