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3家拟IPO茶企大PK 澜沧古茶毛利率最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20

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股份”)、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澜沧古茶”)、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马茶叶”)相继递交招股书后,A股茶企第一股花落谁家尚有悬念。不过,相比起谁能成功上市,中茶股份、澜沧古茶、八马茶叶3家拟IPO茶企的质地究竟如何更为值得关注。由于中茶股份、澜沧古茶尚未有2020年的公开数据,因此北京商报记者以2019年的相关指标为标准,从营收规模、主营业务毛利率、研发费用率等几个维度,对上述3家茶企进行了对比。其中IPO速度靠前的中茶股份在营收规模上排名第一,而营收规模“垫底”的澜沧古茶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却最高,八马茶叶研发费用率最低。

截图来自深交所官网

IPO速度:中茶股份先拿到反馈意见

深交所官网显示,4月15日深交所受理了八马茶叶的IPO申请。据八马茶叶招股书,公司是一家全茶类全国连锁品牌企业,主要从事茶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标准输出及品牌零售业务。随着八马茶叶的加入,冲击A股的茶企进一步扩充。

据证监会官网显示,2020年6月18日,中茶股份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冲击A股。招股书显示,中茶股份定位于全品类、一体化运营的品牌消费品公司,以“国饮中茶”为品牌主张,主营业务为各类茶叶及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与中茶股份不谋而合的是,澜沧古茶也计划在A股上市。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澜沧古茶于2020年6月22日向证监会报送了申报稿。

据了解,澜沧古茶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叶企业,产品主要以普洱茶为主,按照原料和工艺不同可以具体分为生茶、熟茶和调味茶三大类。

中茶股份、澜沧古茶的IPO进展情况备受关注。就目前情况来看,中茶股份的IPO速度暂时领先。2020年11月27日证监会披露了对中茶股份的首发反馈意见,澜沧古茶则于2020年12月4日收到首发反馈意见。 针对公司的IPO进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中茶股份进行采访,但对方的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对于茶企相继IPO,山西证券南宁营业部投研总监谭富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茶企冲击A股背后主要的动力在于想整合整个茶叶市场,通过上市进行融资后,提高它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小罐茶的横空出世,对中国的茶叶产业起到倒逼作用,促进了茶企做资本运营。目前中国茶叶市场化运营程度并不高,需要在这个节点进行资本布局。

营收规模:中茶股份居首

除了资本的上市速度外,八马茶叶、中茶股份、澜沧古茶3家茶企本身质地情况也受到关注。

由于中茶股份、澜沧古茶目前未有公开的2020年相关财务数据,北京商报记者以2019年的相关财务指标进行对比,其中中茶股份的营业收入规模最大。

从中茶股份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来看,公司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中茶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12.29亿元、14.9亿元。到了2019年,中茶股份的营业收入规模增至约16.28亿元。

相比之下,澜沧古茶的营业收入规模与中茶股份存在较大差距。据招股书,2019年澜沧古茶实现的营业收入约3.8亿元。而澜沧古茶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也是呈增长态势。澜沧古茶2017年、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2.5亿元、2.99亿元。

经计算,澜沧古茶2017-2019年累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9.29亿元,三年的营收之和比不上中茶股份2019年一年的营业收入。

八马茶叶的收入规模则位列3家企业中的第二。据八马茶叶的招股书,公司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0.23亿元。

从归属净利润指标看,中茶股份同样排名居前。数据显示,2019年中茶股份的归属净利润约1.66亿元。澜沧古茶、八马茶叶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0.81亿元、0.92亿元。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茶股份业绩增速出现放缓的情形。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中茶股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1.75亿元、1.45亿元。

主营业务毛利率:澜沧古茶最高

虽说营收规模上澜沧古茶不及中茶股份和八马茶叶,但从主营业务毛利率指标看,澜沧古茶则实现逆袭。  

招股书显示,2019年澜沧古茶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61.89%。从单类产品来看,澜沧古茶熟茶产品的毛利率相对较高,2019年澜沧古茶熟茶产品的毛利率为73.98%。2019年澜沧古茶的生茶产品以及调味茶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50.47%、66.95%。

而中茶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在3家茶企中“垫底”。数据显示,中茶股份2019年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40.58%。八马茶叶2019年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53.31%。

在谈及公司毛利率高于中茶股份、八马茶叶这两家企业的原因时,澜沧古茶证券部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函中表示,澜沧古茶报告期产品主要通过自主生产所得,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而根据中茶股份、八马茶业招股书显示,中茶股份分为品牌茶叶和原料茶叶两块业务,原料茶业务为向统一、农夫山泉、三得利和今麦郎等饮料企业销售原料茶,加之中茶股份绿茶、花茶和红茶几个品类毛利率相对较低。八马茶业近50%采购为定制成品茶,且产品线与公司差异较大。这些原因导致了这两家公司毛利率低于澜沧古茶。

澜沧古茶证券部在回复采访函中进而表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公司各主要系列产品毛利率基本稳定。由于主营产品、销售模式、业务规模等的差异,同行业公司之间的毛利率水平有一定的差异。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略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但不存在较大差异。

八马茶叶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中茶股份毛利率低于公司主要系中茶股份产品结构较八马茶业差异较大,部分收入来源于低毛利率的原料茶业务;中茶股份的销售渠道较八马茶业差异较大。

研发费用率:八马茶叶最低

在谭富文看来,茶行业涉及的茶叶品类众多,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不断增强,茶企之间的竞争进一步体现为以品牌、商业模式、营销渠道和质量为核心的综合实力竞争,茶叶行业市场份额正逐步向具有品牌优势、渠道优势、产品优势的品牌茶叶企业聚集。

朱丹蓬谈到,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将是整个茶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茶企要进行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的运营,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对于茶企而言,无论是加高竞争壁垒还是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一切都离不开品牌层面的支持,而推出非常有竞争力的新品是茶企竞争的核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八马茶叶、澜沧古茶还是中茶股份的招股书中,研发二字均成为高频词汇。不过,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八马茶叶、澜沧古茶、中茶股份3家茶企在研发上的投入存在一些差距。

数据显示,中茶股份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2249.7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8%。澜沧古茶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301.08万元,当期的研发费用占比为0.79%。而八马茶叶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570.2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56%。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八马茶叶2019年的研发费用率低于中茶股份、澜沧古茶。八马茶叶在招股书中提到,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快速拓宽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及时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将有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份额降低的风险,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