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以青春之理想致敬五四运动 《觉醒年代》奏响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1-03-10

官方供图

百年前,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起点。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最近播出的剧情中,随着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五四运动正式拉开帷幕,年轻的生命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呐喊,令人既敬佩又感到振奋不已。

官方供图

信仰不灭

五四精神绽放精神火炬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觉醒年代》这部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电视剧,刚刚因为节后的复播而引起观众热议,而如今再次因五四运动的剧情引发讨论热潮。

在第25集中,毛泽东向陈延年、陈乔年辞行,鼓励二人“我们当代的新青年,要把这种王气和正气接起来,在现实中上下求索,为天下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彰显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而陈延年的一句“为了救国救民,我愿与你同行”,则代表了青年人为救国奋力一搏的坚定态度。剧中工读互助社解散那一幕令人记忆深刻,陈延年、郭心刚、易群先等人围绕冉冉火苗自发唱起《祖国歌》,“同志们,明天,再会”,唱出了心中的不舍与感怀,唱出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极其富有感染力。

回首百年前,1919年5月4日,北京十三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进行游行示威。剧中也真实再现了这一震撼场景,我们目睹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动员爱国学生团结一心,我们听到“这个时候,别无他途,只有让人民站起来直接解决!”的义愤填膺,我们看到通过真实人物改编的郭心刚割破胳膊,用鲜血写下“还我青岛”的满腔爱国心……“我北大的学子,不是要为自己做官,而是要为国家出力”,新生的力量顷刻间爆发,热血的力量在剧中展现无遗。这段生动、立体的时代“觉醒史”感召着青年观众,他们在热血沸腾的历史体验审视自己,收获历经坎坷却又一往无前的担当和勇气,有观众表示看到这段戏“激情澎湃,热泪盈眶”,更有观众称“这些青年身上闪耀的爱国光辉,蓬勃朝气,预示着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照耀新时代青年继续扬帆前行。”

官方供图

历史回响

以青春热血铸就青春中国

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郭心刚、罗家伦、许德珩……剧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在正值青春的岁月,将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走向街头,扛起中华民族崛起与兴盛的重任,在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奋斗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舍小我为大我的爱国之情,无不让今天的新青年为之动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五四精神从血与火的洗礼、苦与痛的奋斗中走来,开拓进取、闯关夺隘,青春,在新时代闪耀更加夺目的光彩。今天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依然有许多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者,用青春芳华灌溉一方热土。四川大凉山,年轻的英雄们将最后的背影留在火海之中,为扑灭山林烈火献出了生命;贫困地区,多少年轻人下基层扶贫,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新冠肺炎疫情中,无数的80、90、00后奋战在各自岗位上挥洒了汗水……百年间,即使天翻地覆,但青春的旗帜依然鲜红。

五四精神在哪里?在国家砥砺前行的步伐中——顽强拼搏的奋进者,以青春热血铸就青春中国。就如《觉醒年代》中那些尚在青春的先辈们,因为有这些早期共产党人不懈的奋斗和探索,有他们为人民利益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我们才得以走出那个黑暗世界,来到我们光华灿烂的世界!他们植根于中国的大地与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