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竞相战投 掌上辅材暗藏多大商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刘一博 2021-11-19

一个名叫掌上辅材的家装辅材一站式供应链平台,忽然成为家居巨头争相追捧的香饽饽。2021年11月12日,在红星美凯龙A++轮战投掌上辅材749天之后,居然之家又向它伸出橄榄枝,成为B轮战略投资者。至此,创立于2017年、服务了12万客户的掌上辅材已经获得了6轮融资。

居然之家董事长兼CEO汪林朋与掌上辅材创始人兼CEO薛承坤同竖大拇指,齐贺开启合作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居然之家董事长兼CEO汪林朋与掌上辅材创始人兼CEO薛承坤同竖大拇指,齐贺开启合作

掌上辅材被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两大家居巨头看好,竞相成为战投对象,原因在于,一个高达4000亿元的辅材商机,正在掌上辅材背后浮现。资本助力,模式创新,辅材市场谁主沉浮,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清华计算机硕士的“搬砖”事业

“辅材是一个拥有4000亿元的大市场,我们要在这个行业打造出一个个响当当的品牌。”2021年11月12日,在居然之家正式宣布战略投资掌上辅材新闻发布会上,掌上辅材创始人兼CEO薛承坤满怀信心地向媒体表示。

站上这个发布会的舞台,对薛承坤来说可谓五味杂陈。作为在清华大学读了七年、以计算机硕士学历毕业的高材生,薛承坤已经连续创业10年,曾是国内最大共享租车平台PP租车的联合创始人。2017年,薛承坤怀着“让千万个家更美”的梦想,选择了装修建材这个赛道创立掌上辅材,开始二次创业。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盛产两种人,一种是穿着花格子衬衫,坐在电脑前,‘996’加班,时不时因为‘猝死’而登上热搜;第二种是穿着工服,手持测试仪,在实验室里研究DNA的双螺旋结构,或探索如何从人脑中获取记忆。”薛承坤风趣地自嘲道,他哪一种都不属于,而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历史上第一个天天“搬砖”的硕士。

身着西装衬衫,不打领带,薛承坤自嘲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第一个“搬砖”的硕士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身着西装衬衫,不打领带,薛承坤自嘲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第一个“搬砖”的硕士

这个“砖”到底怎么“搬”,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向掌上辅材进行B轮投资的“金主”、居然之家董事长兼CEO汪林朋如此评价薛承坤正从事的事业,“这是个正确的事儿,但是非常难,需要很长的时间”。

正如汪林朋所说,辅材是一个没有多少人关注的蓝海市场,却又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以家居建材行业每年4万亿的销售额来算,4000亿家居辅材市场占了十分之一,辅材这个传统行业的新机会非常多,找到它却并不容易。

从创立于2017年的掌上辅材的成绩单来看,薛承坤这个清华大学计算机硕士的“搬砖”事业做得还不错。截至2021年11月,掌上辅材累计已在全国20余城开展业务,包括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合肥等主要城市,单月销售额破亿元,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2021年新开了16城,年对年销售额增长近5倍,处于高速增长状态。目前掌上辅材已有8大品类的3万余种商品,平台累计消费人数12万,累计配送超60万次,累计服务工地25万个。

居然之家的战略投资野心

“创业就像谈恋爱,遇到对的人才能成就美满人生。”薛承坤以富有诗意的话,流露出对辅材行业的热爱和对“金主”投资的感激之情。

居然之家对战略投资掌上辅材的重视,从新闻发布会现场派出的阵容可见一斑:除汪林朋亲自登台致辞外,还有居然之家控股集团副总裁任成,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副总裁、玳瑁数字科技负责人李杰,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副总裁陈亮,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副总裁罗军,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副总裁、居然装饰总经理曹晓龙等悉数到场。从掌舵者到分管居然装饰的总经理,可谓全员出动。

掌上辅材则派出了被薛承坤称作“小伙伴”的几位联合创始人,他们也都各有来头:毕业于北京大学,在多个互联网大厂担任过要职的王滔;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有着任职产品经理、运营总监经验的魏洋靓;从一家公司创业跟到上市的销售精英冯明刚。除此之外,掌上辅材还汇集了来自居然之家、百安居、东方家园等家居行业的专家。

