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推荐家装公司装出劣质工程 齐家网监管形同虚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孔文燮 网编:赵述评 2021-05-25

2021年5月底,尹先生家的装修历经7个多月、逾期4个多月,工程低劣,完工无望,入住无期(见上期报道:《齐家网推荐家装公司装出劣质工程  逾期4个多月入住无望》)。上市公司齐屹科技旗下家居服务平台齐家网推荐的家装公司装出劣质工程这一装修纠纷仍在持续发酵。

针对尹先生对齐家网推荐的金圣装饰为何装出劣质工程的质疑,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金圣装饰从与尹先生签合同开始就在逃避齐家网的监管,齐家网对金圣装饰的监管更是形同虚设。

金圣装饰被指设合同陷阱

选择在齐家网上找装修公司,尹先生除了相信齐家网的信誉以外,更是看中了齐家网提供的“齐家保资金监管服务”,即业主、齐家网与家装公司签订《齐家保三方补充协议》,装修款由业主分4个节点按比例支付给齐家网,齐家网在监理对工程五个节点验收合格后按比例支付给家装公司,最后的20%工程款在竣工验收30天、业主满意后再付给家装公司,确保业主的资金安全和装修质量保障。

“从签约开始,我就被金圣装饰的设计师拉入了一个陷阱中。”尹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展示他与金圣装饰签订的施工合同,第1页显示工程造价为99980.8元(不含税金3.41%),第5页的支付工程款进度表分为5次付款,总额仅为29994元,其中占工程造价70%的最大一笔款69986.8元,合同中没有任何付款约定;另一份由尹先生与金圣装饰、齐家网三方签订的《齐家保三方补充协议》显示,工程合同总价为29994元。

图片来源:消费者提供

尹先生与金圣装饰签订的施工合同中,70%的工程款并未进行任何付款约定

“我后来才明白,明明是近10万元的工程造价,金圣装饰两个合同都只签订了29994元的付款节点,意味着只需要将29994元先交给齐家网,从而逃避齐家网的监管。”尹先生觉得自己跌进了金圣装饰的合同骗局中。

对于为什么合同不签总造价,北京商报记者向负责签约的金圣装饰设计师王高翔致电询问,对方表示,“记不太清楚了,接触的业主比较多,每年有30多家工地”。金圣装饰监事汤鸿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后来才接手,对之前的情况不太了解,当初签合同时说得很清楚,有什么问题拿合同说话”。

齐家网默许少签工程款

只签订了29994元的付款合同,仅占工程总造价的30%,另外70%达69986.8元的工程款不付了么?尹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然付,只是不付给齐家网,而是直接付给金圣装饰,而且这是齐家网默许的。”

“当时金圣装饰的设计师王高翔告诉我,只给齐家网报3万元的合同,剩下的7万元直接交给金圣装饰。”尹先生表示,他看过齐家网的宣传,签了“齐家保资金监管服务”合同,金圣装饰就不能私自收取业主的装修款,于是向齐家网官方客服反映,签约近10万元工程款,只交给齐家网3万元左右,是不是合理的,得到的回答是“没问题,那7万元应该是装饰公司前期购买主材的费用”。

尹先生当时想,既然齐家网都默认了金圣装饰的做法,他自然就按照金圣装饰设计师说的做了,“第一次交装修款的时候,我给齐家网交了29994元的40%,11998元;给金圣装饰交了总造价将近10万元的40%,4万元”。

图片来源:消费者提供

尹先生只与齐家网签订了不到3万元的工程合同

对于为什么尹先生只和齐家网签了3万元的装修合同,北京商报记者向齐家网客服询问,对方称“齐家保的托管资金和装修施工合同上的金额一致,具体问题可以让业主本人来反馈”。

齐家网监理毫无效力

虽然只签了3万元左右的“齐家保资金监管服务”合同,齐家网还是按合同承诺提供了监理,而且从工作职责来看,这位监理是相当认真的,只是监理形同虚设,毫无效力。

尹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的电子验收单显示,齐家网的监理人员指出过多处工程质量问题:拆建检查验收阶段,现场需要填埋的地方不合格,没有按照既定的施工方案有序进行;水电检查验收阶段,“管材固定间距小于等于1m且固定牢固”项目不合格;泥瓦检查验收阶段,“石材铺贴表面平整度小于等于1mm”项目不合格;防水检查验收阶段,“检查楼下相同位置应无渗漏现象”项目不合格;木作检查验收阶段,“宜使用不锈钢自攻螺钉,若为普通自攻螺钉必须刷防锈漆”项目不合格。

图片来源:消费者提供

齐家网监理指出尹先生家多处工程不合格

“齐家网的监理只是指出问题,至于如何让工长改进,让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能起到的监管作用微乎其微。”尹先生无奈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5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向为尹先生提供监理服务的齐家网监理唐志伟进行询问,对方表示一共上门提供了11次监理服务,“但我只是负责帮业主将问题挑出来,也和工长沟通过如何改进,至于工长最后改不改,就不是我的问题了”。

对于尹先生的家何时能装好,齐家网如何对其推荐的家装公司装出劣质工程担责,北京商报将进一步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