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8年砸2万亿 拜登要做“基建狂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4-01

1.9万亿美元还没花完,美国总统拜登已经迫不及待铺开了另一张蓝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经济计划,规模达2万亿美元。

自拜登竞选之初,基建就是其心心念念的话题,无论从就业还是从基础设施现状来看,这份计划有其用武之地。不过,即便拜登雄心勃勃,但就过往两党的拉锯战而言,要成功闯关国会不是件易事。

壹图网

四大项

拜登决心要搞一番大事业。在市场的期待之下,当地时间3月31日,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发表讲话,规模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也正式出炉。

根据拜登的讲话,该计划为期8年,为拜登-哈里斯政府“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愿景的一部分,旨在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创造就业机会。致力于聚焦医疗保健、教育和托儿系统的第二部分将在4月份公布。

具体而言,这一计划包括四个大项:一是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和建立能够抵御天气灾害的“弹性基础设施”。二是改造和建造200多万套经济适用房和商业地产,更换全国所有铅管和服务电缆,投资通用宽带。三是改善护理经济,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护理,并扩大护理人员队伍。投资气候研究与制造业。

除了主要的三项支出,拜登还特别提到了第四点,即提高企业税,以支付8年的支出计划。拜登提议将公司税率提高到28%,并把对跨国公司征税的最低税率提高到21%。

“这不是一个修修补补的计划。”在当天的讲话中,拜登对自己的这份计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事实上,这是自二战以来美国最大的就业投资。它将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在拜登看来,这一改革美国经济的基建计划意义非凡,将取得与小罗斯福总统的“新政”或上世纪60年代约翰逊总统的“伟大社会”计划同样宏大的成果。

“这属于财政政策,宏观上肯定能推动经济增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表示,美国更关注的是就业,所以从这个角度,肯定对美国经济有好处,而美国基础设施的确也的确存在问题。

美国基建投资不足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美国基建投资占GDP的比例从1950年的4%下降至2019年的2.7%。根据Global Infrastructure Hub的数据,美国在2016-2040年的基建投资缺口高达3.8万亿美元,是世界基建缺口最大的国家之一。

钱从哪来

理想是美好的。美联储的研究显示,基建投资的财政乘数可高至2倍,即1美元基建投资使得GDP增加2美元。若据此测算,总规模约2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平均每年对美国实际GDP增速的拉动约为0.2%。

直接的受益者已经出现。由于基建计划中包含对新能源、电动车的投资,周三美股收盘时,特斯拉涨超5%。而考虑到基建对于钢铁等工业制品的需求,近一周内,美国铝业(AA)五个交易日上涨26%,美国钢铁(X)同期上涨32%。

但现实是骨感的,要想顺利推出如此天量的计划,拜登注定将需要闯过不少关,第一道难题便是钱从哪来。

据美联社报道,白宫方面表示,这项基建计划将投入6210亿美元用于桥梁、道路、公共交通、港口、机场和电动汽车开发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000亿美元用于改善饮用水基础设施、扩大宽带接入和升级电网,2130亿美元用于建造与翻修经济适用住房与可持续发展住宅,5800亿美元用于美国制造业、研发和就业培训,以及4000亿美元用于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照护支持。

对于这一点,拜登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没有人应抱怨28%的企业税率”。根据美国税收政策中心的数据,这将在10年内为美国政府增加7300亿美元的税收。

至于21%的跨国公司最低税率,拜登表示,主要是为了防止企业将利润转移到海外避税。而这一部分则可以在未来十年内为美国政府带来5500亿美元的收入。

除了这两项已经被拜登肯定的加税方案之外,此前还传出过其他加税提议。比如将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的最高个人税率提高至39.6%,这部分税收未来十年将进账1100亿美元。不过,拜登在演讲中强调称,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的税率不会增加,但对其他建议持开放态度。

即便如此,天量支出下,赤字仍然在所难免。据美国基石宏观咨询公司分析师唐纳德·施奈德测算,基建计划仍然会导致美国财政赤字累计增加约5000亿美元。

驴象之争

拜登雄心勃勃,但横亘在面前的还有共和党这座大山。毕竟一直以来,国会两党一直未能就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重大立法项目,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融资方式均意见不一。而如今虽然民主党掌控国会两院,但在参议院,民主党仅占半数席位,要想获得通过挑战不小。

共和党已经表态了,“我认为新的民主党政府的方向是错误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人麦康奈尔3月30日表示,如果该计划“将导致大规模增税和数万亿美元的国债增加”,他不太可能支持该计划。

显然,周二的电话没能为拜登赢得这位共和党领袖的支持。不过,拜登似乎也并没有太在意,他此前曾表示,他希望基建法案能赢得共和党的支持。但如果民主党无法争取到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他们将不得不再次动用预算和解程序。

若使用预算和解程序,参议院民主党人可以避开60票才能通过法案的限制,只需50名民主党人全体支持,再加上参议院主席、副总统哈里斯一票就可通过法案。民主党正是利用这一程序,在没有任何共和党议员支持的情况下,通过了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不过,根据预算法规定,动用预算和解程序有次数限制。今年,在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后,民主党仅剩下一次机会。但若放宽到2022年中期选举之前,民主党则还有两次机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坦言,在这个财年,两院利用预算和解程序通过有点难度,毕竟一个财年支出这么多钱,突破预算还是要两党来商议。

在刘向东看来,这个计划应该不太可能全部由政府投资,可能政府投资一部分,再吸引一部分社会投资。政府支出的途径有两种,一是增税,一是发债,但现在美国债务达到28万亿美元,继续增加的空间有多大不好说。

除了贵,这一计划内的增税也争议不少。刘向东称,增税符合民主党一贯的做法,但由于此前特朗普的减税,现在增税可能会有反对意见。

的确,由约200家美国大公司高管组成的组织“商业圆桌会议”CEO乔舒亚·博尔滕就表示,美国决策者应避免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增添新的障碍,特别是在经济复苏期间。据美银美林测算,拜登加税方案意味着股市整体每股盈利EPS下降7%,其中科技和医疗行业受打击最大。

至于大把撒钱后的通胀和赤字风险,看起来尚未在拜登政府的考量之中。孙杰还提到,按照标准分析,现在这个计划体量比较大,会导致利率上升、资本流入、美元升值;但从美国的情况来看,可能还需要美联储相应货币政策的配合,比如从二级市场来操作,稳定住利率,美元升值也就不会那么大。

刘向东指出,现在还没看到具体的措施,可能目前只是先提出一个计划的框架,之后分阶段进行。这个计划与此前的抗疫经济刺激不一样,后者的操作路径是比较具体的,现在不仅涉及到钱从哪来,还涉及到投向哪些主体、项目,企业如何参与等问题。美国之前比较少推出这种计划,后续还需要更细化的办法。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