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字化定义服务贸易新格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段跃 2021-09-04

9月2日-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行。“数字化”成为本次服贸会的关键词之一,本次展会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区,聚焦数字化体验、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等相关内容。同时,新零售的大咖们也都认为,数字化对传统的服务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变革。

北京商报

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本次国家会议中心的数字服务专区以“开创数字服务新格局,共享服务贸易新时代” 为主题,包括华为、亚马逊、百度、爱普生等诸多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相继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

其中,华为主展区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主题参与本届服贸会,重点展示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城市智能体”、根技术创新及关键基础设施能力、面向“双碳”的数字能源解决方案、AI助力数智化转型的实践、河图带来的数字孪生新体验以及基于鸿蒙操作系统的万物智联新生态,突出展示数字化体验、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等。

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主要承载区,在数字服务专区还专设了虚拟现实展区,由石景山园企业北京虚拟动点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为联合参展,展示了包括AR看车、MR远程医疗多端交互系统、端云结合的AR远程协作平台等以华为云和生态伙伴相关的创新应用成果体验。

在数字服务专区内,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现场的观众不仅能与机器狗、智能安全帽等数字建筑领域的科技亲密接触,而且还能欣赏到一些数字化成果的新颖展示。像故宫博物院主办的数字故宫体验专区,就推出了“数字文物”“数字考古”“数字服务”三大板块,全方位展示了故宫20多年来的数字化成果。

此外,中国银行的数字货币、太平洋保险智能风控、中海油服智能油田勘探开发技术、京东方的数字平台等等,也都呈现了数字服务为生产生活方式和政府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变革。

数字建设的“北京样板”

据了解,作为站在全国乃至全球信息化发展前沿的首都北京,在信息化建设层面历经了“网上-云上-数上”三个阶段。2020年底,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位居全国之首。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提出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目标,作为“五子”中的关键一子,数字经济从“量增长”加速向“质提升”转变,从“数上”加快向“智上”迈进。

这两年来,随着AI、云计算、IoT、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逐步成为北京政企机构“善于治”和“以善治”的新工具。而华为等企业正通过以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整合IoT、大数据、视频、融合通信、GIS等新ICT技术,打通各类数据,驱动北京数字经济的“智上”升级。

华为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华为云依托先进的云原生2.0架构、云边端协同的全栈能力、鲲鹏昇腾等根技术优势,为北京全面数字化打造安全可信的算力底座与云底座,全面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有关分析认为,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基础,数字技术赋能超大城市治理并最终建设安全高效、宜居便捷的智慧城市是最终落脚点。如今,北京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启航,数字北京建设也在快马加鞭。到2030年,北京将不仅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标杆示范和重要引擎,而且还将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和社会治理的创新样板。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 陈伟/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