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疯狂”申请商标,海天图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7-20

继老干妈、王老吉之后,海天味业也开始“疯狂”申请商标。7月20日,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接连申请注册“海天”字样相近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啤酒饮料、食品等,当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业绩放缓、被质疑估值过高等背景下,海天味业加速申请商标一方面是建立商标护城河,维护企业品牌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在为未来布局更多领域产品冠以新商标发展,从而实现新的增长点做准备。

天眼查

申请啤酒、饮料等领域商标

7月20日,天眼查App显示,海天味业接连申请注册了“海天”字样相近商标,包括每天、海无、诲夫、每夫、诲天等多个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啤酒饮料、食品等,当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

海天味业此举似乎与此前的一起商标官司不无关系。2008年12月19日,方美红曾申请“每夫”商标。对此,2020年,海天味业起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关于“每夫”商标的有效性以及是否与海天味业持有的“海天”商标构成近似问题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最终裁定,“每夫”与“海天”在调味品等类别上构成商标近似。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海天味业仍主要依靠调味品业务发展,其调味品均冠以“海天”字样,一旦“海天”品牌受损,对于海天味业来说,将造成巨大的损失。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疯狂”申请注册商标的背后,是海天味业拓展业务的对应动作。开拓新领域是海天味业寻找新增长点的重要方式,这期间为相关领域产品申请对应的商标也极为重要。“海天一方面是希望打造自己的商标护城河,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给未来更多领域布局产品冠以新商标发展。”

无独有偶,今年7月,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多件“农夫三拳”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啤酒饮料、方便食品、食品、饲料种籽。7月5日,王老吉申请新婚大吉商标,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二位,与此同时,王老吉还注册了新年大吉、升职大吉、端午大吉、开工大吉、高考大吉等“吉系列”商标。而老干妈也围绕“老干妈”品牌申请了“老于妈”“干妈”“好妈妈”“老千妈”等商标。

朱丹蓬说,目前企业对于整个知识产权体系的保护已经比较完善,海天味业抢注商标避免了被山寨侵害的可能性,这其实也是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体系和风险管控方面的进步。

资料显示,2021年7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500号建议答复的函。其中提到,加大对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的整治。加强商标领域信用监管,推动将当事人因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纳入全国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加强对于恶意注册行为的监控,采取提前审查、并案集中审查和从严适用法律等措施,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累计驳回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超15万件。

破题“天花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受商标问题、蛆虫事件、估值过高质疑等影响,海天味业不断受到外界质疑。

2020年9月,海天味业被曝蛆虫事件,使得一直备受“估值过高”质疑的海天味业,在短短半个月内市值蒸发千亿元。截至7月20日收盘,海天味业总市值达到5217.7亿元,而在2020年9月,海天味业市值曾一度超过6500亿元。

“品质、品控是对大品牌来说非常严重的问题,作为食品企业,必须要在品质管理上采取更加严格的手段,必须确保产品质量。否则对企业和品牌带来的损害是非常严重的。”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

“原有调料味业务已经难以让海天味业实现高速增长,这也是近年来海天味业逐步布局食用油、火锅底料等领域的原因。作为行业领头羊,它受到资本的追捧,这是一个平常现象,但目前来看,海天味业的股价一直存在较大的泡沫。”朱丹蓬称,要提振低迷的业务情况,海天应走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战略布局,对于企业摆脱困境、突破业绩天花板会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数据显示,2009年,海天味业营收达到44.83亿元。2015年,海天味业营收突破百亿元。2020年,海天味业实现营收227.9亿元。虽然海天味业营收不断上涨,但增幅却有所下滑。财报显示,2017-2020年,海天味业营收同比增长17.06%、16.8%、16.22%、15.13%;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4.21%、23.6%、22.64%、19.61%。

“海天味业的业绩增幅近年来略有下滑,可见企业个体已经达到发展的天花板。但从调味品行业整体来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不仅指酱油、蚝油等传统品类,随着消费群体对生活品质的看重,未来调味品产业会更加细分,因此会形成食材类、半成品等相关品类。在这一方向会释放更大的消费潜力。如果企业针对此进行合理的开发布局,空间还是很大的。”鲍跃忠分析道。

对于海天味业未来发展及如何部署接下来的品牌与业务,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海天味业,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白杨 实习生 张函(图片来源:天眼查)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