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中央芭蕾舞团《天鹅湖》再跳悲欢离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7-29

图片来源:中央芭蕾舞团官网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8月3日-4日,中央芭蕾舞团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将在顺义大剧院上演,将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通过芭蕾舞的方式再次呈现在眼前。

众所周知,《天鹅湖》是芭蕾舞中的经典作品,多个国家及知名芭蕾舞团均演绎过该作品,但在结局上则有所不同,部分作品选择了以王子与天鹅迎接美好新生活的喜剧版结局,也有部分作品以悲剧收尾。

据演出介绍显示,此次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共分为三幕,第一幕和第二幕既讲述了王子与天鹅奥杰塔相遇、相爱的过程,也展现了魔王将奥黛丽伪装成奥杰塔迷惑王子的过程。而在第三幕中,该剧则讲述了自己所选择的结局:夜晚时分,湖边的天鹅陷入深深的忧伤之中,她们被魔咒控制着将永远保持天鹅的样子。穿过魔王施魔法制造的可怕的暴风雨,齐格弗里德找到奥杰塔请求她的原谅。奥杰塔原谅了他,但是她知道什么也不能改变了。死亡是拯救他们的唯一途径,湖水的波浪将相爱的人永远联结在一起,魔王的魔力被摧毁了,远处呈现奥杰塔和齐格弗里德走向永恒爱情的景象。

中央芭蕾舞团的《天鹅湖》自1958年正式首演以来,已经成为该剧团的代表作品之一,持续受到观众的青睐。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59年12月的中央芭蕾舞团,除了《天鹅湖》外,还引进排演了《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奥涅金》《火鸟》《小美人鱼》《舞姬》《灰姑娘》《珠宝》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同时还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敦煌》《九色鹿》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并有部分剧目已被列为中国艺术经典和国际文化品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