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我们的新打工人】从搬运工到合伙人 80后“北漂”安装技师的逆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孔文燮 网编:赵述评 2021-06-27

编者按:在党领导人民进行奋斗的新时代,诞生了许多新职业、新工种。这些新岗位上的新打工人,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借助生活品质的提升和消费升级的时代契机,改变了原来工种模式和工作流程。也正是这些新打工人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他们自身于时代中的获得感也明显提升。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北京商报遴选了最有代表性的“新打工人”,用他们的职业故事,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现当代社会奋斗向上的积极面貌。

北京商报

十年前坐公交时,因顾及身上的石灰和泥巴,做安装工的涂卫强会小心翼翼地远离乘客;如今,涂卫强不仅是拥有专业技能、受人尊重的安装技师,还管理着100多名安装技师,身兼梵华名匠合伙人。80后的他实现了作为一个“北漂”的逆袭,他见证并经历着家居安装服务行业十几年的发展,是家居行业进步、时代变迁下的获益者,更是“新北京打工人”奋斗不息的缩影。

“北漂”从搬柜子开始

成为“北漂”的人有很多种:刚刚从象牙塔中走出来的北京大学生,离开原住地到北京打拼的打工人,怀揣着梦想和激情的创业者……但对于从四五线城市走出来的涂卫强来说,他的“北漂”是从和柜子打交道开始的。

2004年,20岁出头的涂卫强和朋友到北京谋生,以一名80后的身份成为“北漂”大军中的一员。此时佟大为、文章、马伊琍主演的电视剧《奋斗》还未开始拍摄,而涂卫强已经体会到在北京奋斗的艰辛。

安装工是涂卫强找的第一份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搬柜子、组装家具、打扫垃圾。虽然工作比较枯燥且累,但是好歹能挣到一定薪酬,不至于挨饿,涂卫强凭着好学的那股劲儿坚持了下来,并且一干就是六年。

2009年,由于公司业绩不好、老板拖欠工资,涂卫强萌生了离开的念头。之后一年里,涂卫强换过很多工作,都不超过两个月就辞职,于是他暗自发誓,一定要找一个不拖欠工资并且有实力向上发展的公司。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全国扩张势头强劲的欧派家居在北京招聘安装工,涂卫强应聘并被录取。再次回到熟悉的岗位上,他感觉很亲切,但发现和之前从事的工作又不太一样。“以前做安装工,什么都要自己来干,工作量大,但是对质量要求不高;而在欧派,工作量没那么大,安装质量反而成为考核的一大标准”。

2017年,梵华名匠从欧派北京公司独立出来成为定制家居安装平台,涂卫强凭借扎实的技术顺利成为其中一员。至此,他的“北漂”之旅也有了归宿。

红毯服务换来尊严与认可

2017年,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市场需求超过2000亿元,并保持每年15%的增长速度。同一年,定制家居上市热度骤升,不到半年时间里就有欧派、尚品宅配、皮阿诺、金牌、我乐、志邦六家定制家居企业敲开证券交易所的大门。与此同时,产品鱼龙混杂、设计水平不高、售后服务不完善等问题暴露出来。

在“三分靠产品,七分靠服务”的家居行业,涂卫强所在的梵华名匠看准了庞大的后期安装服务需求,在行业中率先开创了红毯服务,刷新了客户乃至行业对安装的理解:安装后的家也能整洁如新。

作为定制化产品,一个个橱柜组件送到客户家中时并不能直接拼接、组装,多数还需要对台面等材料进行现场切割、打孔等,这个过程就极易产生粉尘,影响已经装修好的区域的干净程度,这让许多客户感觉不舒服。

涂卫强为客户安装产品时,除了要随身携带必要的工具,还必须配有一双白手套、两条白毛巾和两块红地毯。手套是防止安装人员在产品上留下划痕,毛巾是安装完毕用于擦拭产品灰尘的,红地毯则是防止安装人员来回行走时弄脏客户家的地板或地砖。

红毯服务扫除了客户诸多烦恼,也让梵华名匠成为家居行业以服务见长的安装平台,更让安装工感受到了职业的尊严与自豪。

方便、快捷的数字化系统也让安装技师“如虎添翼”。在梵华名匠,安装技师不再需要在线下通过合同和图纸接单,只需打开“梵华云”系统,就可以实现接单、验收、评价等一系列流程。“在安装前、中、后的三个时段,我们需要在客户家拍照以便监督和验收,每个订单要上传13张以上的照片。”涂卫强坦言,流程制定得越详细,工作效率越高,客户的满意度也就会提升。

现在涂卫强到客户家中,都会被尊称一声“涂师傅”,有时候客户还会准备水和水果,涂卫强在安装技师这个职业中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消费升级催生高薪蓝领

中央多次强调“房住不炒”,住房的投资属性被挤压,居住属性进一步凸显,消费者的家居需求也得以持续释放。同时,老房旧房二手房的家居家装改造也给家居行业创造了新的增长点。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让消费者有了更多时间审视居家幸福感,激发了家居改善需求。

如今网购成为人们购买家具的重要渠道,带动了第三方安装服务平台的繁荣。同时,随着国人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的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对家具安装的要求比以前更高。

伴随着售后服务需求的增加,互联网售后平台的技术推进和自身专业技能的提高,安装技师的收入水涨船高,普遍成为高薪人群。

家具安装主要分为配送和安装两个流程。配送时,有些客户是住在没有电梯的居民楼或自建房,搬运床、茶几、餐桌这些轻则几十斤、重则上百斤的大型家具,就需要安装技师有一定的体力;安装时,为了保证家具能完好无损地摆放在客户家中,就需要安装技师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和知识。配送安装到位、让客户感到满意,是一名优秀安装技师的敲门砖,也催生了一些高薪蓝领安装技师的出现。

2021年4月底,由万师傅家居售后服务平台联合尚品宅配、金牌橱柜、顾家、高瞻智讯、Mob研究院等共同发布的《2020年家居售后服务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80后、90后家居师傅占总数的80%,一二线城市家居师傅月收入过万,超过当地居民平均收入水平。从地区分布来看,全国家居师傅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占比达到34%,其中北京就有27505人,前十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苏州、佛山、杭州和东莞。

在家居售后服务行业需求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在一二线市场培养成熟的安装技师们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19年,涂卫强顺利从安装工变身安装技师,后来又晋升为梵华名匠合伙人。“之前做安装工的时候,凭借自己的经验干活儿,不管安装质量的好坏;现在做了安装技师,有了统一的验收标准,感觉对质量的要求更高了,也更受客户尊重。”涂卫强表示,从2021年开始,梵华名匠对客户满意率的最低要求是98%,大概有1/3的部门可以做到100%,一次性安装率在75%以上,而行业普遍在50%-60%。

行业的进步,也让更多人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2020年,家居电商和互联网售后服务向小县城渗透,为县域家居服务的安装技师带来了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脱贫县中,共有308个安装技师在万师傅平台接单干活,50%的安装技师在平台的年收入超过国家脱贫标准(人均年收入4000元),16%的脱贫县安装技师年收入超过全国居民可支配年收入(32189元),年收入大于5万元的脱贫县安装技师有27人。

如今,对涂卫强来说,不论作为安装技师还是合伙人,他始终保持着当初从业时的那份初心:将产品完好、高效地送到每一个客户家中,让客户享受美好的家居生活体验。而他的下一个梦想是,让梵华名匠团队的每个人都学到技术,都能挣到钱,过上体面的生活。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