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跑过大中型银行 多家地方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收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21-11-02

“资管新规”倒计时仅剩60天,留给银行理财转型的时间已经不多。在不久前披露完毕的2021年三季报中,亦有多家银行透露了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情况,从转型进度来看,地方性城商行要普遍优于大中型银行。对商业银行来说,转型是第一步,在“资管新规”落地后,接下来所面临的系统改造升级、理财产品估值、客户接受度等问题依旧任重道远。

11月1日,多位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均透露称,目前行内已经加快了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步伐,力求争取在年底之前实现整改。

一位国有大行资管部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目前行内净值型产品占比大概在80%左右,还未整改完毕的存量产品有20%。这些产品主要是之前不合规的预期收益型产品,行内也下达了硬性指标,要求在年底之前力争实现整改”。

另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称,承接母行产品后,目前公司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规模为11618亿元,较年初增加3990亿元,新产品占比由年初的68.17%提升到86.62%,新产品规模位列可比同业第三。

虽然各家银行均提升了整改进度,但毋庸置疑的是存量理财产品的处置依旧面临不小的挑战。一位中东部地区上市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在转型过程中主要面临老产品资产退出、净值型产品估值管理、系统改造等问题,一方面资产退出面临资产负债管理及流动性管理等压力,另一方面,净值型产品对估值管理和科技系统的支撑提出更高要求;此外,投资者教育工作需要持续推进,任重道远。

针对目前银行在存量理财整改和净值化产品转型过程中的难点,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发布之前,部分银行存量不合规资产规模较大,尤其是配置了大量长期非标资产,过渡期截止前难以自然消化;此外,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接受度不高,部分银行转型意愿不强,起步晚、进展慢,导致净值化转型水平较低。

在不久前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中,也有不少上市银行公布了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进度。根据招商银行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为2.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88%。

亦有部分地方上市银行披露了理财业务整改相关数据,其中,南京银行存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已于9月30日全部清零,成为全行业首批完成存量理财业务整改的商业银行之一,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净值型产品占比100%。杭州银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3家城商行截至今年9月末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比例分别高达96.68%、96%、95.78%,离全面完成转型也仅有一步之遥。

另有1家A股上市城商行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称,“我行产品净值化转型当前已步入尾声,预期收益型老产品基本整改完毕”。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扬分析认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较高的均为城商行,主要是因为大中型银行存量资产规模较大、整改难度较高,预计年末“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能达到90%左右,仍有10%左右的理财存量资产不能完成整改,需要进行个案处理,实施差异化管理措施,银行需要定期向监管部门披露整改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