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行业挤压增长 省酒龙头亟待突围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04-22

今年春糖对省酒来说,是在名酒、酱酒围攻下寻找出口。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春糖期间,名酒、酱酒声势浩大。而另一边,多家省酒龙头企业参与主题论坛及展会,众多酒企人士及专家聚焦行业集中化趋势下省酒龙头面临的挑战与增长之道。

北京商报

据了解,在春糖期间,景芝酒业、水井坊、金种子酒等省酒龙头企业纷纷推出新品,企业相关论坛十余个,展厅里吸引了众多经销商前来选购。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表示,目前白酒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品牌集中度增强,本地市场的争夺和全国化市场的布局都变得更具挑战性。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进一步指出,如今不少名酒企业大力发展系列酒、副品牌、子品牌等,对区域品牌形成降维打击,进一步挤压市场份额。 

纵观目前国内白酒市场格局,一线名酒深耕市场,进行渠道下沉,可以利用自身品牌效应进行市场推广,分割本地市场,此外,本就不多的省内市场份额还要受到小规模酒企的瓜分,这些都使省酒龙头企业面临着保境守土的压力。

守江山难,打江山更难。在全国化方面,今世缘酒业于2019年底发出向全国市场进军的动员令,酒鬼酒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要继续推进“内参”品牌全国化营销。此外,迎驾贡酒、青青稞酒等省酒龙头酒企均为全国化布局推出相应品牌或产品。

然而,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省酒企业产品在省外市场销量多数低迷,全国化效果不佳。在此情况下,诸多酒企人士探讨省酒龙头企业的出路。盛初集团总经理柴俊指出,价位是白酒营销的牛鼻子。品牌升级实质是产品价位结构升级,企业的产品战略本质是价位战略,省级龙头企业能否在区域站稳脚跟、能否在目标区域成为价位段数一数二的代表,关键点在于是否能够锁定战略性价位,并在某一个价位段有一支主推产品。 

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文生则表示,未来,个性化风味及健康价值的提升将成为省级龙头与名酒角逐的生命线。同时,企业要坚持品类高端化,提倡独特品质主张的表达是省级龙头企业突围的新动力。

在展会上,一位经销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省酒龙头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大单品。消费升级下,企业应该强化品牌性,输出战略大单品,让消费者一提到某个酒企就能与其产品相对应。

整个行业集中度趋势加速,进一步朝优势品牌、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区集中。白酒消费持续升级给次高端白酒带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未来,省酒龙头企业只有把握好核心人群的核心诉求,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才更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当中胜出。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实习记者 赵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