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今年北京市已取缔国家文化艺术发展协会等30余个非法社会组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卢扬 2021-04-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4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市民政局处获悉,今年1月1日至4月10日,北京市共取缔国家文化艺术发展协会等非法社会组织34个。

图片来源:北京市民政局提供

市民政局表示,非法社会组织主要包括几种类型: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在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

近期,民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3月20日,民政部等18个部门召开了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七一”前一段时间集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具体行动。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将明确将五类非法社会组织作为打击重点。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政局还提示,社会公众在参加相关社会组织的活动时,应事先了解该社会组织的情况,还可通过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查询具体社会组织的资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