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英国“脱欧”背信弃义?欧盟发律师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3-16

“脱欧”大戏是尘埃落定了,但英欧双方的恩怨还没结束。在欧盟看来,英国违背了双方的之间的协议,因而启动了针对后者的侵权诉讼程序;不过在英国眼中,自己的举措并无不妥,但也释放出了愿意谈判的信号。

当地时间3月15日,欧盟委员会向英国发出正式通知,称英国违背了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议定书(The Protocol on Ireland and Northern Ireland)的条款,并且没有良好履行《英欧贸易和合作协定》的相关义务。因此,欧盟决定采取法律手段,打算启动针对英国的侵权诉讼程序。

欧盟指的是英国于早些时候作出的一项举措。当地时间3月3日,英国政府单方面决定将英国输入北爱尔兰的农产品和食品的检查宽限期延长至10月1日。

这与英欧双方之前的协议是有出入的。英国“脱欧”后,为了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硬边界”过于强化,在保留之前签署的《贝尔法斯特协议》的基础之上,英国与北爱尔兰、爱尔兰新签署了一份《北爱尔兰议定书》。

根据这份协议,从英国本土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都需要在入境点接受检查,其中某些检查在3月底的宽限期到期时就应该开始实施,但由于入境检查明显将会对英国向北爱尔兰一些超市的货物供应造成影响,因此,英国决定单方面将宽限期延长至10月1日,称此举对于确保商品自由流动至北爱尔兰是必要的

但很明显,这一举措激怒了欧盟,后者要求英国撤销这一决定,恢复遵守议定书条款。事实上,在英国宣布这一举措后,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塞夫柯维奇就曾表态,称英国对北爱尔兰的贸易规范采取单方面行动违反协议并破坏信任,欧盟将依据议定书和脱欧协议所确立的“合法手段”,做出回应。

事实上,欧盟也给了英国一个月的宽限期。如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双方协商未果,接下来,欧盟可能通过欧盟法院或者英国脱欧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对英国采取行动。

对此,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5日表态称,宽限期延长只是为了公平起见的一项技术决定,“我们期待与欧盟朋友的讨论,并找到解决方法。”

这只是双方的龃龉之一,自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以来,双方关系恶化,《北爱尔兰议定书》也是英国“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一部分,英国和欧盟互相指责对方在涉及向北爱尔兰输送商品的贸易协议部分背信弃义。

去年10月,英国还试图通过《内部市场法案》来重写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部分内容,允许英国政府违反已经和欧盟达成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这很快遭到了欧盟的大力指责,最终不得不被废除。

“‘脱欧’之后,欧盟和英国两方的贸易都会受到不利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坦言,今年1、2月的数据都显示,英国对欧盟的贸易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比预期的要糟糕。而北爱尔兰一直跟英国保持着比较密切的经贸联系,但欧盟肯定不希望英国能搭上北爱尔兰的便车,享受原来在欧盟内部拥有的贸易自由化的便利。

的确,对于英国而言,屡次三番挑战欧盟的“底线”是有自己的小算盘,毕竟,“脱欧”后贸易的损失不是一星半点。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英国的总体出口下降了56亿英镑,跌幅达到19.3%,进口也有所下降,总体下降了21.6%),这是自1997年有记录以来,进口和出口的最大跌幅。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对欧盟的商品出口下降了56亿英镑(40.7%),而来自欧盟的进口则下降了66亿英镑(28%)。

若再加上全面的边境检查,英国的损失估计只会更甚。“尽管数据收集方面的变化限制了历史比较,但英国对欧盟商品出口的大幅下滑,尤其是与非欧盟贸易相比,预示着当前边境中断对英国退欧后与欧盟的贸易造成的不利影响。”“英国商会经济学家苏伦·瑟鲁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