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体育频道

体育总局叫停山地越野,新兴高危赛事“降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6-02

继甘肃白银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以下简称“白银越野赛”)意外发生十天之后,6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暂停相关体育活动的通知称,从即日起,暂停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超长距离跑等管理责任不清、规则不完善、安全防护标准不明确的新兴高危体育赛事活动。

此次国家体育总局下发通知,也意味着正式给新兴高危赛事按下了暂停键。从2011年开始兴起的马拉松、越野赛等赛事热潮,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在庞大的产业链条背后,却是户外体育赛事以及极限运动的“野蛮生长”,缺乏管理和规范标准给赛事安全埋下了隐患。业内人士认为,在体育赛事的严厉监管下,井喷的马拉松和越野跑等极限赛事也将降温,为新兴高危体育赛事带上“保护伞”。

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截图

赛事暂停

实际上,此次叫停山地越野等赛事活动与此前白银越野赛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不无关系。国家体育总局在通知中表示,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公共安全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沉痛。

紧随其后,包括浙江、江苏等多地都暂停了越野赛等相关赛事活动,甚至包括兰州马拉松、“丝绸之路”宁夏-银川马拉松赛等中长跑活动也延期举行。

不过,在体育观察人士、易健身联合创始人程天玩看来,此前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发布任何文件要求赛事停办,更多的赛事采取了延期观望的策略。而这一次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才是正式下文叫停,这也意味着很多赛事将在审批后才能重启。

据悉,原定于7月9日-11日期间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举行的2021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并未宣布延期。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崇礼168的主办方三夫户外获悉,三夫户外的赛事部门也已收到暂停的通知,目前正在开会,具体是否延期也会很快对外公告。

监管加强

按照计划,在全面暂停体育赛事之后,体育总局将对体育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梳理,加快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标准规范,全面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管理保障。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各地方应立即组织对所属行政区域内的路跑(包括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5公里等)赛事进行认真梳理排查,严格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的竞赛组织标准及相关要求,“一对一”进行核查,落实好“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应急处理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赛事组织方案”。将赛事举办时间、项目设置、赛事规模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等情况上报省级主管部门及中国田径协会备案。符合中国田径协会竞赛组织标准及相关要求,具备以上4个方案的路跑赛事须向赛事所属省级主管部门进行赛事陈述汇报获批准后,方可举办。不符合要求的赛事,须暂停举办,进行针对性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所属省级主管部门审核。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取消了群众性和商业性体育赛事审批。将国家体育总局的审批权下放后,多数地区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并没有跟上,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体育赛事监管的真空区。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对新兴高危体育赛事行业现状的规范化管理与严格监管,势必会成为未来体育赛事安全的“保护伞”。

专业化洗牌

国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宗旨,为体育市场的投资提供了政策风口,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剧了体育与经济的黏合作用,但赛事组织者的专业服务不健全与相关制度建设的落后,也让体育赛事经历了野蛮生长。

中国田径协会2020年4月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蓝皮书》显示,2011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的数量仅为22场,2014年增长到51场,2019年增长到1828场。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马拉松赛事停办。自2020年底逐渐恢复办赛,到2021年5月,国内马拉松赛事举办的数量已经基本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

在巨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收益双重驱动下,体育赛事运营商也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始,体育赛事企业注册量明显增加,从2015年1.7万家的容量,一跃达到2020年的7.8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5月23日体育总局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已提出了要抓好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的要求。

程天玩认为,从目前来看,对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管理保障已成为理赛事的强制条件。虽然各种赛事延期和取消将给国内马拉松、越野跑等极限体育赛事带来重创,但在完善制度和规范标准之后,体育赛事运营行业将面临洗牌,仅依靠资本不具备专业能力的赛事运营公司也将出局,新兴的极限赛事将走向更专业化的道路。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