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人才频出走、迷你基众多 新华基金新董事长的考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2

自2020年上半年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部分股权的事项获核准后,作为恒泰证券旗下子公司的新华基金在近一年内也频现人事变更,不仅有在公司任职近十年的投研老将跳槽,更有总经理和董事长相继变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新华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公司原联席董事长翟晨曦新任董事长一职。然而,新官上任,翟晨曦接手的,已不是兼具“新华四杰”、权益投资处于鼎盛时期的新华基金。立足未来,迷你基金众多、债基长期业绩平平等问题仍待解决。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走马上任 翟晨曦履新董事长

距离总经理人选变更尚不足半年,新华基金再现高管变更。4月10日,新华基金发布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新任翟晨曦为董事长,公司原董事长张宗友因工作安排转任联席董事长。

从翟晨曦的过往从业经历看,可谓来头不小。公告数据显示,翟晨曦历任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评审三局项目经理,国家开发银行资金交易部交易员、副处长、处长,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现任天风证券副总裁兼公司执委会副主任、天风国际证券集团董事局主席,兼任恒泰证券联席总裁、新华基金代任总经理。此外,翟晨曦在业内更有着“债券女王”的称号。

据某公募从业人士透露,“国开行资金局交易部本身属于较为核心的部门,管理的也主要是国开债,考虑到这类债券在国内债市的体量和影响力,加之在相关的核心岗位有着较长的工作经历,这一称号名副其实”。

对于董事长和联席董事长之间业务分工的情况,以及此次职位变更后可能对公司各项业务和产品运营方面的影响等,新华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长和联席董事长的安排是公司治理体系的一部分。董事长是公司法人代表,对公司进行全面管理,联席董事长则进行辅助管理。新华基金正在着力构建更为稳定和专业的核心管理层和职业经理人团队,致力于高度市场化经营的同时,也在建立高度市场化的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

另据南方某中型公募高管介绍,通常情况下,董事长属于股东代表,由大股东选派,董事会选举诞生,代表股东的利益,负责董事会的运营,较少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而联席董事长则可能更多地参与公司的管理,主管经营,可以理解为副董事长,但从级别的角度看,比副董事长高,与董事长类似。不过,该高管也坦言,对于联席董事长和董事长具体分工上的区分也并没有明确的行业规定,具体还是要看各家基金公司的实际情况。

变更不断 高管“换血”、老将出走

正如上述公募高管所说,此次翟晨曦履新新华基金董事长,或与此前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部分股权,并间接持股新华基金不无关系。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12月,目前的注册资本为217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宗友。从股权结构情况看,恒泰证券以58.62%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此外,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5.31%和6.07%,为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

而自2020年3月,天风证券发布关于收购恒泰证券部分股权获得证监会核准的公告后,天风证券逐步将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收入囊中,并以此获得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身份的同时,翟晨曦也开始出现在新华基金的董事会名单当中。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9月,翟晨曦任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并自同年11月代任总经理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自天风证券成为恒泰证券背后的第一大股东后,近一年内,被恒泰证券控股的新华基金也“换血”不断。先是公司两位副总经理同日离任。2020年6月,新华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副总经理崔建波、晏益民因个人原因离任。

其中,崔建波曾因身为“新华四杰”之一备受市场关注。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崔建波累计任职基金经理时间已超十年,为公募基金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将”。在新华基金任职期间,旗下管理的3只基金新华优选消费混合、新华趋势领航混合、新华鑫益灵活配置混合的任职回报均超过200%,最高达到247.64%。而从崔建波的最新任职情况看,其已加入方正富邦基金任首席投资官、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据此前媒体报道,新华基金的投研崛起始于2008年,彼时,新华基金投决会成员主要包括王卫东、崔建波、曹名长和周永胜,他们在权益投资方面“准且狠”,并成功在震荡市中实现亮眼业绩,被并称为“新华四杰”。然而,如今4位元老级人物已相继出走,除崔建波外,周永胜于2012年离职,王卫东和曹名长则在2015年离职。

不仅是崔建波,晏益民也在公募行业从业多年。据其过往从业经历显示,历任大通证券投行总部综合部副总经理、泰信基金机构理财部总经理、天治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天治基金总经理助理、新华基金总经理助理。

