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儿童剧《遇见·贝多芬》展现音乐大师传奇人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7-15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7月18日,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推出的儿童剧《遇见·贝多芬》将登上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舞台,以贝多芬的人生经历为线索,通过戏剧的方式,讲述贝多芬的童年、中年、晚年不同阶段和介绍他生命中的艰难坎坷,在讲述的过程中引出贝多芬的系列音乐作品,向观众立体再现这位音乐大师的传奇人生。

对于贝多芬,人们并不陌生。众所周知,尽管贝多芬26岁就开始听力衰退,到创作第九交响乐团末乐章《欢乐颂》时几乎完全失聪,但人生苦难并未遏制他丰沛的音乐创造力,包括9部交响曲、1部歌剧、32首钢琴奏鸣曲、5首钢琴协奏曲、多首管弦乐序曲及小提琴、大提琴奏鸣曲等在内的重要作品,对古典音乐做出了重大贡献,使其被后世尊称为“乐圣”“交响乐之王”。

值得注意的是,在《遇见·贝多芬》的演出过程中,演员们不仅在台上表演,同时也不时在台下的观众席与观众互动,并以儿童的视角,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解读贝多芬的一生。这一演出方式契合了孩子们的观剧喜好,使得该剧自首次亮相后,每次一经上演便会受到不少孩子的欢迎。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董事长董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孩子们可以通过戏剧,接受润物细无声的美学教育。 《遇见·贝多芬》讲述了贝多芬的人生故事,并在讲述的过程中引出贝多芬的系列音乐作品。孩子们通过他们的视角看到了贝多芬的成长经历与人生境遇,理解他的音乐,感受古典音乐的永恒魅力。 当《欢乐颂》的旋律在舞台上响起时,孩子们会明白,在这么辉煌灿烂的乐章背后,有着一个多么坚强、伟大的灵魂 ”。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