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新毒株、扩产能 国产新冠疫苗如何接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实习记者 阮航达 网编:王巍 2021-05-13

3亿!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据,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再创新高。在国内外战“疫”中,中国疫苗功不可没。以中国国药和科兴等为代表,疫苗企业生产情况备受关注。

5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进北京市大兴区的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制剂车间,就民众普遍关心的疫苗质量关、供应量、多价疫苗可能性、新冠病毒变异等热点问题,企业一一做出了回应。

北京商报

■现场

一支新冠灭活疫苗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需要经过细胞培养、病毒培养、灭活、纯化、配比(半成品)、灌装、包装七大步骤,约需48天。而北京商报记者此次目睹的主要是配比、灌装等后续环节。

在制剂车间的配比区,最引人注意的是三个白色的长方形箱子。其中分别装着疫苗有效成分,氢氧化铝佐剂、注射用水和其他盐分等,而配比区的主要工作是对这些液体进行稀释,以达到规定抗原含量的浓度,再进行组装。

而最紧张的时候,曾出现在灌装环节,但大多数人看不到。今年初,西林瓶曾全球告急,需求数量的暴增让短期供应面临挑战,也让拿到使用批准的多家疫苗企业一筹莫展。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沛诚表示,疫苗生产中最大的限制在于设备、试剂和耗材,对于西林瓶,科兴此前已经做了重组准备,西林瓶的供应目前也可以得到保证。“每天手机上都有太多来不及回复的信息。”在现场,刘沛诚对这些“来不及”回复的信息,一一给出答案。

■问答

◇科兴的疫苗产量情况如何?每天有至少600万剂

刘沛诚给出了答案:“我们每天有至少600万剂疫苗源源不断被生产出来。这里的三个车间已经在4月1号投产,总的年产能超过20亿剂。”而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接种科兴中维的新冠灭活疫苗的总量已经超过了2.5亿剂。

◇从投产到成品需要多久?48天

一剂疫苗从开始生产,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到达民众身边呢?刘沛诚表示,一批科兴疫苗从开始投产到最终成品所需的时间是48天,此外还需要企业和中检院约3周的检定时间。鉴于目前的运输速度很快,从生产开始,大概在12周以内就可以到达接种点。

◇成熟的生产线需要多久?不到一年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展现在眼前规模化的成熟生产线,建设时间只用了一年不到。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德祥告诉记者:“科兴在2020年3月才来到这里。医药基地管委会压缩审批时限,设专班驻场每日调度,在100天内完成了新冠生产车间及其附属设施建设。”

◇面对新毒株怎么办? 研发还在持续

现阶段的疫苗研发重点又是什么?刘沛诚回答说:“科兴已经获得了巴西株、南非株等毒株,针对病毒的研发还在延续。一方面看现有的疫苗对这些毒株的能力如何,另一方面也用新的毒株开发疫苗。”

◇变异病毒研发的困难?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验证

那么针对变异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过程和原有疫苗相比,是否存在困难呢?刘沛诚认为,从逻辑上来说,毒株被验证可以用于疫苗生产后,就可以按照正常流程投产,时间也是10周左右。新的毒株还需要在安全性和有效性等方面的验证。目前,针对南非株和巴西株的筛选已经完成,相关研究已经在推进。

◇新冠疫苗未来会不会存在多价的可能?还在讨论必要性

面对多样的变异情况,新冠疫苗未来会不会存在多价的可能?刘沛诚回应称:“还在讨论有没有这样做的必要,因为相关的过程会更加复杂。现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有三价和四价等,这是在随着病毒不断变异的情况,经过整体的监测,几十年才积淀下来。而现在新冠到底怎么变化还不清楚,毕竟只有一年多的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阮航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