继两位副总经理出走后,2020年11月,新华基金原总经理刘全胜因个人工作安排离任。据悉,刘全胜曾在内蒙古证券、恒泰证券就职,任恒泰证券经纪事业部总裁助理兼经纪事业部总经理、恒泰证券副总裁等。天眼查数据显示,刘全胜目前仍在恒泰证券任职。

对于上述多位高管变更的情况,新华基金表示,由于过去个别高管受到了行政监管措施,应监管要求对公司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同时,出于公司战略考量、业务发展等因素考虑也在持续推进更为科学合理的人员布局。公司高度重视人力体系建设及持续完善,加强市场化人才引入和持续赋能。一方面,大力引进行业成熟、优秀的投研人员,并为员工提供更加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同时,启动应届毕业生招聘机制,通过长期实习生计划,建立内部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以利于投研体系等内部高度协作和企业文化的传承。

迷你基频现 占比超行业平均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此前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时,就曾有业内人士坦言,此举也间接帮助此前并未参股或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的天风证券,获得了一块公募牌照。然而,对天风证券而言,当前的新华基金,已不再处于“新华四杰”的鼎盛时代。从最新数据看,新华基金旗下非货币规模虽同比提升,但也存在多数债基长期业绩表现不佳且迷你基金数量众多等问题,因此,对于来自股东方的新任董事长翟晨曦而言,带领新华基金回到正轨并持续发展,也无疑困难重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新华基金旗下非货币基金规模约为384.38亿元,较2019年末的187.44亿元同比增长105.07%。从同期的全行业排名看,也由第68位升至第62位。

细分到各类型产品的规模情况看,2020年新华基金的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最为迅速,由104.79亿元增至242.07亿元,涨幅约为13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由67.7亿元增至127.87亿元,增幅约为88.88%。同期,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则不涨反跌,小幅下降8.83%至13.63亿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当前债券型基金无疑成为新华基金旗下的主力产品,然而,从相关产品的长期业绩表现看,多数未能跑赢同类平均。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以近三年(2018年4月11日-2021年4月11日)业绩为例,在二级分类标准下,新华基金旗下数据可统计的4只中长期纯债基“悉数尽墨”,最高的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A跑输平均1.56个百分点,最低的新华纯债添利债券C则跑输平均3.8个百分点。此外,10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也仅新华增盈回报债券以23.65%的收益率跑赢同类平均3.61个百分点,其余9只也全线跑输。

与此同时,多只产品还出现了规模踩“红线”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新华基金旗下共有9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的总规模低于5000万元,在累计47只产品中,占比19.15%,而从同期公募全市场的情况看,这一比例仅约为8.63%。

对此,新华基金表示,关于单只产品的规模方面,新华基金成立逾16年,产品线相对丰富,历史形成了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其中有些是特定策略基金。公司高度重视产品体系搭建及持续完善,目前已形成了全面覆盖的产品体系,并根据市场情况应势应时布局产品,与此同时,公司对于产品持营同样重视。新华基金在产品方面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一是积极推动一些代表未来的基金产品发行,二是持续完善现有产品体系,做到产品的特征与业绩双兼顾。

上述公募高管指出,基金公司旗下迷你产品数量较多或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基金产品的长期业绩表现不佳,导致持有人赎回。另一方面,如果产品业绩较佳,则可能是渠道销售能力相对欠缺,没能实现优质产品的规模维持等。

前述公募从业人士也坦言,迷你基金数量较多,其实是对基金公司资源的一种浪费,不仅是基金经理、投研团队等人力资源,还有信披费用、审计费用等财力资源。“我们对于原有策略本身可以做好的产品会优先发力提升规模,若策略不佳则考虑召开持有人大会沟通更改投资策略的相关事宜,再不济就可能清盘了。” 

当然,曾凭借权益投研能力辉煌过的新华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的长期业绩也仍可圈可点。据同花顺iFinD披露近三年可统计的数据显示,1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9只产品净值增长率跑赢同类平均,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6只跑赢平均,唯一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新华策略精选股票也以111.61%的净值增长率跑赢平均27.55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各个行业的马太效应趋势无法逆转,对于中小型公募而言,如果想打破头部机构的“包围圈”,只有具备出色的长期业绩,打造独具特色的公募产品,并拥有属于自己的明星基金经理等,才有望逆势“突围”。

此外,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也认为,中小型公募必须培养出自己的特色,而且主动管理类产品的运作和业绩靠的是人,即基金经理团队的持续盈利能力和稳定是重中之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