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黑豹防水涂料遭疯狂仿傍 4个山寨“黑豹”齐登质量黑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刘一博 2021-09-24

2021年9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发布的涂料产品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商标分别为“黑豹”“强力黑豹”“正黑豹”“东方黑豹”的4个防水涂料品牌一同登上质量黑榜。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黑豹”与正规注册“黑豹”商标的公司毫无瓜葛,市场上这种冒牌“黑豹”还远远不止这4个。“黑豹”成防水涂料傍品牌香饽饽,内幕原因耐人寻味。

4个“黑豹”齐登质量黑榜

一次抽检中,“黑豹”“强力黑豹”“正黑豹”“东方黑豹”4个涂料品牌同时登上质量黑榜。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广东省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显示,在93家企业172款接受抽检的涂料产品中,有21家企业的23款产品不合格,其中防水涂料就占15款,成为重灾区,4个带有“黑豹”字样的品牌同时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

不合格的“黑豹”和“正黑豹”两个商标的产品同属“深圳金瓶黑豹建材有限公司”,前者产品标称名称为“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浓缩型)”,被检出“游离甲醛”项目不合格,后者产品标称名称为“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被检出“断裂伸长率(无处理)”项目不合格。这两款涂料的生产者地址同为“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泰然九路盛唐商务大厦西座2103”,规格型号同为“25kg/桶/JS-II型”。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不合格的“强力黑豹”商标属于“东莞市雄发粘合剂有限公司”,产品标称名称为“强力黑豹防水涂料(第三代)”,生产者地址为“东莞市大朗镇犀牛陂村公凹横一路一巷3号”,规格型号为“25L/桶/JS-III型”,它被检出“固体含量;拉伸强度(无处理);断裂伸长率(无处理);不透水性”4个项目不合格。

图片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不合格的“东方黑豹”商标属于“深圳市新里豹建材有限公司”,产品标称名称为“聚合物水泥防水剂涂料(JS-II型)浓缩柔韧型”,生产者地址为“深圳市宝安区石岩官田工业区”,规格型号为“25L/桶/JS-II型”,它被检出“固体含量”项目不合格。

图片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图片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黑豹”商标遭遇疯狂仿傍

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获悉,被检出不合格的防水涂料属于聚合物高分子水泥防水涂料(简称“JS防水涂料”),核定使用类别为第2类。第2类“黑豹”商标属于“深圳市新黑豹建材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号为“22700376”,商标样式为斜体加粗的“黑豹”中文,商品包括“屋顶毡用涂料(油漆); 刷墙粉; 聚乙烯胶泥; 无粘性化学涂料(不粘锅用); 合成树脂涂料; 防水油漆; 防腐蚀涂料”等。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深圳金瓶黑豹建材有限公司、东莞市雄发粘合剂有限公司、深圳市新里豹建材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信息,上述不合格商标均未注册成功。也就是说,4个登上质量黑榜的“黑豹”商标,一个是直接仿冒“黑豹”,另外三个则是傍着“黑豹”的山寨货。

“黑豹”品牌在防水涂料市场中被竞相仿傍,上述4个黑榜品牌只是冰山一角。

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搜索“黑豹防水涂料”,结果出现“老黑豹王”“黑豹王”“金黑豹”“金装黑豹”“黑豹抗甲醛”“金黑豹王”“国标黑豹”“松坪山黑豹”“柏乐士黑豹”等数十个商标,产品名称、包装桶、字体样式、LOGO不尽相同,让人难以分辨。

北京商报记者随机点开一款标称商标为“老黑豹王”的产品,产品的展示图片中写着“正品国标”,并带有防伪标识,标称生产者为“深圳市黑豹建材有限公司”,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查询“老黑豹王”,却并无该注册商标的信息。

涂料“傍品牌”乱象何解

“也许黑豹在防水涂料领域做出了点儿名堂,才惹来那么多企业仿冒或傍品牌。”一位知名涂料行业人士表示。

9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黑豹”商标的正牌拥有者、深圳市新黑豹建材公司董事长王荣柱。他表示,对于仿傍“黑豹”品牌的现象,“没时间回复,说了也不管用”。

王荣柱的回复明显带着对仿傍的无奈。对于层出不穷的“傍品牌”现象,独立财经评论员周正国认为,“一方面,由于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冒牌太容易,打击力度不大;另一方面,涂料技术相对成熟,没有什么技术门槛,给了假冒伪劣企业可乘之机”。

商标侵权难以判定、判定后执行困难,成为品牌维权困难的主要原因。集佳法务律师陈静认为,“即使是同一类别的品牌,判定是否侵权,还要看商标是否近似、商品是否构成类似、什么时候使用这个商标、在使用时有无恶意等,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

随着品牌维权意识的提升,“傍品牌”的违法成本逐渐增长。2019年11月26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侵害商标权纠纷” 民事案件二审决定,深圳市黑豹建材有限公司,黑豹防水建材(新丰)有限公司,余少敏、林锦忠赔偿深圳市新黑豹建材有限公司共计34.85万元。

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2020年11月1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知识产权民事侵权纠纷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指导意见》指出,建立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由败诉方承担维权成本,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可有效遏制和威慑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山寨“黑豹”们的日子,未来也许会不好过了。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