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亏出新高度 *ST众泰等12股亏损额超市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8

最高巨亏近300亿元,ST康美(600518)的业绩修正公告让公司投资者“炸了锅”,亏超公司市值近3倍。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目前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业绩预告的企业中,还有*ST众泰、广州浪奇、*ST拉夏、ST数知等11股(剔除退市整理期个股以及暂停上市股)预亏额超公司总市值(截至4月16日收盘),其中*ST海航、*ST众泰亏损额较高,均超百亿元。另外,在亏超市值的12股中,*ST拉夏、*ST松江在2018、2019年就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意味着上述2股将现三连亏。

图片来自Wind数据

12股亏超总市值

在目前已透露2020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ST众泰、广州浪奇等12股亏损额超公司总市值。

具体来看,12股中*ST海航亏损额最高。据*ST海航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80亿元至-650亿元。而截至4月16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299.1亿元,最高预亏额超公司两倍市值。

预亏额超百亿元的还有ST康美、*ST众泰,其中ST康美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44.8亿元至-299.2亿元,*ST众泰则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2.37亿元。截至4月16日收盘,ST康美、*ST众泰总市值分别为102.5亿元、82.73亿元。

剩余9股2020年预亏额均在百亿元以下,其中海航科技、ST数知、西水股份3股亏损额在50亿至100亿元之间。据海航科技披露的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97.89亿元,截至4月16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60.6亿元;ST数知则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0亿元至-75亿元,截至4月16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30.23亿元;西水股份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7.36亿元左右,截至4月16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33.34亿元。

广州浪奇、ST猛狮、*ST拉夏、ST东网、*ST松江、天房发展等6股预亏额在50亿元以下,但也均超公司总市值。其中,亏损额最小的是ST东网,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75亿元,截至4月16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10.1亿元。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不少投资者“踩雷”,对于业绩巨亏的个股,投资者应避而远之。

2股将现三连亏

经统计,在上述12股中,*ST拉夏、*ST松江2股将现三连亏。

首先来看*ST拉夏,公司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3.48亿元,截至4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仅2.04元/股,总市值11.17亿元。而在2018、2019年,*ST拉夏就已处于亏损状态,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6亿元、-21.66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ST拉夏的上市时间并不长,公司在2017年9月才登陆A股市场,但却在上市次年便出现亏损,且一直未能扭亏。

目前,*ST拉夏还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据公司4月17日披露的实控人第二次司法拍卖的进展公告显示,邢加兴所持有的公司8000万股A股股票已全部竞买成交,若本次被拍卖的8000万股A股股票全部或大部分完成过户,海通资管将持有80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4.61%;邢加兴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将降至27.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5%,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与*ST拉夏境况相同,*ST松江也将出现三连亏。

*ST松江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8.2亿元至-41.9亿元。2018、2019年,*ST松江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87亿元、-9.12亿元。

据了解,*ST松江2000年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要业务类型包括房地产业务、信息服务业务。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旧规,三连亏的企业已经不具备交易资格,将被暂停上市,在退市新规下,这类企业虽然被免除暂停上市,但其风险不容小觑,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据*ST松江介绍,公司预计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年报披露后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松江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4股一季度仍亏损

在上述12股中,广州浪奇、ST东网、*ST众泰、ST猛狮4股已对外透露了公司一季度业绩情况,但均不理想,仍处于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广州浪奇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0.3亿元至-0.45亿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0.19亿元。对于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广州浪奇表示,报告期内,受贸易业务前期积累银行借款的影响,需支付贸易业务借款相关利息费用约0.34亿元。

ST东网则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700万元至-40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净利亏损928.42万元。对此,ST东网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由诉讼仲裁败诉计提预计负债等非经常性损益导致。

*ST众泰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亿元至-3亿元,称主要是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整车业务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基本没有销售收入。需要指出的是,虽然2020年、2021年一季度净利均处于亏损状态,但*ST众泰近期股价表现颇为亮眼,其中在4月12日-15日连续斩获了4个涨停板。

4月16日,*ST众泰股价跌幅为2.63%,报4.08元/股。王赤坤对记者表示,股价还是要以公司基本面为基础,投资者切勿盲目跟风炒作,谨防被套。

ST猛狮则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2亿元至-2.7亿元,而在上年同期公司净利亏损2.01亿元。ST猛狮对此解释称,报告期,由于资金面压力一直未能得到缓解和有效改善,公司各项业务仍处在低位徘徊,部分子公司因资金短缺导致业务进展缓慢,项目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公司原计划开展的第二批债务重组工作尚未能全面铺开并取得实质进展,仍背负着沉重的有息负债负担,导致公司财务费用、罚息和违约金负担一直居高不下。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