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多省引入卫星遥感信贷技术 为农户春耕下了一场“及时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王巍 2021-03-18

为农户们“量身定制”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再次刷屏。3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继2020年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全面在农村金融领域商用后,2021年该技术首次被运用于春耕。

目前,中国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将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于数字贷款领域的国家。在业内看来,这一技术是解决农户贷款难的新桥梁,犹如在金融领域支起了一根“网线”,将天上的卫星和地里的农民“奇妙”地连接在一起。


种粮大户郁凯靠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喜获免息贷款 

过去,农户想要申请耕地贷款有两座大山阻挡在面前。一座“大山”是农户缺乏抵押和担保,金融机构不够了解农户,无法评估农户的信用情况;另一座“大山”是银行评估流程繁琐,而耕作具有很强的时令性,如果不能让这场“雨”及时落到农户的田里,那么农户得到的信贷也就失去了作用。眼下春耕时节,农户面临的正是资金短缺问题,而与资金直接挂钩的就是设备的采购、肥料的购买等与耕作息息相关的内容。因此,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可有效为农户解决春耕的“燃眉之急”。

具体来看,农户通过卫星遥感圈定自己的耕地,提交申请后,网商银行通过遥感卫星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该技术通过提高银行方评估农户耕地,从而更加快速地为农户带来春耕需要的“及时雨”。

据了解,现在安徽、山东、河南等种粮大省都已引入网商银行的该项新技术,种粮农户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获得贷款,并将获得至少30天的免息贷款。

以生活在安徽省蒙城县的郁凯为例,他深刻感受到了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带来的生活改变。他是县里的种粮大户,现有1200亩地,因为种地资金的使用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春耕时节资金也就存在较大的缺口,加上郁凯今年期望扩大生产,资金缺口也随之扩大到了60万。

“不过好在通过卫星遥感信贷技术评估,郁凯的网商银行额度在30万元左右,能及时帮助弥补资金缺口。”郁凯称,因为线上审核线上收到贷款,过程简洁不拖沓。网商银行提供的卫星遥感技术支持下的农户信贷实现了在过程上精简,从结果上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户。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模式也在中央今年发布的一号文件中得到了肯定。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现代发展背景下,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农村这一巨大的市场蓝海,数字金融的普及无疑是对城乡发展不平衡的一种跨越。利用科技手段,农民获得贷款的门槛逐渐缩小,如今全国已经有数十万像郁凯这样的种粮大户,获得卫星遥感的信贷支持,该技术也为这些农户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同时,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也在国际上受到了国际组织的关注。国际农发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表示,网商银行的这项技术为偏远农户“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广泛的金融产品”做出了较大贡献,并表达了对卫星遥感信贷技术未来在国际上推广的希望,可见这一技术的优势所在。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也评价道,卫星遥感信贷技术是近年来农村信贷在技术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对于解决农户贷款难的世界级难题,将提供可行的技术路径。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