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话剧《网子》再述梨园悲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1-06-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6月17日-18日,话剧《网子》再度登台与观众见面,以京剧与话剧的跨界融合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感人至深的梨园悲歌。

据悉,《网子》将故事背景放在了梨园:生意亏本,要寻短见的秋子,意外捡到了一个男婴,后机缘巧合下他收养了男婴并进入梨园行。一晃十六年,秋子自己做了箱官儿给演员勒头,男婴鸣春则从小学习武生,秋子一心想要让儿子成为像兰月芳一样的角儿,多次求剧场经理迟永发捧捧自己的儿子鸣春。可在一次意外中,秋子却为了让迟永发捧鸣春选择了替他顶罪名而锒铛入狱,一进去就是八年。出狱之后,鸣春虽已成角儿,却无法接受自己的父亲秋子再给自己勒头。后在迟永发的自首和兰月芳的劝说下,鸣春知道了真相,答应等上海演出回来就重新再让秋子给他勒头,二人重归于好。但日本人与国军吴淞口之战的一颗炮弹把鸣春炸死了。秋子听到迟永发带回的噩耗后,悲痛欲绝,最后在想象中给自己的儿子勒了最后一次头。

《网子》与《缂丝箭衣》《角儿》两部作品共同称为梨园三部曲,并由北京风雷京剧团风入松剧社联合舞台戏剧圈著名的演员及舞台专业人士历经六年共同打造。该剧自2015年首演以来,被称作“戏剧舞台史上最专业的有关京剧的表演”,并被列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自演出以来已上演百余场,受到不少观众的好评。

该剧导演松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子》的创作初衷是希望人们更多地了解京剧,“作为一名京剧艺人,对京剧艺术的崇拜和情感难以一言蔽之。艺人的一生对‘角儿’的向往是单纯的,而成‘角儿’的道路是漫长和艰难的。就像此剧中所展现的那样;舞台上生旦净丑,鼓乐霓裳,生活中喜怒哀乐,义薄情伤。京剧作为曾经盛极一时的国粹,演尽了千年往事,里面有很多永恒的价值,是值得我们整个民族去坚守的。在发展传统戏曲的旅途中,我们不敢也不想走一条奢华之路,只想在时代的潮汐中为拓展传统戏曲的生存空间作出挣扎和努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