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A股部分量化交易变成了量化投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10-13

量化交易近期又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话题,本栏认为,A股有些量化交易已经变了味,带有很强的投机性质,导致个股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形,加剧了个股的波动,挫伤了市场的人气和信心,近期市场盘面持续走弱则是最直接的反应。

通俗的理解,量化交易就是用计算机的海量运算技术寻找市场中的不合理,然后对此加以套利操作,例如上证50ETF基金的价格突然很贵,那么量化交易就可以买入50只样本股,同时卖出50ETF基金,然后等到价格回归合理时平仓出局。量化交易的范围很广泛,不仅仅可以跨品种套利,还可以跨市场、跨时间等多种套利,只要投资者能够写出程序,电脑就可以按照程序执行。当然,还有资金专门从事解析套利模型,然后寻找模型的漏洞并加以攻击的操做。所以说量化交易并不是万无一失的,模型一旦被攻破,就会产生巨大损失,

但是,咱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这样的量化交易,而是打着量化交易旗号的投机炒作。

投资者比较习惯的投机方式是,庄家提前获悉上市公司的利好,然后低位慢慢吸纳筹码,然后拉高股价,此时投资者发现了股价的异动,然后追高买入,等到股价到了很高的程度,上市公司公告利好消息,股价继续上涨,此时大量散户投资者涌入,庄家全身而退。

这样的投机炒作,投资者是习惯的,虽然也是最终被高位套牢或者割肉出局,但是投资者还是能够接受的,毕竟是自己高位追涨,只能买者自负。但是现在的量化投机却大不一样。计算机通过数据统计,发现某个股票在向上10%-20%的区间内套牢盘并不多,然后就开始吸纳筹码,它并不需要像庄家那样买入很多,能买多少就是多少,然后次日早盘就开始推动股价上涨,并冲击涨停,此时就会有大量散户投资者发现股价异动,然后追涨买入,此时计算机就把以前买入的股票全部卖出给这些追涨者,如果计算机卖完了全部可以卖出的股票,涨停板还没打开,计算机就不管了,如果还没卖完,涨停板就打开了,那么计算机会继续卖出股票,总之,当散户投资者认为行情刚刚开始的时候,量化投机者的行情已经结束,然后次日再给投资者设计新的陷阱。总之,量化投机者就是在不断吸引散户投资者追涨买入,然后自己直接卖出。至于涨停日量化交易者买入的股票,则会在次日不计成本地卖出,这也就出现了股票一日涨停、次日跌停的走势。

所以本栏说,现在投资者所咒骂的量化交易,并非真正的量化交易,而是一种通过操纵股价走势来炒作股民的行为,投资者如果不改变交易习惯,就会被这些资金反复收割,所以投资者如果想要战胜这些量化投机者,最好的策略就是不追涨,如果自己手中恰好持有这种异动股票,在涨停板附近卖出也是不错的选择。再或者稳妥起见,在涨停板打开的时候卖出股票,或者到尾盘时看到成交量并不大,封单量也不大,涨停板也要卖出持股。

从长期看,开放T+0交易制度和个股卖空机制,都能有效打击这种量化投机,从投资者自身看,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可以降低被量化投机收割的概率。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