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瑞能半导IPO告败 年内撤单企业名单来了!创业板占逾五成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6-20

图片来自Wind数据

伴随着瑞能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能半导”)IPO折戟,年内撤单企业再添一家。经Wind统计,截至6月20日,年内撤单企业数量已超百家,达111家,其中创业板撤单数量最多,有62家,占全部撤单企业的55.86%。其次,科创板撤单企业数量有34家,沪市、深市主板共计15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上述企业中,不乏一些系二度闯关A股告败,包括柠檬微趣、木瓜移动、上海拓璞等。

瑞能半导科创板IPO终止

据上交所最新消息显示,瑞能半导科创板IPO已经处于终止状态。

招股书显示,瑞能半导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设计的一体化经营功率半导体企业,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19亿元、6.67亿元、5.88亿元以及1.4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8775.98万元、9493.04万元、8610.88万元以及1898.7万元。

2020年8月,瑞能半导正式向A股发起冲击,当月18日公司科创板IPO获得受理,之后在当年9月15日公司进入已问询状态,先后对外披露了两轮问询回复意见。未曾料到,排队十个月,瑞能半导IPO最终按下了“终止键”。上交所表示,由于瑞能半导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二),决定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此番谋求科创板上市,瑞能半导拟募资6.73亿元,分别投向C-MOS/IGBT-IPM 产品平台建设项目、南昌实验室扩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不过,伴随着公司IPO终止,瑞能半导的上述计划也化为泡影。

实际上,在此次IPO过程中,瑞能半导也有诸多槽点备受市场关注,首先是公司账上的大额商誉问题。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瑞能半导因2015年收购恩智浦旗下的双极业务,形成商誉3.23亿元,这也给公司未来业绩埋下了“雷”。瑞能半导也表示,公司至少每年对商誉执行减值测试,如果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商誉减值将对公司的当期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瑞能半导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年内111家企业撤单

经Wind统计,截至6月20日,已有111家企业IPO撤单。

具体来看,IPO撤单企业数量最多的是创业板,年内共有62家企业先后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包括至信药业、视科新材、金照明、新荷花、想念食品、森合高科等。从撤单月份来看,仙迪股份、中瑞电子、世宇科技等6家企业在今年1月撤单;2月撤单企业有兴欣新材、咏声动漫等26家;3月撤单企业有柠檬微趣、天好信息、回音必等13家;4月撤单企业有海默尼、跃通数控等9家;5月撤单企业有益中亘泰、润科生物等6家;6月撤单企业则有乐的美、钟恒新材2家。

不难看出,在今年2月创业板IPO市场撤单企业数量最多,占全部62股的逾四成。

科创板市场则共有34家企业撤单,1-6月分别有5家、8家、9家、4家、7家、1家企业撤单,3月撤单企业数量最多。

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年内沪市、深市主板撤单企业数量共有15家,包括美庐生物、万代服装等。其中,今年1-6月分别有3家、2家、4家、2家、1家、3家企业撤单。

上海拓璞等二度闯关折戟

在上述111家撤单企业中,也有上海拓璞、木瓜移动等企业系二度闯关A股折戟。

据了解,上海拓璞主要面向航空航天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装备和工艺解决方案,产品主要运用在航空航天飞行器生产领域。纵观上海拓璞IPO之旅,颇为坎坷。最初在2019年6月19日,上海拓璞科创板IPO获得受理,但历时不足半年时间,公司IPO在当年12月5日终止。之后在2020年6月,上海拓璞重整旗鼓,再度向科创板发起冲击,但在今年1月公司还是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

具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柠檬微趣、木瓜移动。

Wind显示,柠檬微趣创业板IPO在2020年7月获得受理,但公司在今年3月撤单。而在此次闯关A股之前,柠檬微趣就曾有过一段IPO的经历,前次也欲登陆创业板。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最早在2017年7月,柠檬微趣报送了IPO申报稿,当年12月公司获得反馈意见,2018年4月公司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但还是无果而终。

柠檬微趣的主营业务系移动游戏产品的研发、销售及维护,公司拳头产品是移动游戏《宾果消消消》。

木瓜移动与上海拓璞、柠檬微趣略有不同,公司闯关科创板未果后,转战创业板仍告败。

Wind显示,木瓜移动在2019年7月撤回了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之后在2020年7月公司申报创业板上市,但最终也在今年2月折戟。据了解,木瓜移动的主营业务是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广大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连撤回发行上市申请的企业,以后在IPO市场也会得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其接连撤单的原因、是否存在发行上市障碍等问题恐会被追问。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