“谁能控制水泥、沙子,谁就控制了家装行业的入口。”汪林朋一语道出战略投资掌上辅材的野心,“水泥、沙子,木材、管材、线材,油漆涂料、水电等,现在成为家装里面最重要且具有垄断性、稀缺性的东西,如果我们在辅材行业没有占得先机的话,那么在家装流量入口方面就失去了先机。”

郑重出席战略投资掌上辅材的发布会,汪林朋透露出对辅材行业的野心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原来在北京小区门口就能找到的水泥、沙子等店面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装修房子最麻烦的一件事情,就是不知道到哪买水泥、沙子这些材料,不仅北京如此,全国的大中城市也是如此。汪林朋看到了市场变化中的商机,早在2020年底就开始布局包括装修基材辅料销售平台在内的家居全产业链。

此次战略投资掌上辅材,居然之家既能丰富辅材生态体系,与工厂、装企建立信任关系,又能学习掌上辅材的数字化能力,未来有望与居然之家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产生技术协同,共同推动家居产业互联网生态的成型。

屡被资本看好的背后逻辑

在获得居然之家的B轮战略融资前,掌上辅材已完成了5轮融资:

2017年10月19日,获得源码资本和不惑创投的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8年3月30日,获得源码资本和不惑创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18年11月7日,完成 800 万美元 A 轮融资,领投方为真格基金,老股东源码资本、不惑创投追投;

2019年5月21日,完成由源渡创投领投,源码资本跟投的3000万元A+轮融资;

2019年10月18日,获红星美凯龙的A++轮战略投资。

投资机构看好、家居大佬追捧、高端人才汇集,掌上辅材究竟有何魔力?“我们天生具有非常强的互联网基因,可以对辅材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薛承坤表示。

“在辅材行业,客户买不买材料,并不取决于材料好不好,便不便宜,而是有没有在装修的工地。掌上辅材开发了一个AI的算法,可以预测在未来三天有装修需求的客户,这时候再联系客户,成单率就会非常高。”薛承坤相信,通过这种技术的手段,掌上辅材精准找到客户,并使传统销售员提升三到四倍的工作效率,“4000亿元的辅材大市场容得下掌上辅材的任何想象空间”。

能否打造中国的家得宝

“掌上辅材不局限在辅材领域发展,在未来可以为装修、设计等产业链环节提供供应链服务,公司现有的工厂资源,也可以帮助掌上辅材在品类延伸中发挥作用。”在获得居然之家B轮融资之后,薛承坤已经开始畅想“让掌上辅材成为有中国的家得宝”。

在美国,家得宝在人们心中是家居解决方案提供者,只要有装修需求,第一时间会想到家得宝;在中国,人们装修时首先要去找个装修公司或设计师,但绕不开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工长。据薛承坤介绍,掌上辅材通过互联网、数字化等线上方式,突破了周围三公里的自然流量获客方式,可以快捷、方便地把一座城市60%—70%的工长全部发展成客户。同时,掌上辅材自主研发了一套仓储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针对辅材行业做定制化,把物流效率提升到超过原有建材城的物流效率,顺应了当下低密度装修时代的需求,真正实现了中心仓模式下搭建一套高效的辅材物流体系的通路。

在美国超级成功的家得宝曾经到中国淘金,结果是铩羽而归。掌上辅材要做中国的家得宝,难度并非一点点儿。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对此就十分谨慎,“在低频、高额消费的家装消费再细分的垂类领域,全新打造一个独立的ToC平台,是有高难度的,这涉及到产品、服务、品牌、运营以及较长周期的商业验证、经验沉淀等多方面要素,机会的大小不言而喻”。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也认为,“目前消费端虽然有这样的需求,但是跟美国家得宝还是有很大差距,因为国外消费者家装DIY的比重非常高,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自我动手的比重还是比较弱,所以消费端大量辅材的使用还是相对会慢一些”。

薛承坤早已下定决心,带着掌上辅材迎难而上。“我们的商店真正的前门不再位于我们的商店,而是在客户的口袋里,工作场所甚至在家里。”薛承坤非常欣赏家得宝董事长Craig Menear的这句名言,正是掌上辅材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