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疫苗护照”呼之欲出 出行自由将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4-05

随着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的展开,“疫苗护照”的概念也在越来越多的政府与行业中获得支持,以此想要摆脱封锁和旅行禁令等防疫措施带来的影响。

有人已迫不及待先行,有人还在观望,但在互认的现实性和可能带来歧视的担忧下,一张“疫苗护照”能成为人员往来与经济复苏的令牌吗?

视觉中国

英国试水

各国围绕“疫苗护照”的讨论一直不断,现在英国迈出了第一步。当地时间4月4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在英格兰地区试行“疫苗护照”政策,以确保大型体育赛事和其他大规模室内活动的安全回归。

据报道,英国国民保健署(NHS)正在开发系统,让民众可以透过手机应用程式,或纸本方式出示“疫苗护照”。此外,这一试行政策将持续到5月中旬,包含是否已接种疫苗,最近是否进行过新冠病毒检测并且结果呈阴性,是否已自然免疫等相关信息。

据悉,“疫苗护照”开启的第一场活动是将于4月15日在利物浦一家喜剧俱乐部举行的演出。接下来的活动包括英格兰足总杯半决赛和决赛、在谢菲尔德举行的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以及在哈特菲尔德举行的一场跑步活动等。英国政府将根据这些活动中的实际效果评估是否推广使用这种疫苗护照。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此次试水“疫苗护照”,英国有一定的现实性,因为目前英国的疫苗接种工作总体还是进展很快、也比较顺利的。

英国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日,英国共有超3130万人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其中500万人已接种两剂疫苗,是欧洲接种速度最快的国家。另外,英国4月3日通报仅10人因为新冠肺炎而病逝,是自去年9月初以来单日死亡人数最低纪录。

此前,英格兰地区的封锁措施已经于3月29日开始松绑,英国首相约翰逊5日还会公布更多有关进一步解除限制措施的细节。同时,英国政府表示,英国仍顺利迈向政府所设定目标,要在4月中以前为所有50岁以上的人接种一剂疫苗,并于7月底前为所有成人接种。

丁纯还指出,虽然目前来看英国“疫苗护照”的覆盖范围还只是在国家内部的活动,不过如果“疫苗护照”能够推行,那么无疑对接种过的人是有一些便利的,包括外出活动、工作、旅行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推动人们接种疫苗。

多国蠢蠢欲动

事实上,除了英国,还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对“疫苗护照”跃跃欲试。

英国之外的欧盟就计划在今年夏天之前引进区域内共通的接种证明。按照这份计划,除疫苗接种记录外,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也要纳入记录之中。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强烈要求引进该制度以促进区域内的旅游等自由移动,希腊甚至还制订了5月中旬开启接纳海外旅游者的大胆计划。

白宫方面也表示,美国将会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推行“疫苗护照”的使用。但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美国政府并不会成为“疫苗护照”的发放者,而是会由私营企业负责推动。拜登政府则将会为此制定一个跨机构的准则,把“疫苗护照”的工作重点放在制定指导方针上。

在其他地方,声量最大的是旅游国家泰国,并且其也采取了一些行动。从4月1日开始,泰国允许接种过新冠疫苗的游客进入普吉岛、苏梅岛、清迈等6个旅游地,隔离期缩短为7天。并且随着泰国当地居民的疫苗接种率攀升,预计从7月1日起,已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国际游客进入普吉岛将不再需要强制隔离。

此外,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以色列等多国和地区正在考虑或明确表示支持推行“疫苗护照”,通过纸卡或是手机智能码等方式完成通行的确认。

除了国家政府,航空业等相关行业也就此展开了相关的尝试,比如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和阿联酋航空(Emirates)将于近期开始使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开发的电子旅行卡,帮助乘客向航空公司和政府提供他们已接种疫苗或完成新冠检测的文件。

复苏“激活码”?

“引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的动向在世界变得活跃起来,‘疫苗护照’或将成为全球恢复人际往来、复苏经济的最大王牌。”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笪志刚对北京商报记者说。

对于因疫情封锁而受到打击的各国及行业,无疑都十分盼望“疫苗护照”的推行,第一个便是旅游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3月31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旅游晴雨表》指出,受各国为应对疫情收紧边境和旅游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全球国际游客人数同比下降了87%。新冠疫苗推广的速度和分发比预期要慢,也进一步推迟了旅游业的恢复。

丁纯也认为,宏观来看,欧洲目前的情况依然不乐观,第三波疫情比较严重,此前的经济长期受到冲击。而有了“疫苗护照”后,部分人员的流动不受限,对旅游业、餐饮业的打击可能会降低,从而保证其维持正常的运转。

不过,仍有人对“疫苗护照”的推行表示不满,英国内部民众的质疑也不绝于耳。由于英国的规定为接种了疫苗才能观看足总杯等比赛,一些还没轮到接种的年轻人急了。有人嘲讽称,“伟大比赛的看台上将坐满老年人”。

此外,包括前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在内的70多位英国议会议员发起在英格兰地区反对“疫苗护照”的倡议运动。英国跨党派组织表示,任何要求证明疫苗接种状况以实现复工复产的要求都是“分裂和歧视性的”。

世卫组织也曾多次强调,暂不支持新冠“疫苗护照”的做法。因为担心疫苗在发展中国家接种率非常低,大概只有一两个百分点,这种情况下限制某些国家的出行,“疫苗护照”就会存在不公平性,是一场“伦理的危机”。

丁纯还谈到,“疫苗护照”还有另外一种风险,疫苗接种率是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实现群体免疫的,如果疫苗的有效率不高也无法保证免疫期多久的话,人员流动可能会对疫情有未知的风险。

笪志刚也指出,在“疫苗护照”使用将形成全球大趋势的同时,也出现了科技手段防伪、信息准确程度、个人信息保护等共同课题。另外,目前各个国家并没有达成取消入境隔离的通用协议,新冠疫苗认可政策在各国之间并非完全一致,仍有很多细节上的差异。多国之间各具特色的“疫苗护照”相互验证和借鉴也需要不断摸索国际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