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券业鲜见! 2020年经营利润转亏 华兴证券改名能否“换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08

据近期证券公司集中披露的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部分头部券商以及中小型机构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背景下,华兴证券2020年的经营利润却逆势下滑,部分业务收入也明显减少,更有高管在年内“出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与华兴证券的投行业务拟与其股东方逐渐整合的背景有关,导致在过渡阶段,公司存在因内部整合而出现的连带影响问题。

图片来源是:华兴资本2020年年报

收支失衡或致经营利润大亏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进入尾声,部分证券公司2020年的经营情况也随之逐渐显露。据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资本”)近期在港交所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华兴证券2020年的经营利润亏损7358.2万元,而其2019年度的经营利润则为6398.4万元。

同期,华兴证券的收入及净投资收益为2.54亿元,同比减少3.1%。对此,年报指出,该减少主要是由于国内经济环境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存在挑战及延迟执行,从而令股票承销收入减少,被银行存款、定期存款及上交所科创板的上市股权投资以及其他现金管理产品产生的利息收入及净投资收益增加所抵消。

另外,年报还显示,华兴证券2020年度的交易及顾问费为5727.5万元,同比减少26.4%;且其综合资产管理计划权益持有人应占的投资收益亏损4967.4万元,2019年同期数据则为盈利291.9万元。

券商业资深人士王剑辉指出,上述两项费用的下滑是造成华兴证券经营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首先,交易及顾问费用更多的是体现在经纪业务方面的交易费用,财务顾问费用则属于投行业务方面的收入。而上述提及的投资收益亏损,可能是由于该公司持有的投资产品、理财计划或资金管理计划出现亏损,也可能是其股权投资出现亏损。

在收入下降的同时,支出上升或也是导致华兴证券经营利润显著下滑的主要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度,华兴证券的薪酬及福利开支约为2.1亿元,同比增60.4%。

投行业务与“东家”逐渐整合

虽然2020年度的经营利润亏损及多项收入下滑明显,但华兴证券仍有大力发展投行业务的理想。华兴资本年报中也提到,集团不断向成为最有影响力的新经济投资银行的目标努力前进,其投资银行业务与华兴证券逐渐整合,从而能够更好地利用和转化在私募融资业务中的领先市场地位及客户关系。

据悉,华兴证券成立于2016年8月,其大股东为华兴资本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华兴金融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金融(香港)”)。最新数据显示,华兴金融(香港)持有华兴证券48.83%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原华菁证券更名为华兴证券。华兴证券此前在其官网公开表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资本市场改革机遇,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新经济企业中的品牌知名度,最大化发挥股东方华兴资本在新经济领域的品牌价值,赋能公司业务发展,决定更名为华兴证券。

如华兴证券所言,其股东华兴资本在投行业务上的表现确实更为亮眼。据年报数据显示,华兴资本投资银行2020年度的经营利润为2.9亿元,同比增259.4%;投行分部收入和净投资收益为10.04亿元,同比增44.3%。

然而,更名时的美好愿景却被亏损的经营利润“拦路”。针对经营利润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后续改善措施,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华兴证券。华兴证券表示,公司亏损是一家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的正常情况,与公司发展战略、发展阶段、业务结构、投入情况以及外部环境等均存在关系。2020年开始,华兴证券进入“发展2.0阶段”,在继续坚定践行服务新经济的差异化、特色化战略的基础上,积极布局新增业务,同时加大对存量优势业务的投入,夯实发展基础。

内部整合阶段高管频“出走”

而在华兴证券投行业务与股东方逐渐整合的同时,旗下部分高管人选却在年内发生变动。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或与公司内部整合发生的连带影响有关。

据前述年报内容显示,华兴资本原首席运营官项威不再担任该职位,并自2021年3月23日起担任华兴证券总经理。据悉,项威历任华兴新经济基金董事,华菁证券董事会秘书,以及华兴资本战略发展部主管等职,并于2019年1月起任华兴资本首席运营官。

而在项威之前,是由刘威担任华兴证券总经理一职。公开资料显示,刘威自2017年10月起任华兴证券(原华菁证券)总经理一职。此前,刘威曾在中信证券先后任债券发行承销部副总经理、债券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等职。

对于总经理人选变更的原因,华兴证券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整体战略安排需要,刘威辞去华兴证券总经理职务,在完成相关程序后拟调动至控股股东华兴资本担任首席战略官。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在2017年7月至2021年1月期间任华兴证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的王国峰也在今年1月离任,据其最新动向显示,王国峰已加盟第一创业证券任首席风险官。

王剑辉对此评价,在华兴证券的投行业务与股东方逐渐整合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部分需要内部沟通解决的问题,且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而在内部整合的背景下,会使得其部分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连带发生高管变动。一般而言,单纯人事变动并不会影响到公司业务,但由于内部结构调整出现的人事变动则可能导致团队人才流失或管理方向出现重大调整,由此也会导致业务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找准主攻方向是关键

“目前在券商行业的众多业务条线,逐步趋向头部化,尤其是在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等方面。由于头部券商拥有更丰富的客户资源,而正是这些业务的客户资源,成为区分头部券商和中小型券商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于中小型券商而言,未来竞争压力会继续增加”,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感慨道。

不难看出,在经营利润亏损、部分收入减少且高管在年内频繁变动的压力之下,华兴证券亟待另寻出路。

在郭施亮看来,目前券商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头部券商拥有得天独厚的客户资源、业务资源等。对于中小型券商而言,需要不断摸索并寻找特色化发展之路。

王剑辉也提到,对于中小型券商而言,找准主攻方向非常重要。尽管华兴证券是拥有全牌照的证券公司,但要在所有的业务线上全面发力,资源方面可能还是有所欠缺,需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在这基础上,再将公司的重要资源,往该方面倾斜。既然华兴证券拥有港资背景,更多的发挥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互动渠道优势,可能也是公司能够在未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道路的突破口。

华兴证券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在过去几年奠定的发展基础上,将继续积极践行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路径。一是立足自身禀赋,继续打造新经济投行名片,夯实优势领域,推动以新经济投行业务为核心、各业务条线纵深协同的发展格局。二是积极探索大资管和财富的新业务模式,并尝试探索科技对各项业务的赋能等。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