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文商旅融合 “文化金三角”带动北京新消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郑蕊 网编:王巍 2021-07-27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7月27日,作为2021王府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文商旅融合主题调研活动正式举办。与会嘉宾先后来到嘉德艺术中心、隆福寺、故宫博物院、王府中環、北京市百货大楼实地探访,展开了一场以“探访‘文化金三角’文化消费新场景”为主题的文商旅融合调研与交流之旅。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和全国各地的商业开发商、品牌商及业内专家学者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中,与会嘉宾率先来到嘉德艺术中心,正在进行的“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展品是从1.8万多件套故宫博物院藏漆器中精选出的100余件藏品,配合以现代展陈设计,效果极其震撼。这也是故宫文化外溢,“文化金三角”文化资源共享的具体表现。嘉宾们也对这一站的调研主题“艺术展构筑的新型文化消费场域”有了更为深切的感受。

随后,与会嘉宾乘车来到第二站——隆福寺。近几年,隆福寺围绕老城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正在全力打造“北京老城复兴金名片”,集合多家美术馆、书店、餐厅、咖啡厅的隆福寺已是京城新晋网红打卡胜地,加之园区内定期举办各类主题的文创市集,使之成为体现Z世代生活方式的文化消费新地标。

嘉宾们在故宫博物院的调研主要围绕“传统文化IP的商业角色转化”的主题展开。北京网红打卡地之一的故宫冰窖餐厅和2015年开馆的东长房文化创意体验馆,都体现了故宫文化和生活场景的深度融合,故宫博物院更像是一个多元、有趣、温馨、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正在成为人们生活中一处重要的文化生活与学习场所。

此后,与会嘉宾先后来到王府中環和北京市百货大楼,分别调研了解了王府中環的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与北京市百货大楼内的“老北京记忆”——和平菓局,大家就文化艺术创意平台与沉浸式体验空间对传统商业的赋能进行了交流。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首都文化是富矿,极具国际吸引力,要做好“文化+”文章,构建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围绕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培育文化消费新地标。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不断加强“文化东城”建设,明确“一轴、两区、五带、五城”文化功能格局,将“文化+”具体化为以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东城范式”。

北京东城在打造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的过程中,将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进行资源的梳理和整合,挖掘文化故事和素材,激发文化IP的内生动力,通过该区域内文商旅的深度融合,在客源共享、文化共享、信息共享方面实现突破,积极构筑联动共赢、业态融合、深度协作的东城文化消费场域,孕育出更多的优秀项目、文化成果、创新业态,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作为一个文化消费大城市,同时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城市,具有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与条件,且“文化金三角”内不仅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大量优质IP,也聚集了商业资源,并成为旅游的热门打卡地,通过融合多元业态,将历史与现代进行不同角度的融合,推出更多样化的产品,满足不同需求,能够在文商旅等层面带动新消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