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经营压力加大 北京中小企业迎来纾困“组合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11-25

图片来源:壹图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临近年末,政策持续发力护航中小企业。11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书面),透露了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下一步安排:加强政策触达、做好政策落实,拓展金融服务、缓解融资困难,完善服务体系、增强企业获得感……方向已然成型。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也最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也一直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挑战之一。为此,在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方面,报告提到,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吸引更多创投风投基金和耐心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此外,积极引导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和贷款抵质押方式,深化政银担合作,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同时加强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对接,为高成长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上市培育路径,推动企业融资“扩面增量”,并推动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机制和评价体系,增强企业自身融资能力。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常态化、原材料涨价、芯片荒等事件也使北京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暴露出成本增加负担重、用工荒和裁员并存等问题。报告提到,三季度对部分工业企业调查问卷显示,60%以上的企业反映成本上涨明显。以某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为例,与去年同期相比,电器系统、电子元器件采购价格提高5%-10%,供货周期延长1-3个月,外协加工企业涨价6%-10%,物流运输成本、用工成本也出现上涨,公司毛利率下降10个百分点。

为解决这一问题,报告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出台降低成本措施,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多维度降低企业经营发展成本;构建创新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引导示范平台和基地提升产业集聚度,加强上下游资源对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通过购买云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数字能力。

对于企业目前面临的人才紧缺问题,报告也提到,要紧盯企业人才需求,做好配套服务。包括支持企业引进更多国内外优秀人才,留住本地人才。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降低供需缺口,减少人岗错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有效的招聘信息,为优秀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展示平台,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发展。加强企业人才专业培训,继续落实以工代训、以训兴业等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合理安排针对不同层次人员的培训课程,通过提升员工技能、降低培训成本等方式,帮助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稳定员工队伍。

但整体而言,过去一年,北京中小企业发展仍然取得了不少成绩。去年12月1日,《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正式实施,一年来,随着北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小企业数量稳中有增,营业收入不断增长,技术创新更加活跃,总体呈现量质齐升的发展态势。

报告提到,截至2021年9月底,北京全市共有中小企业162万家,比2020年净增8.9万家,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87万家,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1509家,国内外上市企业732家。

融资环境也已出现明显改善,市场投资较为活跃。报告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万亿元,同比增长9.3%;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115亿元,同比增长27.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3个百分点,全市小微企业有贷户数25万户,同比增长29.6%。9月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4.59%,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4个基点、26个基点。据清科调研统计,1-9月,北京市企业(剔除金融和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案例1822起,同比增长63.6%,占全国比重为19.85%;融资金额2238.7亿元,同比增长63.2%,占全国比重为22.2%。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