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外资酒店撤牌 内资酒店接棒 复苏市场下本土酒店迎来崛起时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吴其芸 摄影记者:吴其芸 网编:卢扬 2021-04-12

 

在国内旅游市场逐渐复苏之际,本土酒店集团也逐渐呈现崛起之势。4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原隶属于万豪国际集团旗下的北京人济万怡酒店在撤牌后如今已经换牌为本土酒店北京金陵饭店。据了解,南京金陵饭店集团管理方在2020年下半年接手该酒店,并于今年元旦试营业,从3月起正式营业。该酒店由此也成为金陵饭店集团在北京的第一家商务型酒店。北京商报记者还梳理发现,近年来,外资酒店撤牌后换牌内资酒店的案例也屡屡发生,此前上海静安希尔顿、上海虹桥喜来登等老牌外资酒店也相继传出“翻牌”的消息,而在外资酒店品牌合约到期后,均由本土酒店管理公司接管。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国内高端酒店市场客源结构的改变,以及业主对于国内酒店品牌的重新定义,未来预计会有更多的外资酒店摘牌或被本土酒店品牌代替,而本土酒店队伍也会不断壮大。

现场拍摄

本土品牌发力

去年的疫情让酒店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酒店经营者们也经受着巨大考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向好,本土酒店品牌似乎也开始崭露头角。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南方酒店集团的南京金陵饭店集团近日开始将目光瞄向北方市场,逐步在北方市场“跑马圈地”。

4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原北京人济万怡酒店如今已经翻牌成为北京金陵饭店。北京商报记者还从北京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新换牌的金陵饭店在去年下半年就由金陵饭店集团开始接手,并于今年元旦开始试营业,从3月起正式营业,是南京金陵集团在北京的第一家商务型酒店。

事实上,早在2012年,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就开始“北上”,进军北京。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中信金陵酒店坐落于北京平谷,是五星级高端会议度假型酒店,隶属于北京金鹏盛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由世界500强中信集团投资,委托南京金陵酒店全权管理。由此可见,金陵集团早已打上了北方市场的算盘。

北京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此前2012年,在北京平谷区落地的北京中信金陵酒店因其有自己的业主,也是集团的成员酒店,而新签的北京金陵饭店则是租赁经营的,为南京金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北京金陵饭店与业主方北京人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签订了10年的合约。此外,当北京商报记者询问到北京金陵饭店是否为高星级酒店时,该负责人表示,暂不挂星。

此前,有游客在网络上评论指出,换牌前的北京人济万怡酒店内部设施老旧,软件服务也中规中矩。在北京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北京金陵饭店后发现,酒店里部分服务项目尚未全部开启。酒店内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现在已经正式营业,但是酒店里的设施还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

对于未来的展望,北京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还称,“我们品牌未来希望在全国各地能够分散开来,加速布局实现落地,不过这也要看时间、机遇和实际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国内酒店集团,不仅仅是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包括此前上市的开元酒店集团,也自疫情之后,加速其扩张步伐。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3月,开元酒店集团新开业7家,新签约21家酒店,并首次进军山西省,弥补其中原空缺板块。目前,开元酒店已遍布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130余个城市。从一系列的动作来看,本土高端酒店品牌似乎也在发力,谋求分羹。

外资酒店接连“翻牌”

原北京人济万怡酒店的闭店仅仅只是行业变化的冰山一角,近年来,也有不少外资酒店不断面临撤牌,而后换牌成为内资酒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本土酒店品牌开始崛起了?

除了上述发生的北京人济万怡酒店换牌,事实上,如今国际酒店品牌“摘牌”后“变身”为中国本土酒店品牌,在业内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8年,位于华山路250号的上海希尔顿酒店就已撤牌,目前这家酒店已经翻牌为由锦江首选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静安昆仑大酒店。北京商报记者经梳理还发现,在同年,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也转型为商用写字楼。不仅如此,此前北京长安街W酒店也宣布易主,其业主方大悦城以19.84亿的价格,将中粮酒店(北京)全部股权出售给天府基金。就连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也宣布从2018年1月1日起,翻牌为北京万达文华酒店。

而在2019年,又有消息指出,重庆朗廷酒店在开业之前遭遇撤牌。重庆朗廷酒店业主方重庆华迅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与朗廷酒店管理方的合作关系已终止,酒店名称已变为丽思瑞酒店。从大牌国际酒店相继传出“翻牌”消息中不难看出,这些原本名气颇大的国际高端酒店已经不再“吃香”,而中国本土的酒店品牌也即将迎来崛起时刻。

对于外资酒店近年在华频频遭遇撤牌,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外资酒店品牌撤牌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是因为酒店带来的收益下降,导致业主方并不想支付高额的管理费;有的则是因为目前国内市场客源发生巨大变化,如今境外游暂未开放,境外客源急剧减少,严重影响酒店收入与利润的保证。

对此,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也分析指出,随着国内高端酒店市场客源结构的改变,在外资酒店经营不尽人意的情况下,业主会考虑改变,提前终止管理合同,同时,这也可以减少管理费开支。接下来,酒店撤牌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行业也开始进入洗牌期。

高端市场仍需努力

事实上,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不过整个酒店行业连锁化率却在提升,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酒店集团,扩张的步伐也依然不减。根据近日各家外资酒店巨头公布的2021年全球酒店开业计划来看,洲际酒店集团预计今年春季将在大中华区开业第500家酒店,其旗下的智选假日也将有超过40家新酒店落成开业。而作为全球最大酒店集团万豪国际则也公布今年将计划在亚太区开设近100家酒店,其中约有75%位于中国。

而另一边,本土酒店品牌也不甘示弱。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本土酒店集团也加速抢夺着市场。据了解,在锦江酒店的新战略中,还明确了未来三年将新开业7000家酒店的目标,从一系列动作来看,锦江酒店可谓是要“大展身手”。此外,根据“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华住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住共有6789家在营酒店,与此同时,共有2449家待开业酒店,包括来自华住中国的2411家酒店及来自DH酒店集团的38家酒店。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宏浩还谈到,“对于国际品牌的撤牌,业主纷纷更换国内品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成本与收益的权衡。在小众酒店和精品酒店这两个领域里,国际品牌还是比较有优势的,竞争优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如今,在经济型酒店、中端酒店,以及很多其他的领域上面,国内的酒店品牌应该说已经是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就目前来看,中国的酒店品牌慢慢的都成长起来了,未来也会越来越多,逐渐会成为主流。”

杨宏浩还认为,本土品牌的优势在于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靠近中国市场,所以相应打造出来的产品能够匹配消费者的需要。另外,本土品牌的成本相对来说要更低一些。而且,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国内品牌的形象已经慢慢树立起来了,国内的业主也好,消费者也好,对国内品牌的信心都慢慢的建立起来了。此外,大家也对自己的品牌文化能够更加从容的接受。

业内人士还指出,随着连锁酒店队伍的不断壮大,未来本土酒店集团酒店数量也会与日俱增,不过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依然要提高本土酒店品牌的高端市场的占有率,才可谓真正的崛起。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