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聚焦明清古瓷热 潘家园将推瓷器专场拍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葛婷婷 网编:卢扬 2021-04-15

企业供图

4月25日,2021“瓷韵传承”北京潘家园瓷器专场拍卖会即将举槌。据了解,专场汇聚166件拍品,以明清瓷器为主,涵盖青花、粉彩等类型,主要征集自资深收藏家与潘家园市场的商户。其中,清康熙的青花满花牡丹纹大盘、明代的青花高士图诸葛碗等重点拍品将悉数亮相。有别于大拍的天价瓷器,此次拍卖呈现的瓷器拍品估价在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以期触达更广泛的文物收藏爱好者。在业界人士眼中,老瓷器最能体现中国审美趣味,并在民间收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直以来都是大众收藏的最重要品类之一。

亮点拍品抢先剧透

以瓷器专场领衔,潘家园今年的大拍序幕即将开启。

据了解,2021“瓷韵传承”北京潘家园瓷器专场拍卖会由承乾拍卖公司于4月25日下午在潘家园市场现代收藏品二层展厅举槌。在此之前,4月22日至4月24日的三天预展中,166件拍品将面向公众展出。

拍品以明清老瓷器为主,涵盖青花、粉彩等类型。谈及重磅拍品,潘家园拍卖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清康熙的青花满花牡丹纹大盘、明代的青花高士图诸葛碗等倍受藏家关注。“青花瓷不仅仅是国粹,也是古代文化的结晶。此次上拍的清康熙青花满花牡丹纹大盘,造型端庄,发色秀丽、线条流畅写意,整体绘画工艺都十分精美,盘心内绘有一株大牡丹,盘内壁四株双犄牡丹,牡丹显得枝壮、叶茂、花繁, 牡丹代表富贵。”

据介绍,拍品中,一件明代青花高士图诸葛碗器物造型相当独特,碗腹中空,足底面有一圆孔相通。于成化时始见,因传说是诸葛亮为诈敌而制,故称诸葛碗。“碗心绘高士三名,衣衫飘拂,神情安逸,碗外壁之主题纹饰为八宝纹,青花发色翠雅,人物生动传神。场景仙气缭绕,好似人间仙境。画面清新淡雅,体现出明代文人墨客恬静的生活气息。”拍卖工作人员表示。

不止有淡雅的青花器物,华丽的粉彩精品也吸引了藏家们的关注。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一只清光绪黄地粉彩花卉纹五福纹碗即将上拍。此碗敞口,深弧腹,圈足。内壁施白釉,外壁以粉彩绘黄地四季花纹饰。彩料颜色丰富,红、绿、黄、蓝等皆备,形成五色烂漫的装饰效果,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谈及瓷器收藏,资深收藏专家、潘家园市场商户果福军表示,老瓷器最能体现中国审美趣味,一直以来是大众收藏市场最重要的品类。

民窑老瓷行情活跃

据介绍,本次登陆2021“瓷韵传承”北京潘家园瓷器专场拍卖会的拍品估价在数千元至几万元不等,主要征集自资深瓷器收藏家与潘家园市场的商户。本场拍品有别于高端瓷器拍卖,更适合普通民间瓷器爱好者收藏,也是 “大众拍”的定位体现。

一份最新发布的今年2月份中国文物艺术品价格指数,印证了大众瓷器收藏的活跃:2月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的2558件拍品中,瓷玉杂项交易量占比最高达35.54%。从交易额来看,珠宝尚品交易额处于主导位置,其次是中国书画、瓷玉杂项。价格中低段位的瓷器交易正有相当的热度。

在果福军这样的老玩家眼中,老瓷器交易既关乎收藏投资也关乎人们的生活方式:“多年来我关注杂项板块,在诸多品类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只有老的瓷器在稳步上涨。不同于珠宝玉石、现代文玩门类有高低起伏的波动,瓷器的审美和收藏一直以来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果福军表示,年轻人也越来越有“传家宝”的意识,购藏老瓷器当做家居装饰的情况也很常见。

在业界人士看来,与官窑相比,明清的民窑瓷器存世量多、价格低、易购买。然而未来的稀缺性尚未被多数人认知:近两年从农村乡镇收集起来进入城市古玩市场的明清民窑青花瓷器,在数量上已大大减少;古瓷不能再生,收藏一件,流通就少一件;损坏一只,存世就少一只。相对于一些高端官窑精品,民间器型有着别样的欣赏价值:器型多样、画风活泼、题材广泛。相对于书画、邮票、竹木牙角等藏品更利于保存,便于流通。

谈及瓷器在民间收藏中扮演的角色,拍卖工作人员表示:“早先大家更关注瓷器的投资和升值概念,而这几年,人们还看重更多价格不高但有收藏意义的拍品,交易体现在收藏爱好者的交流交换上。”

探索大众拍新模式

近年来,民间瓷器收藏群体不断扩大且趋于年轻化,瓷器收藏投资的初学者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瓷器品质的鉴定。但受限于鉴定水平和购买渠道,难免会走弯路,致使投资受到损失。

对此,北京潘家园拍卖负责人王丽梅表示:“拍卖一直是瓷器流通的主要形式之一,特别是民间瓷器,通过拍卖,可以尽可能地保证瓷器的品质、提升瓷器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从而推动瓷器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谈及如何为市场“排雷”,王丽梅介绍称,不光是瓷器拍卖,所有在潘家园场内上拍的拍品都会请潘家园总鉴定师或相关文博专家筛选把关,不符合要求的拍品严禁上拍。

本场拍卖的重要合作方为承乾拍卖。承乾拍卖与潘家园从去年9月份开始进行拍卖合作,是潘家园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这也体现了潘家园在持续定位大众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策略与经营之道——合作双方可以参与到彼此的拍卖活动之中,希望能够盘活资源,实现共享。

资深拍卖师扈新昭表示:“从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上看,潘家园拍卖背后的品牌历史悠久,公众认可度高。中国拍卖市场容量巨大,有高端、中端、低端等层次之分。潘家园拍卖是面向更广大受众的平台,从拍卖的定位或者从拍品的选择方面,可以接触到更广泛的收藏爱好者。”

今年6月是潘家园拍卖成立一周年的时间节点。据透露,潘家园拍卖将于6月18日起,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潘家园拍卖首届周年庆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了专题拍卖会、收藏品展览、免费鉴宝、公益讲座等环节。其中也包含了与岁月记忆、红色收藏相关的内容。“未来,除了将展会、讲座、鉴宝与拍卖融合以外,我们还将尝试开发二手名品、漫画、金器、锦绣等传统拍卖鲜少涉及的品类,并且将直播带货的热潮带入网拍,打造独具风格的潘家园网拍风尚。近期,我们还将尝试与展会合作,利用拍卖丰富展会的交易形式,促进精品或大师作品的高额成交。”王丽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实习生 葛婷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