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新老音乐节扎堆“五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葛婷婷 网编:卢扬 2021-04-15

春暖花开,又来到音乐节一场接一场扎堆定档的时期,仅在未来一个月,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便有10余场音乐节已官宣定档,纷纷分布在上海、南京、淄博、常州等不同城市,准备开唱。而在以上音乐节中,既有已形成一定市场影响力和粉丝规模的老牌音乐节,也有初出茅庐首次出现在众人眼前的新音乐节,并主要围绕“五一”假期的时间先后举办。多场音乐节的同时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市场竞争,对此部分音乐节也在定价、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的设计,试图在乐迷面前脱颖而出。

漫画

陆续定档回归

随着一众音乐节的接连定档,演出市场即将热闹起来。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今后的一个月内,国内共有10余场音乐节相继举办,分布在国内多个城市,其中既有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等老牌音乐节,夺取众多乐迷的注意,还有部分新兴的音乐节也陆续现身,试图在热闹的市场中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天地。

而在以上音乐节中,不少均瞄向了“五一”假期这一时间,最多时仅一天内便将有8场音乐节在不同的城市举办,在令整个市场热度持续攀升的同时,也难免令人们眼花缭乱。

在明白音乐娱乐集团创始人王毅看来,“五一”作为黄金周,是大众选择出游、消费的一个时期,从市场角度来说是一个做消费类产品的好机会,所以才会出现音乐节扎堆回归的现象。

现阶段,已经定档的音乐节也纷纷公布演出阵容,不仅有痛仰、新裤子、达达乐队、九连真人、五条人等众多人们熟悉的乐队,还有陈粒、薛之谦、谢天笑、满舒克、陈鸿宇等歌手也出现在相关音乐节的嘉宾名单中,且部分乐队和歌手不只是在某一场音乐节中登台,而是将迎来一个繁忙的“五一”,出现在多场音乐节中。

大量音乐节的同时出现也令乐迷越发兴奋。乐迷周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音乐节不仅能在现场近距离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作品,还能找到更多同样对音乐有浓厚兴趣的同伴,一起听歌、聚会、聊天,因此每次最期待的便是音乐节回归的时间,若时间安排得当还可以接连去到不同城市体验各种各样的音乐节。

形式多元强化竞争力

音乐节的同档现身,难免也令市场的竞争加剧。“5月是个很好的时节,也是疫情逐渐好转市场全面复苏的时节。音乐节扎堆回归利大于弊,音乐节开得多有利于营造音乐市场的氛围,弊端主要是如果缺乏差异化、个性化的创新就容易导致同质化的竞争。”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如是说。

为了获得更大的竞争力,新老音乐节们也进行着各自的筹划,除了邀请乐迷喜爱的乐队和歌手外,也思索着还能用哪些其他方式脱颖而出。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部分音乐节在价格方面进行了斟酌,以向阳花音乐节为例,便选择坚持“低票价”政策,预售单日票价和两日票价分别为180元和320元,而单日现场票价为220元,同时还设立了学生票,价格则为120元,这与其他部分音乐节单日票价在300元以上、全票价格在四五百元相比,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价格优势。

对此,魏鹏举认为,类似价格调整等方面的设置,是一种吸引乐迷并使音乐节脱颖而出的有效方式,但是要在质量有保障的情况下进行。

除了价格上的设置外,不少音乐节也在内容形式上耗费心思,部分将旅游元素与音乐节融合,还有的则将市集规模进一步铺开,并邀请手工匠人与手作大师进行现场展示,此外,也有音乐节将美食作为重头戏,更有音乐节以知名游戏《魔兽世界》为核心设计音乐演出、嘉宾互动、同人娱乐体验等环节,吸引不少乐迷以及游戏玩家的注意力。

王毅认为,对比演唱会,音乐节的流动性更大,融合旅游、体育等元素是可以使音乐节脱颖而出的。音乐节场地容量大、舞台多、音乐风格多,这些元素与音乐节相融合不仅会促进消费,还会通过音乐节带动相关品牌的发展。

瞄向分众市场寻空间

现阶段,演出市场仍在复苏的时期,面对越来越多音乐节的出现,今后该市场究竟该如何谋求增量,拓展出更大的市场空间也受到从业者的关注,尤其是当下还有源源不断的新音乐节出现,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受众也显得越发重要。

在王毅看来,现在新音乐节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分众市场的产品音乐节,另一类是与地方政府合办的地方性音乐节。新音乐节如果想与老牌音乐节进行竞争应该拥抱地方特色,与当地人文、娱乐、餐饮等生态结合起来,做当地特色的东西,也可以避开主流市场,做分众市场,不与老牌音乐节做正面的竞争。

不可否认的是,现场音乐演出是演出市场中热度较高的品类之一,而音乐节、演唱会等则是乐迷青睐的演出形式,有着较大的吸引力,优质演出也往往一票难求。周先生表示,目前音乐节越来越多是一件好事,给了乐迷更多感受现场音乐的机会,这种体验感和氛围感是无法通过其他形式所代替的,但在参加多场音乐节后,也希望不同的音乐节在嘉宾邀请、活动形式上有各自的差异性,这样便能让乐迷有丰富的体验感,并持续保持较高的新鲜感,此外在举办质量和服务上也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

魏鹏举认为,音乐节如果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一方面要有自己鲜明的音乐定位,另一方面要有比较广泛的受众基础、粉丝基础。且最近比较流行的综艺类音乐节目《乐队的夏天》等,已经营造了比较好的音乐传播环境,也积累了一定粉丝量,通过与在综艺中获得较高关注的歌手、乐队进行合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乐迷的目光。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