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投资者如何做到长期盈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10-14

有人质疑长期价值投资,也有人说量化交易让投机没法继续,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获得长期的盈利呢?本栏认为,分散投资于多个低估值品种,并进行适当的系统性风险对冲,将是长期盈利的基石。

现在在很多视频网站上,都有投资者吐槽股票不好炒了,认为量化交易在投机,机构也不进行价值投资。结果就是投资者既没办法通过价值投资获利,也不能通过投机炒作获利。最后就是投资者大面积亏损,那么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呢?

事实上,A股市场投资者遇到的这些困惑,国际成熟股市投资者也都遇到过,结果现在成熟股市的投资者也出现了各种分化,例如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确实没办法战胜机构投资者的人,就去购买基金,把众多弱小的散户投资者捆绑成机构投资者参与战斗;认为自己对大盘走向有较高把握的投资者,就去炒作股指期货及期权。

如果投资者依然想要炒作具体的股票,有没有能够稳健获利的渠道呢?本栏认为,或许分散型的价值投机是可以考虑的一种方法。

什么意思呢?就是投资者首先要认可价值投机并不是每一笔都能成功的,所以资金要分份,每一份资金可以看作一个团,例如可以分成1团、2团、独立团等,然后投资者寻找估值处于相对底部的板块,买入其中换手率相对比较高的品种。为什么说是相对底部?因为绝对底部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市盈率很低的品种长期市盈率都很低,投资者并不适合买入这类股票进行投机。

每一个团买入了一个板块,投资者不用再关注股价的短线走势,之后每天的功课就是寻找其他处于底部的板块进行储备,一旦有一天,自己持有的股票被突然拉高到涨停板,投资者要研究一下这究竟是公司有什么重大利好还是纯粹的量化资金的拉高,如果找不到什么可以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的公开消息,那么就高位获利了结;如果股价还能回落到启动前的位置,投资者还可以逢低回补,或者转为持有其他看好的板块也是可以的。这样操作的一个最重要原则就是守株待兔,只要T+1的交易制度不改变,这种操作思路就能有自己的空间。

投资者不要担心股价不涨,因为投资者并不需要股价上涨,因为只要股价不下跌,投资者就能通过申购新股获得额外的价值,这就是说,投资者只要保证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不会出现大幅下跌即可,然后就等着意外的拉高,然后出逃。这种操作思路和价值投资没什么关系,投资者也不要寻找基金持股太多的板块,因为基金太多的股票投机资金一般都会避开,谁也不想自己刚一拉高,就有大量基金抛盘蜂拥而至。所以,本栏说这样的投资思路叫作价值投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