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红色旅游走热 旅企如何挖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关子辰 吴其芸 网编:王巍 2021-05-20

随着“中国旅游日”的到来,疫情之下旅游行业的发展趋势也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5月19日,在“2021年‘中国旅游日’北京市分会场活动”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庆祝建党百年,今年将重点整合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深挖红色文化,让昔日的革命摇篮成为今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多地文旅主管部门都在大力整合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而不少旅游企业也纷纷布局。业内人士建言,就红色旅游而言,如何创新发展,让广大游客有更多获得感,对旅游发展有更高的满意度,将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内容。

北京商报

多项活动齐上阵

随着2021年中国旅游日的到来,北京市将组织多项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尤其突出红色旅游、运河旅游等特点。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文旅局向市民推介了10条北京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这10条线路包括新中国“进京赶考”之旅(颐和园-香山公园-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之旅(陶然亭公园-中山公园)、我爱北京天安门爱国情怀之旅(天安门广场升旗-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等。

事实上,不仅仅是北京,近期也有不少省份地区开启了整合红色旅游资源的大幕。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就联合主办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国红色主题自驾游启动仪式”。据介绍,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还发布了省会经济圈济南、淄博、泰安等7个城市的“黄河浩荡 红色传承”“抗日烽火燃遍敌后”等6条红色主题自驾线路。

另一边,甘肃省的“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也从兰州发车,开启红色旅游专列线路。同样,武汉市武昌区、江岸区整合辖区资源并发布了5条红色旅游线路。由此看来,旅游市场似乎正在兴起红色旅游热。

旅企分羹红色旅游市场

随着红色旅游的走俏,各家旅游企业也纷纷布局,把目光聚焦到红色旅游资源上。就在5月1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国新办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依托革命旧址、革命文物开展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全面攀升。此前的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超过了14亿人次,红色旅游的收入超过4000亿元。不少革命旧址成为百姓出游的重要选项和网红打卡地,年轻人成为红色旅游热的生力军。

而就在刚过去不久的“五一”黄金周,红色旅游无疑成为了热门之选。根据此前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红色文化为主的名人故居类景点门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上涨859%,长沙橘子洲等户外红色旅游景点也在“五一”假期期间出现预约客满的情况。由此可见,红色旅游正逐步成为游客们旅行消费的新风尚。

正是看到了红色旅游的走热,近日,不少旅游企业也纷纷加大在红色旅游方面的投入。中国旅游集团“永远跟党走”红色旅游项目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延安举行,同时,中国旅游集团延安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据中旅旅行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雷海粟介绍,“永远跟党走”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将会聚焦八大主题活动内容,其中包括发布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组织首发团活动;发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工农兵红色公益旅游活动;打造“筑梦之旅”南海邮轮红色旅游主题航次;推出“千人会师革命圣地”集结团;举办红色旅游年度盛典等。

中国旅游集团副总经理王斌表示,“2021年红色旅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也要深度整合红色资源,创新旅游产品形式,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不仅仅是中国旅游集团,不少在线旅游平台也想从中分得一杯羹。此前,携程就宣布正式上线了“重温峥嵘岁月,追寻红色之旅”红色旅游频道。携程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红色旅游景区报名量实现约375%的增长,而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则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此外,同程旅行也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百年辉煌,红遍神州”计划,并于2月在同程旅行微信小程序机票板块上线了主题为“一路同程·红色万里行”的专题。可见,各家企业都希望进一步在红色旅游市场上分一杯羹。

挖掘历史闪光点

随着大家对于旅游热情的不断攀升以及旅游业的逐步恢复,如何提升国内旅游品质也成为业界思考的话题。

“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客群参与到红色旅游中来,也有部分在线旅游平台对红色旅游产品进行升级,增强体验感。”业内人士表示。据了解,此前,携程为红色旅游注入了时尚元素,并在内容端进行创新、深耕。据了解,携程将通过红色旅游文化节、六七月专属红色旅游直播月、中国红色旅游白皮书、社区内容营销等创新方式,为年轻用户提供精选红色旅游。不仅如此,近期,驴妈妈还举行红色旅游专题发布会,联合更多行业伙伴,为游客呈现更多优质、特色的红色旅游产品。

在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看来,红色旅游是个很广泛的概念,可以用这些题材来开展旅游活动、旅游教育活动,同时宣传历史,从而使得红色旅游具有长远的意义。当前,王兴斌认为红色旅游市场还颇具开发潜力。

针对红色旅游市场的开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还建议,要开拓更多不广为人知却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深度挖掘历史上的闪光点,从而拓展整个红色旅游的内涵,增加资源的丰富度,为红色旅游本身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基础。同时,加强对新时代红色旅游资源的建设并加以充分利用,把教育性和市场性有机结合起来,会是未来一个新的增长点。

除此之外,未来等出境游开放之后,还要充分挖掘在海外的红色旅游资源,例如,早期党的领导人在欧洲的一些经历、活动等,海外的红色旅游资源会更多地慢慢浮现出来,这些也能够丰富和完善大家对于红色资源的整个构建,有利于增加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亮点。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