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话剧《香山之夜》跨时空演绎思想交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1-03-04

一个时间节点、两位历史人物、一场跨时空对话,即将在3月25日登台的话剧《香山之夜》,正以独特的视角汇聚着各方的目光。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剧目,《香山之夜》此次选择将舞台聚焦于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这一重大历史时刻,而为了能够更加贴合历史,该剧剧本历经多次修改,并邀请了4批专家进行指导,筹备了近两年时间才终于被搬上舞台,借助戏剧的魅力和以小见大的方式,在舞台上为观众再次重现整个历史发展脉络。

制图

反复琢磨再现历史节点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类型的戏,也是我排戏多年来遇到专家审得最多的一部剧。”《香山之夜》导演任鸣在回顾该剧创作历程时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香山之夜》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并将目光放在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这一攸关中国未来走向的重大历史时刻,通过演绎该时刻下毛泽东和蒋介石两位历史人物的“超时空内心对话”,以小见大,展现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4月第一次开会,到2020年11月正式建组,再到今年3月25日即将开启首轮演出并持续上演至4月1日,《香山之夜》历经近两年的筹备时间。

据任鸣透露,“在构思之初,我们首先确定了该剧的背景,那就是1949年4月23日这一标志性的时间节点,并选择借助戏剧假定性的艺术魅力,在这个不眠之夜里上演一场毛主席与蒋介石两个人的隔空对话。”此后,该剧邀请了编剧李宝群来创作剧本,在创作过程中,为了能够创作出更好的内容,李宝群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并赴实地采风、体验生活,反复琢磨剧本。

“仅是李宝群老师自己统计的修改次数,便达到了8次,在这基础上,我们又不知道改了多少次。且此次《香山之夜》还邀请了众多党史专家给剧本提出修改意见,前后共计邀请了4批。专家们对该剧也非常严谨,并针对剧本提出大量意见,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也都会进行指正,以保证作品本身的品质。”任鸣如是说。

与此同时,在《香山之夜》中饰演毛主席的演员王斑也对该剧的精雕细琢记忆尤深。“建组后主创团队便开始反复研讨剧本,且此次所扮演的角色并不是一般的角色,同时也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次把毛主席的形象搬上舞台,因此除了剧本外,如何更好地演出历史人物的形象,让观众认为像历史人物也是关键。在扮相上,我也与化妆师反复沟通,特意制作了头套,同时将自己的体重从154斤增加至166斤,以更好地接近这一时间节点下毛主席的形象和状态。”

戏中戏结构丰富戏剧效果

与其他部分话剧会创造多个人物角色出现在舞台上不同,《香山之夜》的舞台上主要是毛泽东、蒋介石两位历史人物的形象展现,尽管人物角色不多,但以特殊展现方式的出现,也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该剧从解放军攻占南京前夜切入,以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内心活动为主线,带入同一时间蒋介石在浙江溪口住处的内心活动,将不同时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戏剧场景里,创造了隔空对话的艺术想象。而这一系列的演绎,离不开戏剧假定性的设置。

在《香山之夜》主演方旭看来,此前很好奇会如何将毛泽东与蒋介石两位历史人物重现在同一时空下,并上演二人间的对话,但戏剧很可爱的地方就在于假定性,让人们能够打开想象空间,完成戏剧的展现,这也推动了《香山之夜》的诞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香山之夜》还选择了戏中戏的结构,以实现整个作品艺术效果更具有层次性的丰富感。

任鸣表示,两位主演在剧中既是扮演毛泽东和蒋介石,为观众展现当时那一时间节点下两位历史人物的内心活动,叙述各自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两位主演也是跳出角色,用演员的身份带着观众去理解两位历史人物。此外,演员还承担着历史事件叙述者的身份,清晰地再现这一段历史。在这三层身份之下,不同的角色转换让《香山之夜》更为丰富。

在剧评人蒋颖看来,戏剧演员在登上舞台演绎不同角色之时,除了表现舞台角色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之外,还涵盖着自己对于人物角色的理解,也正是因为有着多层身份,让角色更为饱满,更具舞台张力和魅力,让人们看到鲜活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

只有创新才有价值和意义

如今,距离《香山之夜》正式登上舞台还有20天的时间,但登台的那一刻并不代表着该剧便由此定型,创作也随之终结,反而意味着将开启新一轮的精雕细琢。

任鸣认为,只有创新,戏剧才有价值和意义,且与影视作品不同的是,戏剧可以持续不断地吸收各方的意见,从而持续前进,实现精益求精。

“戏剧的一大魅力便在于其永远没有终点。”蒋颖表示,影视作品在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的那一瞬间后,对该作品本身而言,基本便意味着结束,后期最多仅能对画质进行重新调整,情节及演员的表演已无法改动,但戏剧不一样,无论是前期的创作还是后期的登台上演,均能通过每一次探讨、登台、与观众的互动等,得到更多改进意见,并融入进下一次演出中,从而实现不断的提升,也让观众隔一段时间观看后还能有新的观感与体验。

现阶段,我国演出市场正在持续发展中,并逐步诞生更多优质的戏剧作品,不只获得国内观众的认可,在海外也受到不少观众的青睐。而此次对于《香山之夜》,业内也赋予了较高的期待。在方旭看来,在几代人的努力下,中国戏剧的表达方式正逐渐形成有自身独特特点的风貌,尤其是在本土化的发挥下,成为戏剧界一颗璀璨的明珠,希望《香山之夜》也能一直在戏剧舞台和市场中。

任鸣表示,此前通过5场试演,已经得到人们对于《香山之夜》的建议,在该剧正式登上舞台后,还将会不断听取各方的意见,从而继续提高该剧的质量。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