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元宇宙别死于树敌太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段跃 2021-12-10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12月9日喊话元宇宙:如果人类没有旅游,那就只有元宇宙了。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 但这话用在元宇宙,放到梁建章身上,多少有些意外。元宇宙,如此火热的潮流,大多数公司、行业拥抱欢迎还尚且不及,作为旅游产业的代表人物,是商人也是学者的梁建章,反向操作自有一套缜密思索。

他概括称,应该警惕元宇宙带来的成就感而令人们最终丧失探索真实世界的欲望。

换言之,旅游是真宇宙,宅家是元宇宙,天然对立,反对有理。不管怎么说,任何人任何公司,对新事物有调侃有怀疑,也有“屁股决定脑袋”,但凡逻辑自洽,倒也合乎情理。

只能说,元宇宙作为产业小学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新事物的安全,就是不要树敌太多,不要得罪更多的“梁建章和旅游业”。

按图索骥,规避这种风险,也不是没有经验可循。同属科技圈,拥有天使与魔鬼两幅面孔的,元宇宙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夸张一点讲,所有科技新概念,从信仰到落地,都经历过生死门槛,核心之义可能并非技术是否成熟,而是生态能否互融共荣,尤其是处理与“老前辈们”的关系。

你看,起初言必颠覆的互联网,已经与实体产业握手言和:搞电商的也得做线下店,整合成新零售;搞互联网金融的,不能违背规律凭空收割;就算搞互联网营销的,也得在乎楼宇电梯传统渠道……

类似转变,不只是营销噱头、销售手段的改变,更是从研发到制造,再到销售的全链条的重新整合,整合就包含了新旧模式的取长补短。

对比着看,至今仍在强调新旧鄙视链的比特币、区块链、NFT、人工智能,一地鸡毛的概率就大了很多。尤其是争议最大的币圈,充斥了“古典互联网”和“区块链互联网”矛盾论调,看起来是新旧模式的你死我活,充其量是庄家和韭菜的蠢坏博弈。

元宇宙亦是如此,以现有水平:技术路线清晰可见,逻辑靠谱;产业憧憬稍显超前,还算可行;商业爆发离题万里,千万别信。

但偏偏就是八字还没一撇的商业维度,在不良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元宇宙成了任意公司都能蹭概念炒股价,甚至收割普通用户的投资香饽饽。

这也就不难理解梁建章的担忧,除了大逻辑上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对立,更有好戏被唱歪了的愤怒——居心不良者期待浑水摸鱼,有心有力的大企业大平台反而避之不及,唯恐沾惹是非。

某种程度上,元宇宙树敌多少,决定了它的成长性和生命力。我国的科技圈走过了荒蛮时代,再好的技术路线,如果不能赋能既有产业,一味用颠覆说话,就是空中楼阁。

把敌人搞的少少,道理也很简单。一方面技术、产品上,多考虑互补和共赢,而非替代性;另一方面就是洁身自好,减少法理和道德争议。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