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从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 潘家园守正出新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9-06

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以“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通过展览展示、论坛活动、推介交易等方式聚焦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及文化贸易的新服务、新业态。作为国内知名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潘家园,也在用老传统、新模式不断拓宽着行业赛道,完成了从传统线下文化市场到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产业布局。大众传统印象里“旧货市场”的标签早已不能概括潘家园发展的全貌,直播基地、拍卖、文创等品牌体系的悄然建立,正在源源不断地为北京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贡献着新生力量。

企业供图

打造品牌IP 重塑品牌内涵

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孕育发展的众多文化市场之一,最初是百姓自发摆置零散地摊卖旧货,口口相传,形成了市场雏形。1992年10月24日,“潘家园民间工艺品市场”正式开业。随着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商户和顾客的慕名而来,潘家园市场的规模和名气越来越大。

2003年进入品牌培育期的潘家园,逐步驶入了发展的快行线。分别于2007年、2010年、2016年入选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的“北京市著名商标”;2016年获得“第二届首都文化企业三十佳”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十大文化消费地标”;2020年,潘家园旧货市场被纳入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和朝阳区10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潘家园”已经成为北京乃至中国文化艺术品交易的代名词,成为蕴含民族品牌、特色品牌、知名品牌的中国新字号,更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笔无形的文化资产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作为知名文化品牌,潘家园这一无形资产的价值也与日俱增。据了解,目前全球范围内北京潘家园共注册商标383个,其中境内商标274、境外商标109个,除了“潘家园”主品牌之外,还拥有“潘一念”“潘家园督造”“潘家园造办”“潘家匠”等子品牌,逐步形成了以中国驰名商标、北京市著名商标潘家园为首的商标体系。

历经近30年的发展,潘家园不断深挖品牌价值,确立了“一点中心、多点支撑”的发展模式,逐步孵化了电商直播、文创、拍卖等新的业务板块,衍生了一系列子品牌,使潘家园品牌体系更加完善,品牌内涵更加丰富多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企业供图

深耕传统文化 带“活”收藏文化圈

不断创新的潘家园,并没有忽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一直以“做中国最好的文化传播者”为企业使命,通过文化内涵丰富的展览展示、交流体验、论坛培训等活动,为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年轻客群提供面对面接触古玩、非遗等传统文化的机会,让传统文化能够回归百姓生活,将潘家园打造成为“可触摸的民俗博物馆”。

据了解,潘家园作为京城文化消费地标,汇聚了众多民间瑰宝。市场中经营国家级、省级和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商户多达1000余家,其中经营国家级非遗作品的商户占比80%,他们已经成为传承和传播中国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潘家园通过举办非遗文化节、潘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等非遗主题展会、打造非遗文化街区等形式,对非遗商户进行优惠扶持,致力于推广非遗文化,挖掘非遗内涵,传承非遗技艺,让非遗在潘家园“活起来、动起来”。

此外,潘家园连续三年与景德镇IP携手,打破了地域的界限,更好地输入了陶瓷艺术文化,密切不同地域的传统文化交流;与孔夫子旧书网共同打造的品牌展会“古旧书博览会”,更是实现了线上最大的古旧书平台与线下最大的古旧书集散地的融合互通;传统“鬼市”升级后的文化夜市,让原本文玩圈老炮的小众圈子,晋升为众多年轻人心中的网红打卡地;红藏展、连环画展、核雕展等品牌展会的持续举办,也让传统收藏、各类艺术文化得以持续输出和繁衍。

破圈先行 在破局中开新局

潘家园一方面保持着传统文化的原生业态,一方面顺势而为,破圈探索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融合中,潘家园正在一步步形成并完善新型产业链条,并通过产业链条中的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多种渠道,实现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更多维度的传播传承、创新发展。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着人们的消费理念与生活方式,也倒逼了文旅行业的应变与升级。潘家园得益于长期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创新和转型升级,实体市场、线上直播、自营文创、文化拍卖等业务领域,即便在疫情期间也持续释放着新的潜力。

2020年6月,北京潘家园拍卖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构建起以大众化、消费化、社会化为特点的文化艺术品拍卖平台,以价格亲民、品质优良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热捧。通过拍卖业务的展开,进一步完善了潘家园艺术品产业生态,同时突破了传统艺术品拍卖囿于高端市场的思维定式,为拍卖行业创新未来发展模式破冰先行。

“签约率达95%”“开播率达90%”“BIC仓商家覆盖率达100%”“订单覆盖率达100%,位居全国第一”;“BIC仓运转效率一直保持全国前三”“开播以来累计订单突破400万单、交易总额破6亿元”,这些数据都是运营不足一年,潘家园电商直播基地创造的业界传奇。2020年11月,潘家园携手电商共同打造的潘家园电商直播基地正式运营,以解决业内人员直播技能欠缺、大平台进入门槛高、流量引入难度大等诸多痛点,为众多传统文玩艺术品商家进入直播领域赋能,带动整个行业在直播领域的转型升级,形成了“线下珠宝文玩市场+线上直播基地”的艺术品商业运营新模式。

从实体市场到线上直播,从平台经济到自营文创,从地摊交易到大众拍卖,潘家园正在通过打破古玩圈“次元壁”的方式,解锁未来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新动向与新玩法。未来,潘家园还将继续坚持转型升级的道路,秉承传统工艺与文化创意结合的理念,为文化市场繁荣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同时,潘家园将不断丰富自营产品,不断拓展文化IP领域;充分发挥朝阳区特色文旅消费街区的文化和资源优势,继续寻求更广泛的业内和跨界合作,借鉴直播平台及网红大咖的成熟经验,用创新玩法引发消费者共情,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向纵深开展,发挥收藏行业风向标与晴雨表的作用,带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