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证监会出手!涉嫌操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价相关账户被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5-16

昔日私募冠军叶飞的“爆料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源家居(603709)、利通电子(603629)等诸多上市公司遭点名之后,证监会重磅出击,对相关账户进行立案调查。5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文称,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另外,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

图片来自证监会官网

证监会对涉嫌操纵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爆料门”事件最终遭证监会出手,将对涉嫌操纵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5月16日晚间,证监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监会指出,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

事实上,近年来证监会也一直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列为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2020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王某操纵“恺英网络”、吴某模操纵“凯瑞德”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将及时予以公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方面进行采访,其中中源家居始终处于正在通话中,利通电子则无人接听。

据了解,近期百万微博大V叶飞在微博爆料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赖账不付尾款,同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导致其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出现了较大损失。之后在5月15日,叶飞在微博、抖音进行直播,点名了东方时尚、隆基机械、*ST众应等多家上市公司,并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

交易行情显示,此次证监会点名的中源家居和利通电子,均在3月底4月初出现了连续闪崩跌停的情形。其中,中源家居在3月31日大幅收跌8.82%,之后在4月1日、4月2日均跌停收盘;利通电子则在4月1日-6日连续走出了三个跌停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爆料门”事件引发了证监会的高度关注,这也有利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秩序。

叶飞“炮轰”天风证券

此次“爆料门”还将申万宏源证券、民生证券、恒泰证券和天风证券牵涉其中,叶飞更是在5月16日晚间通过微博“炮轰”天风证券。

据了解,针对此次“爆料门”,叶飞5月15日在接受采访时提及了申万宏源证券、民生证券、恒泰证券和天风证券,声称这些券商涉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这一举动也将上述四家券商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5月16日,天风证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公司组织人员进行了自查。一方面,关于资金业务中投资中源家居情况,截至目前,全部自营业务账户和资管子公司所管理的所有资管产品账户均未持有中源家居股票。2021年1月1日至今,资管产品账户未存在交易过中源家居股票的记录。此外,公司全自营账户方面,仅1个量化交易策略账户组(2个账户)发生过中源家居股票交易。经查,该账户组交易策略基于量化因子选股,不涉及人工的主动判断,该账户组在2021年2月1日至5月11日期间曾交易过中源家居,但期间最高持仓市值仅37.04万元(时间为2021年4月8日),考虑中源家居15亿左右的市值规模,前述交易无法对其二级市场价格或市值情况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关于自营业务与中源家居情况,对自营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员均进行了问询核实,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收到过叶飞所述有相关方曾联系其付费购买中源家居股票的情况,因此,相关自媒体报道天风证券关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情况不实。

针对天风证券的这一回应,5月16日晚间,叶飞在其微博“炮轰”天风证券,称其玩文字游戏,天风证券某女资管经理,准备安排一个亿到三个亿接盘中源家居,并详细说明了其电话通话经过。最终事件将走向何方?北京商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