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突围年轻消费 北京稻香村上线盒饭业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网编:赵述评 2021-04-17

开“袋”即食的便利消费,让品牌多做文章。近日,北京稻香村与“我掌勺”App推出饭盒产品“稻香小饭盒”。在频繁的尝试、上新中,北京稻香村不断向年轻消费、社区消费群体靠拢。

图片来源:北京稻香村微信公众号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北京稻香村门店在上午11点开始售卖稻香小饭盒,其外观是仿照老式的铝制饭盒制作而成。目前,稻香小饭盒共推出6种套餐,每种均为2道炒菜与米饭搭配,根据不同的菜品,分为18.8元、22.8元、28.8元三档价位。每款饭盒还分为现场加热的和冷藏两种可选。 

一位购买稻香小饭盒的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豆炖牛肉+鸡蛋炒外婆菜饭盒内的牛肉分量足,但打包带回后微波炉加热火候不好掌握,会出现米饭干巴等情况。“对比便利店的中餐盒饭,稻香小饭盒的口感中规中矩,还有提升空间”,该消费者坦言。

在业内看来,北京稻香村销售饭盒商品意在拓展年轻市场。近年来,北京稻香村愈发关注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在延续传统的同时,结合创新、研发寻找市场平衡点。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收集到的客户需求,推出了更加适合线上销售的产品,在生产线上采取预包装产品的形式,以保证运输过程中的产品完好,进一步提升产品便携性。

吸引年轻客群的老字号正寻求着新的销售渠道,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新物种迎合了老字号转型的需求。2019年元宵节期间,北京稻香村根据盒马鲜生提供的大数据新增了适合年轻人的新口味和小包装。除了在盒马鲜生门店销售玫瑰、黑芝麻等传统味道的元宵外,还新增了钙奶口味的“定制款”元宵。而盒马鲜生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食用习惯,将每盒20个的传统包装,改为每盒10个。

去年端午节前,北京稻香村推出的现煮粽子成为不少上班族、年轻人的早餐。除此以外,近两年,不少餐饮老字号品牌为寻求创新、增加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黏性,进行了“触网”、开设子牌、转型升级等不同方面的尝试。业内专家指出,平衡传承和创新几乎是所有老字号餐饮品牌面临的难题。

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清林表示,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消费值需求,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尤为重要。在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中,老字号应该跟上时代发展,在继承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认为,传统老字号应该在做好企业经典产品的同时,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在市场化的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不同类型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老字号也将通过增加产品种类的方式开发和拓展市场上的潜在客户群体。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